我是誰?我從哪裡來?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是否思考過這個問題:我是誰?為什麼我會來到這個地方?我來這裡幹嘛的?這些再也純粹不過的問題,卻可以考倒無數人,包括我自己。


最近接觸了許多相關自我成長的課程跟書籍,其中包含參加了大人學課程,這門課是由Bryan老師講授的,叫「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做法」,以及閱讀了一本叫「被討厭的勇氣」的書籍。受到兩邊資訊的薰陶之下,經由自己的思考,領悟出一些道理來。

其實也不是卡到什麼陰,無聊到去深究很少人會去探索的東西。主要是自己一路走來,從學生時期到現在工作近4年多,發現自己從未想過做的這一切是為了什麼。若說是為了退休有好生活,來到這裡就是那個 “ 父母養大 -> 學校學習 -> 畢業就職 -> 有自己家庭 -> 為30-40年後的退休生活打拼 ”的 SOP 的話, 所以一來到這裡的目的是為了60~70年後的生活打拼??若是如此,那上天幹嘛讓我們到這個世界?有些人認為來到世上就是來受苦的,但我認為應該有祂的意義,也就是我們人嘴巴常掛在嘴邊的「人生的意義」。

那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在「被討厭的勇氣」一書裡,以阿德勒哲學的角度:普遍來說,人生沒有意義。世界上有許多天災或戰亂這種莫名其妙、完全不合理的狀況存在,面對那些陷入戰亂或天災,失去生命的孩子,我們無法討論人生的意義。
但如果我們有幸沒有遭遇那些不合常理的事,那我們的人生的意義是自己給予的,能夠賦予自己人生意義的人,除了自己以外沒別人了。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上天要我們來到這裡,是讓我們來自由發揮,你自己要過怎樣的人生你自己去決定,上天給予我們選擇的權利,我認為那是一份禮物,為什麼是禮物?想像今天你是一隻豬就明白了但我們可能會想問:若我現在很迷茫,覺得目前自己人生沒什麼意義,不知道自己現在到底在幹嘛,想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或是想過一個很幸福的人生要怎麼做?在「被討厭的勇氣」裡有給提出一個方向:
貢獻他人
專注在貢獻他人,然後認真地生活。不看過去也不看未來,活在每個當下。不必與誰競爭,也不需要目的,然後達某個不知道的地方,是什麼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人生的意義會在你徹底認真的剎那顯現出來。那幸福勒?其實幸福就是:
貢獻感
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幸福。而真正有貢獻感時並不是透過他人認同需求所獲得的,而是自己感受到「自己對某人有用處」時的感受,但這是建立在付出的出發點不是以自我中心的前提下。也就是如果你選擇用渾渾噩噩的態度來度過一生,你的人生便毫無意義也與幸福無緣,即使有了家庭也是一樣。
至於何謂「貢獻」?這就喚起在「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做法」課程中的談內容。當然隨便找一份工作、到一家公司服務也算是一種貢獻。那為何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上感受不到貢獻感?我的理解是,貢獻感我們可以當成是成就感,成就感源於自我肯定度。而自我肯定度跟天賦熱情有很大的相關性,天賦熱情是上天賦予每人獨一無二的武器,這個武器與我們人本身是一體成型的。換句話說,若我們靠著上天賦予自己的武器達到「貢獻他人」,意味著肯定自我本身在這個世上是有價值的,你在這個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座標,這種感受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因此若能靠著天賦熱情貫穿自己職涯的人,想必肯定是非常幸福的。他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在這裡是什麼樣的身份,知道自己來這裡做什麼事。當你具備這一切,通常金錢不太需要煩惱,因熱情會驅使你越來越好,財源會順帶而來。題外話,這裡沒有要討論如何尋找天賦熱情,有興趣的讀者們可收尋大人學本課程的資訊或查詢本課程的相關分享。

我理解這些理論想法對很多人來說彷彿鏡花水月、紙上談兵,總是被現實的一點一滴摧殘。的確對某些人的現實況來說,因為一些因素,在實踐上幾乎微乎其微,例如:房貸、親人要養等等 ; 但對某些人來說,例如:大學以上的學生們、出社會後對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飄浮不定且尚未被現實面綁死的人們,或許這些想法值得他們去省思。

其實很多時候並非因為現實,而是我們缺乏「勇氣」,改變要犧牲的東西太多,我們害怕改變帶來的影響與不安,寧願甘於現況,抱著:其實現況也不差阿,不改變也不會怎麼樣,何必大費周章? 萬一失敗了blablabla... 或是找一些因為blablabla所以不可能的因果論藉口,其實沒有什麼可不可能,是你沒有想改變而已。

人生只有一次,今天我們可以當人是上天的禮物,你無法保證下一次當人是何時,每個人的可能性趨近於無限大,只要你想改變,現在當下這一秒就可以。人生是創造出來的,是靠雙手摸索挖掘出來的,這才是屬於你自己的路。身邊人(包括你的親人)的要求期待、世俗的眼光都不該是你挖掘人生的工具。
其實人生就像一趟旅行,踏出家門的那一刻遇到的人事物以及看過的人事物,都是旅途中最重要的部分,到了目的地後享受當地的風情與文化。對照過來就是人生中找尋自己,找到後展現自我價值。這篇文獻給還在旅途中迷惘的你,希望這篇分享能夠供你一點方向與啟發。
杜鴻
杜鴻
本業工程師,在工作之餘,釋放天馬行空,若有啟發到不經意路過的你,就是我莫大的榮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