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咖啡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一直在思考:

「有沒有可能,透過喝一杯咖啡,讓自己的意識,進入禪定的狀態?」

一般人喝的咖啡跟「禪定」咖啡有什麼差別?
「戀愛咖啡」
一般最常見的是男女朋友約會,相約來店裡喝的咖啡,我叫它「戀愛咖啡」。咖啡是甘甜戀愛的滋味,如同熱戀中的男女,情意綿綿,兩人眼中閃爍著你儂我儂的光彩,他們的話停不下來,越聊越有情調。
咖啡放了老半天都涼了,對他們來說,冷掉的「戀愛咖啡」最有味道,,一杯咖啡,它促成了一對愛情男女的因緣。
「療癒咖啡」
也有很多媽媽,非常喜歡相約下午到咖啡店喝咖啡,暫時卸下媽媽的戲服,她們喝的是「療癒咖啡」。
每個媽媽談起走進婚姻,面對的公公、婆婆,先生、小孩的種種喜怒哀樂、憂悲惱苦,延伸出的愛恨情仇,每個人都不一樣,聽他們互相吐槽,互吐苦水,比誰幸福,比誰辛苦、又互相安慰、互相鼓舞...
女人們總是又哭又笑的,釋放了好好壞壞的情緒,喝完「療癒咖啡」,走出咖啡店,穿上戲服,再度回到各自的人生舞台。一杯咖啡,參與了一群媽媽們靈魂舒壓的心靈時光。
「定義咖啡」
還有一群咖啡愛好者,他們熱愛探索全世界的風味咖啡,來到店裡如數家珍地分享咖啡豆的產地、來源,咖啡豆的處理方式、烘焙方式,咖啡豆沖泡方式,器具的升級,他們以追求精品咖啡的堅持,用他們的認知與五感,精益求精的杯測出一杯杯他們心中的「定義咖啡」。一杯咖啡,成就了無數咖啡職人與咖啡達人追求靈魂卓越的渴望。
形而下謂之「器」,我也經驗過一段向精品咖啡殿堂朝聖的日子,咖啡器具、知識的理解、烘焙、沖泡、熱衷在尋找一杯屬於大家認同的「定義咖啡」
直到有一天,我透過意識進化課程的領悟,我走入了形而上謂之「道」的意識層次,我不再喝它的產地、價格、品牌、潮流與定義,我發現了,「咖啡」是進入穩定的媒介,我喝的是「禪定咖啡」
讓喝咖啡成為「生活禪」
「生活禪」是指不分心的生活,行、住、坐、臥中,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動態靜心的好機會。不論做什麼事都必須變得更覺知。如同禪師一樣很敏銳,學習成道者看人事物的角度,以及他們是怎麼生活的。
這裡分享一個我看到的禪宗公案,有個《趙州茶》公案:
某日,有位學人到觀音寺參訪趙州禪師。
趙州禪師問:「你來過嗎?」
學人答:沒來過。
趙州禪師:「喝茶去」
不久,又來了一位學人
趙州禪師:「你來過嗎?」
學人:來過很多次了。
趙州禪師:「喝茶去」
站在一旁的院主不解(禪院內務的主持人),院主問禪師
第一位不曾來的學人您請他去喝茶,第二位來過多次的學人為什麼您也請他去喝茶?
趙州禪師:「院主,喝茶去」。
………………………………
「趙州茶」警示學習佛法不是一個知性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對禪的體驗也同樣如此,就像要知道咖啡的味道,我必須要親自去經驗。
當我發現,我有非常多的念頭、疑問、總總的雜念時,我唯一只有先讓自己心靜下來,慢慢地透過喝咖啡,把自己的心,回到「當下」專注的那一刻。
那一刻會帶給我寧靜,喝咖啡的過程,帶給我內在極大的寧靜,我稱它「咖啡禪」。
有人認為禪定是「四禪八定」或者進入很深的「三摩地」或者是「戒定慧」或是儒家思想《大學》講的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回到生命本質的『定、靜、安、慮、得』。
我看著架上的咖啡豆,順其本心的取出咖啡豆,磨豆時,轉到3.5研磨刻度,聞著咖啡粉的乾香,煮水過程,全然專注.......
手沖一杯咖啡,悶蒸時咖啡粉與熱水融合,釋放的咖啡香,吸入的香味,幫助我進入「定」的狀態,如同有人打坐喜歡點檀香、沉香。
我喝一杯咖啡,透過咖啡的味道跟香氣,慢慢地讓我進入五感。
鼻子聞那個味道,嘴巴嚐一口咖啡的味道,那個味道就像甘露一般...
怎麼說呢?
當我透過一杯咖啡,進入五感的狀態就開始知道,我透過這杯咖啡進入見聞覺知,這就是我的生活禪,也是我的咖啡禪。
透過煮一杯咖啡的過程提升自己,以較高意識的角度看這個變化,所有的經驗,在這個當下,會帶給我全新的視野。

咖啡與禪

現在,我沖泡一杯「藝伎咖啡」,實際的覺知、實際的觀察,實際的專注,活在當下。
ㄧ首先專注當下:
當我慢慢的端起,這杯熱熱的「藝伎咖啡」,先聞ㄧ下藝伎的香味。
純然地啜飲一口...
可不可以喝的時候,不要帶著記憶,不帶記憶的干擾?
二、暫時含在口中:
感受藝伎被包覆在口腔中刺激著味蕾,靜靜的覺知,它釋放出來的味覺是什麼?
先是:絲般明亮的酸味,如同飄浮的雲彩,輕盈的綻放,酸感讓味覺甦醒。
接下來:舌尖上柔順的水果甜感,交織著鼻腔呼吸芬芳的花香,
最後的果酸,花香與茶感,帶出的尾韻,沈浸滿口的回甘、回甜。
我可以覺知到咖啡液在口中與牙齒、牙齦、舌頭混合唾液線的分泌,然後,慢慢的吞下,繼續觀照變化。
三、慢慢的再啜飲一口:
感覺它,流動的變化,讓它在口腔中,同時保持有意識,覺知到甘、酸、甜所帶出兩頰、舌底生津的感覺與醇厚的尾韻...
四、慢慢的覺知,喝完這杯咖啡,帶給我什麼感覺?
其實,一杯咖啡,帶給我覺醒的經驗,其實是很多的.........
當我專心的品嚐咖啡的風味,它也刺激著我腦海中的記憶。
勾起我某個片段的回憶...
某個時間?某人?某件事?某個地方....
在生活中,我發現,不只是喝咖啡,我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都在跟過去的我,過去的回憶打交道。
我發現,我只是活在過去的人。
六祖壇經: 『外離相即是「禪」,內不亂即是「定」』
我觀照到:引起我著相落入幻覺的....是這杯咖啡,
讓我升起總總回憶的....是這杯咖啡,
讓我升起貪愛迷戀的...是這杯咖啡,
讓我不斷起心動念的....也是這杯咖啡。
如果我能仔細觀察,我所接觸的、所聞、所嚐、所感、所知、所見: 透過手沖咖啡,它的烘焙度、水的溫度、研磨的粗細、手沖時水的流速,以及看清這杯咖啡,它的酸、香、甘、甜、苦在味蕾上的口感餘韻,種種的變化、流動...
其實,不過是因緣和合的短暫現象。
「見」即是離相,「不見」即是著相。
我看見我的每個經驗,都是屬於一種幻相。
身體經驗所帶來的五感,我都以為它是真實的,這就是「不見」。
當我知道一切身體所經驗的五感,都是因緣和合的現象,它是短暫的存在,所以,它是不真實的,這即是「見」。
當我真正「見」的時候,此刻的頓悟,便會帶我進入「外離相,內不亂」的狀態....
**************************
我抬起頭,望向窗外的芒果樹,一陣風吹來,樹枝、樹葉搖動著....
一顆金黃色的芒果,正掉在草地上!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