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咖啡是一帖療癒靈魂的方子   圖片:來源  
我喜歡寫一些輕鬆自在的時光。除了自己喜歡,也覺得這個世界上,描寫關於憤怒、悲傷、遺憾的故事已經多不勝數,真的不需要我再湊這份熱鬧了。
想到輕鬆自在的時光,首先浮現腦海的,就是靜靜地喝杯咖啡。第一次喝黑咖啡,是國中的時候。那時候黑咖啡並未走進大眾的生活裡,因此當家裡有客人來訪時,他們便送了這樣一組時髦的禮盒,當做伴手禮。
我記得當初這盒禮物在家裡放了一小段時間,大人們好像都沒有興趣打開它,所以我在徵得同意以後,就好奇地拆開包裝,打算來一探究竟。打開禮盒後看到的,是兩個鐵罐裝的咖啡粉,中間還附上了個簡單的塑膠濾杯、一個玻璃壺,還有一小包的濾紙。

裡面只放了一張簡單的使用說明,重點還是全英文的。看著說明上的附圖,我大概知道,這東西就好像泡茶一樣,要用水沖過才能喝,只不過不是直接倒進去沖泡,而是要搭配濾杯和濾紙才行。這對於一個在沖泡咖啡毫無概念,甚至認為泡咖啡就等同於攪拌三合一咖啡粉的青少年來說,此次的體驗彷彿像是發現了一個新大陸似的,這形容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還記得整個過程只有我自己和那張說明,完全沒有任何人指導,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是滿懷著好奇心與興奮的感受,依序完成每一個步驟。每憶及此,我都很認同必須要先讓孩子自己動手找答案,因為這當中所帶來的那些豐富感受與衝擊,真的不是手把手帶著做,能夠相提並論的。
終於到了要沖熱水的時刻了。那時候可沒有手沖壺,也還不知道世界上有這種東西,所以我用水壺燒了些熱開水以後,就往那山丘一般的咖啡粉給倒了下去。我記得當時的力道太大,所以水位瞬間暴漲,導致一些咖啡粉溢了出來,流到了玻璃壺裡面。當下很吃驚,但在我回過神以前,就發現水位很快降低了,因為熱水迅速地被咖啡粉吸收,並經過濾紙滴到了玻璃壺裡面。

在觀察壺裡的咖啡顏色時,我是很驚訝的。印象中咖啡不是黑色的嗎?怎麼看起來,是透著褐色的半透明液體呢?這真的是咖啡嗎?還是我沖泡的方式有問題呢?於是我拿著那紙說明反覆查看,在確認沒有弄錯以後,我又繼續沖泡,直到水位停在壺側的標線上,便安心地拿開濾杯,準備要來品嚐成果了。

這時候,咖啡壺裡看起來又變成黑色的了。於是我才曉得,咖啡量多的時候,才會顯黑,少量的咖啡,就是呈現褐色的。拿了個杯子,小心翼翼地倒了半杯,我把它端了起來,湊在鼻子下面,仔細地聞著它那濃郁的香味,這香味彷彿有種魔力,讓每個細細品味的人,都情不自禁地閉上了雙眼;如果說我曾經在書上看過「陶醉」這兩個字,那我一定是到了那天才真正懂得,這個詞彙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當然,喝到了咖啡以後,覺得喝起來的感覺跟聞起來落差也太大了!那股甜蜜濃郁的高雅香氣,怎麼入口了以後,是又濃又苦的味道呢?這東西怎麼會有人喜歡呢?仔細想想,這也是很正常的,畢竟一個國中青少年又怎麼能夠瞭解咖啡的甘醇與甜美呢?但這也是一種成長的標誌吧,帶有苦味的東西,都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而益發喜愛的,但是那得以療癒靈魂的甜美咖啡香氣,卻是不分年紀,始終如一地讓我魂牽夢縈著。

直到現在,我還是每天喝咖啡,是那種略濃且苦的熱咖啡。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這麼簡單,就能夠每天重溫輕鬆自在的感覺,回頭想想我跟咖啡的邂逅,一切還是歷歷在目,彷彿還只是昨天的事情而已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umDum
    DumDum
    有些人,一天就過完了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