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失眠 大作戰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睡眠與幸福感有關聯
當失眠成為一種常態之後,就會離幸福感愈來愈遙遠了。這是身體發出的呼救,告訴自己應該改變生活習慣,往內觀照心理的狀態。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吃掉超過3億顆的安眠藥,實在驚人!但好睡的人很難理解失眠者的痛苦—那些翻來覆去總是無法入眠的難熬夜晚;內心焦慮難以放鬆的心情;有苦說不出無人了解的孤獨和寂寞;最糟的是隔天起床伴隨而來的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全身軟趴趴的無力感和不斷打哈欠的抱歉感。
以我這陣子為例,因為急性子的個性,腦袋一直規畫著新點子停不下來,身體不斷累積壓力,導致身體不自覺的緊繃,造成肩頸僵硬痠痛;又加上愛喝咖啡和睡前照樣手機滑不停……種種的原因造成了短暫性失眠。
憂鬱症患者大多數都是睡不好的;對自我要求高、對事情要求完美的人容易情緒焦躁,也是常失眠的一族。面對失眠得先檢視找出可能的原因,若是情緒的問題,應該優先處理情緒,再來解決失眠。
我通常都是採取認知療法,而非直接吃安眠藥來處理失眠。最主要就是訓練身體習慣「日」「夜」的節奏,從白天就做對的事情開始,如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白天走路運動、午休不超過半小時……而在睡前三小時的預備睡眠期間,我會先喝一杯香蕉牛奶、放下手機或電腦改成看書聽音樂、躺在床上做一些抬腿的伸展操和按摩腹部,讓血液流通順暢,肌肉自然放鬆。通常像這樣有計畫性地調整生活習慣後,失眠的問題就會漸漸消失。
走路能幫助睡眠
失眠像隻恐怖的怪獸,唯有不斷的面對它、處理它和接受它,最後才能真正放下、擺脫它。當你一夜好眠,一覺醒來,覺得神采奕奕、精神飽滿時,自然看什麼都覺得心情愉快,喜悅幸福感便會油然而生了!

本文登載於自由時報家庭版(2022.11.03)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給愛心,期待你的留言與收藏,歡迎追蹤、訂閱和贊助。
玦玦
玦玦
相信「說了一萬次的話夢想就會成真」。出生於屏東,住過高雄,現居淡水。喜愛佛學及身心靈成長、戲劇與舞蹈、旅遊等。畢生致力於察覺、提升、領悟和突破。認為寫作如修行,可以療癒人生,使人更完美。身體可以不動,靈魂可以遊走。生活有感悟自然有書寫。自稱「幸福寫作派」。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