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談判失敗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中提到一個重要的觀點:
談判失敗的最大原因在於溝通失敗,而溝通失敗的最大因素是誤解。
因此,
要避免談判失敗的關鍵因素,
可以歸納為以下四點:

1. 縮小知覺印象的落差

為了說服對方,
你必須確切明白他們腦海裡的景象,
然後一筆一筆的畫出另一個宇宙。
因此,
若想說服別人接受不同觀點,
必須從他們已知觀點著手,
而非你的「事實」。
書中建議可先採詢問用語
看雙方所指的是不是同一件事。
例如:
想勸爸爸戒菸時可先詢問:
「爸,你為何喜歡抽菸?」
或是,
別說「這不公平」,
而是說「你覺得公平嗎?」
別對兒子說「把你的房間清乾淨」,
而是說「能不能告訴我,為何你的房間無法乾淨?」
另外,
「幫個忙,我有點不懂…」
或是
「請告訴我,我哪裡錯了?」
也都是有效的提問方法。
當你先問對方的看法時,
表示你重視對方,
於是對方就比較有興趣聆聽你講的話。

2. 進行角色對調練習

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
他的希望和恐懼是什麼?
你如何幫他?
傾聽對方且提問,
並肯定對方的看法,
這麼做是讓對方知道你努力想了解他們的感受,
有助於後續談判進行的更加順利。

3. 留意對方發出的訊號

注意對方各種語言和非語言的訊息,
那些訊息提供你許多訊息,
可用來說服對方。
舉例而言:
對方說:「這次我沒辦法為你這麼做。」
你應該問:「那何時可以?」
對方說:「這是我們的制式合約。」
你應該問:「你們曾破例嗎?那什麼是可以談的?」
對方說:「我沒辦法幫你。」
你應該問:「那誰可以?」
對方說:「我沒辦法把資料賣給你。」
你應該問:「那可以送我嗎?」

4. 把聽到的資訊做歸納

隨時把聽到的資訊歸納統整,
讓你有機會以客觀方式包裝或表述資訊,
也可避免後續的談判淪為雞同鴨講。
好比說:
「我在部門裡的考績最好,
但領不到紅利獎金,
其他人卻可以領到,
我的理解沒錯吧?」
抑或是,
「所以你是告訴我,
我應該把帳務餘額從貴行年利率17.9%的信用卡,
轉到他行年利率11.6%的信用卡?」

結論

說明你的看法,
是你最後才要做的事情,
首先你應該了解「對方的」看法。
另外也要切記,
談判中爭論對錯毫無意義,
最好的方式是提出協商問題,
將焦點放在當下、價值和未來,
例如:
我們現在該怎麼做?
如何避免這種事再次發生?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