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生活紀錄:寫作教練的10項金牌原則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想要來分享一集Podcast的心得,這集是于為暢老師的節目「暢學宇宙」第26集:「如果我是一位寫作教練,『金牌』原則有哪些?」
于為暢老師,只要是要經營「個人品牌」的人都不陌生,老師很建議從寫作當開端,搭配網路發揮影響力。因此在他的節目裡,有很多「寫作輸出」的相關主題,而且每一集都很不錯,我每次聽完都覺得自己不應該偷懶,默默地又開始燒腦寫文章,連偷懶都是一種罪惡感。
老師在錄這集的時候適逢東京奧運,他觀察了得獎的選手,以及聽了一些選手和教練的相關訪談,發現這些奧運選手的練習,其實和寫作的練習,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選手練習,會需要教練。因此,他就設想,如果寫作練習,也需要一個教練,如果也是以得金牌為目標,那這個教練對這位「寫作選手」,會有哪一些提醒的原則。
在節目中,于為暢老師就列舉了10項,分別如下:
(1)要絕對相信自己可以
(2)創作第一年不要期待有收入
(3)持續大量寫作
(4)成名不是一夕之間
(5)公開接受回饋
(6)下標能力和內容一樣重要
(7)兼顧品質,快速產出
(8)槓桿文字的產出,出書!
(9)名氣轉為獲利
(10)再厲害的人,也無法贏得每一場比賽
老師一開始用很有趣的比喻,他用金錢來講這件事情,奧運選手金牌獎金2000萬,如果寫作金牌得主,獎金也是2000萬,大家的想法為何?大家一定不可置信,單純靠寫作賺2000萬,在大家心中,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於是老師用寫專欄1個字2元計算,代表寫作選手要寫1000萬字,以10年寫作生涯來計算,1年要寫100萬字,這樣1天至少要寫2700字。
對一個寫作新手而言,一天寫2700字,就是在訓練自己的基本功,就跟那些奧運選手一樣,沒有大量的持之以恆,是不會有接下來的成果。而且那段練基本功的日子,其實是不會有人去關注的,更不要說有收入。
于為暢老師是日更派的,要寫得更好,與其學得多、看得多、講得多,都還不如「做得多」,也就是「寫得多」。因為要寫更多,所以我們就必須要去閱讀更多、思考更多、學習更多,這些都是訓練自己的過程。他相信一天寫2700字,連續寫10年,一定會有改變,到時候不要說2000萬,2億都有可能。
因為在大量日常練習的過程,我們會去修正,我們文章會隨著時間,影響力會逐漸發酵,會變得更有價值。就像那些金牌的奧運選手,絕對不是一夕成名,他們背後絕對付出好幾年的辛苦練習。所以,如果我們要成為金牌的寫作者,也應該如此,維持每天一定程度的練習,持續一段長久的時間。
仔細回想,從我開了粉專,我真的每天都發文,而且也都發長文,一篇大概1500字左右。因為我也是刻意練習,希望自己每天的發文,要維持一定的文字量,所以我就必須要思考,我在內容上的取材和延伸發揮,夠不夠這些字數。
但也因為這樣的訓練,相較於還沒開始寫文章之前,我觀察生活變得更敏銳,在文章的書寫也變得比較「自動化」,這應該也是一種進步。而我也放下「完美」這個標準,因為我知道,只有不斷地大量練習,用公開的方式接受大眾審視,才有機會逐漸修正至「趨近完美」。
而且我也體會到,文字會隨時間發揮效應。我的文章被「靈鳩山普仁獎」邀稿,放進他們今年全國決選頒獎典禮的大會手冊,我的文章很榮幸佔了兩頁的篇幅。不僅如此,還有出版社的行銷企劃人員看到我的閱讀心得,推薦好書希望我協助分享與推廣。我想這些都不是「幸運」,而是我累積了很多努力換來的獎勵!
幸好現實社會,寫作不用爭輸贏,只要我們願意勤於書寫,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寫作金牌選手。而且這世界上,比自己厲害的人很多,所以我們真正的競爭者其實是自己,因此讓自己每天維持在固定的練習量,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