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一個媽媽」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老師說,肉肉今天在學校說:「我想要一個媽媽」。
喵爸聽到這件事之後,今天在我們出門錄音的路上,在機車上告訴我這件事。
喵:肉肉,我可以跟圍圍說今天老師告訴我的事嗎?
肉:不要不要。(肉肉又想了一陣)好,你可以說。
喵:老師說,肉肉今天說想要一個媽媽。
圍:哦?肉肉,想要一個媽媽喔!
肉:對
圍:想要一個媽媽是什麼意思呀?
肉:就是我想要媽媽呀!
圍:喔喔!但你不是已經有月亮媽、萍媽、敬媽了嗎?
肉:對呀,你們都吵吵鬧鬧!但我還想要更多的媽媽
圍:那圍圍和喵喵呢?那要少一個爸爸嗎?
(對於要更多的媽媽,心中有點不安全感,而問了這個比較是為了自己問的問題。)
肉:不可以(少一個爸爸),爸爸都要。但還有一個媽媽。
圍:哦?還要誰?
肉:生母媽媽。
圍:哦哦!當然!還有生母媽媽。(我也想起肉肉,有一天晚上跟我說,她想念生母媽媽,但會不敢說出來,我跟她說,這是很好的想念呀,當然可以說呀!)
肉:我想畫一張信給生母媽媽。
圍:好呀好呀!當然好!沒問題!
肉:但是我有好多信要寫,我要先寫一張給學校老師,再寫一張給生母媽媽。我很忙。
圍:好,沒問題,你都可以寫。
肉:好。
-
圍:你說你們都吵吵鬧鬧是什麼意思?
(澄清完想要一個媽媽的意思後,沒想放過肉肉的說溜嘴,說我們吵吵鬧鬧。)
肉:媽媽來的時候,你們都一直吵吵鬧鬧。
圍:哦哦哦!你是說我們都一直在講話很吵?
肉:對!你們都吵吵鬧鬧!沒有陪我玩。(肉肉很生氣,又抱胸、又皺眉、又嘟嘴,雖然在車上,但整個非語言訊息都很強烈)
圍:哦哦哦哦!所以你希望媽媽來的時候,是可以多陪陪你,而不是顧著跟我們聊天,希望可以陪你玩,而不是讓你在玩的時候,聽到我們自己講得很高興吵吵鬧鬧。
肉:對!我要你們陪我玩,不要吵吵鬧鬧。
圍:好好好,對不起,我知道了,我會跟媽媽們講。
肉:好。
(接著肉肉聊其他好玩的事了)
-
肉肉在表達自己對生母媽媽的思念
肉肉也在表達自己希望有更多陪伴、更多關注,一起創造可以玩、有樂趣的空間。
我也在省思:好難呀!
過去三年,肉肉三歲以前,我和喵花了好多時間在肉肉身上,我們都感受到「我們失去了一部分的自己」,從失去了好一大部分,奉獻自己給肉肉。
過去一年,在肉肉三歲到四歲的這段間,我和喵一直在練習重拾自我,練習把目光從孩子身上,多一點看到彼此身上,但當我們開始把時間多分一起到伴侶身上時,肉肉感受到的是,自己被分配的時間、獲得關注的時間好像變少了。三不五十,會對我們說:「你們不要講話了,聽我說。」然後,我們就轉過去回應她。
真實地感受到,一家三口的三人關係(或 #三角關係),要經營起來,真的很不容易。總是在伴侶間,親子間,還有與自己的關係之間平衡,不斷地微調,不斷維持動態平衡。
by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