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三角關係的挑戰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三人關係的拉扯... 很難的功課...
「老公,你看肉肉啦!」
「爸爸!爹地不念睡前故事給我聽啦!」
「好想跟你繼續聊,但肉肉好像不開心了!得陪他玩一下。」
「你們是在吵架嗎?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
肉肉來的前幾個月,回彰師上課,老師看到我帶著肉肉回去上課,問我:「你們有沒有陷入 #三角關係」?
不知道耶?沒有吧?這四年下來,我會說:「總是如此!」三人關係就很自然會形成三角關係呀!
一不小心,我們就很容易掉入三角關係了,問題是,這是一個迴避問題的三角關係?還是一起合作、面對問題的關係?兩個人不小心拉入第三人?或是第三者主動介入兩個人的互動?
-
我小時候,很容易卡入爸媽的三角關係
當爸媽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一會兒變成媽媽的情緒垃圾桶,聽她生活中的各種辛勞與困苦,
一會兒變成爸爸的情緒垃圾桶,聽他生活中、溝通困難的各種委屈
我既是媽媽的情緒伴侶,也是爸爸的情緒伴侶
當爸媽開始直接衝突時,我更容易感到分裂與痛苦,內心不斷地拉扯,因為知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哪些話不要傳話,避免進一步的衝突,哪些話其實對方希望透過我傳話
自己不知不覺就累積了太多情緒,有時變得憂鬱,有時變得暴怒,還好當時有同學、有輔導老師陪我,聽我傾訴各種家裡、課業或人際上的挑戰
讀了大學、碩士之後,才慢慢學習拉出和家人的情緒界限,一方面是保護自己,不那麼受家人影響,一方面是保護身邊的人,不要讓我的氣焰這麼容易燒到別人
-
「老公,你看肉肉啦!」
一不小心,我就會跟喵喵抱怨,肉肉做了什麼調皮的事,例如把飲料或餅乾灑得亂七八糟,或是用印泥把整個家蓋得到處紅通通,把衛生紙全部抽出來,玩具滿地都不收,像是走地雷陣一樣
但,當我說「你看肉肉啦」的時候,其實我在逃避我的情緒,我的責任
我不滿,我生氣,我不想直接對肉肉發火,是因為我想保護我自己,也擔心生氣沒控制好會傷到肉肉,不想要口不擇言
我把我和肉肉之間的事,推給了喵喵,希望喵喵介入與協助處理,這時候就把喵拉進來三角關係了
但我在意的事,不一定是喵在意的事,雖然一樣是家長,一樣可以管教,或做出好的示範
當我沒留意到的時候,就主動把喵拉進來我們的關係中
當我留意到的時候,我先跟自己說:「她只是小孩,我先感覺一下自己」。我先跟肉肉說:「等一下,讓爹地先靜一下。」
然後,心情靜得下來,我會想想,就肉肉原本行為背後,可能是什麼?是小肌肉還在發展,不小時把東西灑出來?還是在探索什麼?是需要我更多的關注?還是肉肉也有情緒需要發洩?肉肉不會「本來就想要搗蛋」,而是「我想做的是…,但沒想到就變成了…」
試著跟肉肉確認後,一起試著處理、整理,然後對話。我就不需要把喵喵拉進來我和肉之間的關係了。
-
「爸爸!爹地不念睡前故事給我聽啦!」
有時候,是肉肉從我這裡無法獲得滿足,轉向喵爸去了。
有時候,我真的累了,忙了一天,我拒絕了肉肉的睡前故事的請求。
我轉頭去睡,肉肉將喵爸拉進來,原本我和肉的關係,尋求協助,也趁機抱怨我。
喵爸有時候也累了,就算了,有時候喵爸就會跟肉肉唸故事。
有時候,我狀況還好,我就會說:「肉肉,那唸1頁可以嗎?」然後肉肉也許會討價還價,也許不會。只要我狀況還好,好像也就不會再出現肉肉又去找喵爸救援。
但,有時候,有人可以補位,感覺滿好的。終究無法每一天到睡前還有剩餘精力。
-
「好想跟你繼續聊,但肉肉好像不開心了!得陪他玩一下。」
有時候,是我和喵在聊一些生活的事,聊和朋友的事,聊學校的事,聊自己最近在意的事。
但聊得太久,肉肉感受到被忽略了,就會介入,讓我們形成三角關係。
讓我們無法繼續開心地追劇,或繼續維持我們的兩人親密。
沒辦法,把孩子的需求放在前面,好像成了一種習慣。
就算是一起陪肉肉,好像不同的遊戲中,肉肉還是有偏好一起玩的人,終究,我們大人無法對每一種遊戲都這麼有熱情、有興趣。
例如肉肉愛玩水槍,喵爸可以一起,但我就很不喜歡。肉肉愛玩拼圖,我可以一起,喵爸就很沒興趣。
好像還是兩個人的關係,比較好經營,三個人的挑戰真的好多呀!
-
這一天,我和喵討論得比較認真與嚴肅。
肉:「你們是在吵架嗎?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
圍和喵異口同聲說:「沒有,我們沒有吵架」
喵:「我們只是在討論很重要的事」
圍:「討論的事跟你沒有關係,你沒有錯,儆做得㣕。你繼續玩你的,我們討論完,爹地再陪你。」
肉肉不自覺地,主動加進來,讓我們變成三角關係。
我們很主動的「去三角」,避免讓孩子捲進來,讓關係回到兩人關係。這也是一種練習。
而且,孩子常有一種自動化、不假思索的反應是:「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孩子們常容易出現「自我責怪」的機制和情緒,我們特別小心,不把大人的事,變小孩的事。
肉肉有時候也會說:「我還是小孩,我不知道嘛…我還不會嘛」承認自己的限制是重要的,但自責就有點太多了。
在一家三口的家庭關係中,怎麼有這麼多的練習的?練習不完,但也只能當修行,繼續練習,下次有類似情境,處理起來,會順...一點...吧?
照片:AI生成,當女兒走在兩個爸爸之間,不知不覺,兩個人的距離又遠了一點。但為了繼續向前行,好像就是得不斷地調整彼此的位子。有孩子的三人關係,真的很難保持等距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