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球的回憶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的一杯「熱卡布」換來一個不成眠的夜晚~午夜1:03分非常清醒 ,我該上「屋頂」唱唱歌嗎?腦海中浮現許多塵封已久的檔案,「小學」檔案夾在記憶的海中飄浮,好奇點開看看跳出躲避球......
躲避球召喚出我整個小學的回憶。
其實我真的不懂那個年代的小學生為何如此熱衷躲避球?除了體育課之外,上課前.下課後.放學時都有一群熱衷躲避球的同學們,隨時都可來上一場準備開戰,我則是避之唯恐不及,這個運動當時席捲全台灣的小學生,每個人的回憶中一定都有躲避球,對我而言真是一個持續多年的折磨,也是整個小學生涯「躲不開避不掉」的回憶。
操場上有些是固定的場地,或是班級自行畫出場地,一個班級先選出2個隊長再由隊長選出隊員,每隊人數平均再分出內外場,內場攻擊外場防守,比賽開始一群人就陷入瘋狂的追逐躲避之中,誰接到那顆如砲彈般的白球就要下意識地往敵隊的內場隊員猛砸,被砸到的隊員出局之後就要立馬到外場防守助攻,遊戲的最終就是要將敵隊內場的隊員殺光獲勝為止。
班上的男生們個個殺紅了眼,拿到球的瞬間毫不留情地往人身上猛砸,無論男生女生無一倖免,新仇舊恨都化為手上的全力出擊,那個狠勁在若干年後的午夜夢迴不斷地被驚醒,整個遊戲就在不斷的奔逃閃躲驚懼下進行,我完全無法感受到這遊戲的樂趣,最痛苦的莫過於全場隊員都死光了,只剩下瘦弱矮小的我。
當下真的很想死 ...但不行!!為了獲勝要背負神聖的使命,全班個子最嬌小的我繼續死命閃躲不停的奔逃,完全沒有攻擊性接球反擊的能力與想法,我如同被獵人包圍的驚弓之鳥,每一秒鐘都覺得是天長地久的身心煎熬,終於在一記重擊下得「解脫」。
或許是我誇張了……但對當年的幼小心靈實在是很折磨人的遊戲,但當時全班都要參加不得有異,班上有的男生對輸球萬分在意竟然還淚灑操場!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這個「以球砸人」的遊戲到底要教會我們什麼?記憶中播放著被砸到的同學咬牙忍痛出場,更嚴重是頭部撞擊而受傷,很多女生都是哭著回教室的畫面,終於得以在國中時期進了女校才擺脫這個夢魘。
蠻訝異對這項運動的恐懼到了中年仍餘悸猶存,在失眠的夜晚還會浮現腦海中,有點好笑,突然想著這世代躲避球還存在嗎?好奇搜尋了谷歌,驚訝的發現~「原來我不孤單!!」和我有相同記憶與感受的人不在少數,甚至幾年前還有熱烈討論過躲避球運動的存廢,我一定會熱烈舉雙手贊成。
此時我的睡意漸漸湧現,關閉小學檔案,躲避球的回憶再次收入腦海中的記憶庫漂浮,靜待時空召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