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恐懼邊界的美好經驗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時記憶的身體突破

在筆者的生活中突破恐懼的邊界可能是運動上的自我突破吧~
從小對於運動一向不行的我,
但是偏偏又喜歡運動,時常會面對著花很多時間但是效果極差,
讓我自己印象深刻的兒時記憶,當時我因家裡搬家從內湖區搬到了中山區,
所以轉學到另一間學校,當時已經是五年級下學期,
或許與前一間學校多為競技球類,
到新學校時我面對到了有氧課程,
當時的第一次課程要學會前滾翻,
老師按照號碼一個一個同學展示,
因為我是轉學生所以號碼在最後一號,
看著每個人的動作,不斷地在我腦中記錄著動作,
不過輪到我時,身體竟然不敢翻就卡住了,
當時老師與同學們並沒有嘲笑與指責,
回家後我就請父親教我,慢慢地從手肘調整,
到頭部以及腳與膝蓋的配合,
最後突破恐懼讓自己轉過去。
所以當上課時這次與同學們一同完成前滾翻時,
那時開心在我的腦海印象深刻。

上臺背書的緊張與害怕

小時候自己很害怕上臺說話,
尤其在不舒適的情境中更為明顯,
所以每次能讓自己減緩緊張就是做大量的刻意練習,
但小時候不管怎麼刻意練習,
一上臺就會緊張,
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與恐懼,
真的讓我逐漸改變這個習慣是大學期間,
大學期間分組並非固定似的,
所以多了一個籌備時間,
我發現在籌備時如果有夥伴給予回饋與建議,
可以上自己上臺時減緩緊張外,
同時也有更多可能性的思考準備,
我發現到當準備足夠時相對地緊張與恐懼的狀態就會下降,
關鍵點在於整體性的思維
因多方討論而產生不同觀點在進行收斂達到整體性的思維訓練,
這樣大學的技能也影響至今的我,
在工作時如果有問題,
可以先自己的好友討論,
思考更多可能性後,
在與主管討論,一方面可以有更多備案,
另一方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經驗,
透過討論可幫助自己消化或是避免別人過去所放的錯誤,
在上個月讀書會《搞砸無畏》這本書中與許多學員一同討論許多問題,
對我而言這是恐懼下帶來的收穫吧!
《搞砸無畏》讀書會討論團隊情況

參與夥伴讀書會的回饋

這週我參加了讀書會夥伴Tommy的讀書會,
他這次所導讀的書籍《被討厭的勇氣》,
他引導學員討論為何我們會恐懼與焦慮,
或許存在我們身上有個目的,
有些人可能害怕失敗,
有些人可能是怕挫折,
或是這件事情沒有興趣,
Tommy老師在課程上引發大家思考,
了解這些目的後進行調整,
可以幫助學員針對現在生活的一件事情進行調整,
以筆者來說五月是我的工作大月,
基本上天天加班好像是正常發揮,
許多事情可能無法如期完成時該怎麼辦?
筆者的建議適事地與主管討論,
或者是清楚地說明為何無法達成,
看似好像在找理由,
但是我們生活當中許多事情尤其在團隊合作時,
無法達成可能是共識與協商沒有滿足,
而非單一的問題,或許當我們在面對恐懼與焦慮時,
能夠透過外在力量以及內在自我穩定,
讓事情越來越不會有太多雜質進入時,
工作或是事情就會順利許多,
當我越來越做的廣度思考,好像就能看到不同的可能性,
但重點在可能性後要在進行深度的紮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