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店教我的行銷那些事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底是怎樣的po文可以短時間內吸引將近七千次的分享,瞬間引起大家的熱情討論,不是國際紅星,也不是知名人物,向來以很鬧風格著名的披薩店,又再次創造出話題與風潮,而且更甚以往,我也成為這波行銷下買單的消費者,披薩店的行銷教會我那些事呢?
一則PO文八小時就超過6800次分享,5000則留言,不是什麼國際紅星,也不是什麼國際賽事,就是一個很鬧的披薩店PO文,我想這個小編和行銷團隊打了一場漂亮的仗,至少在連假中衝出還不錯的業績吧!
我個人覺得B2B的行銷困難在於轉化率難以估算,畢竟B2B的決策平均要經過6-8個人,而B2C的行銷困難則在於,如果競爭對手激烈,而且是線上和實體都有的情況下,如何促使C將有限的預算實際轉成訂單,要對客戶call to action,少不了幾個消費誘因:1.價格。2.商品內容。3.共感。4.其他。而這個向來有點鬧但不討人厭的披薩店,趁著特定節日做的這波活動,確實符合這三個特色。
圖片來源:必勝客粉專。這篇圖文短短八小時引發話題討論與風潮。
價格。
通常價格是最好操作的手法,清倉特賣、買一送一等,但披薩店在這波操作沒有使用以往的價格,反而是使用一個消費者不會考慮太多的定價,以今天討論度最高的商品來說,配上很親民的價格,以及節慶的氛圍驅使下,讓消費者覺得花個150來鬧一下,買個有趣的體驗並不貴,我這個消費者就是在這種感覺中下訂。
價格操作要特別注意,長期來看很容易寵壞消費者,會讓消費者不願意用正常的價格購買商品,所以自家的商品如何善用價格,需要謹慎考慮。
商品內容:
披薩店向來以推出不同口味的商品著名,把一些大家都想不到的食材加進來,已經不只一次引起話題與風潮,加上適度的文字來推波,放在社群上很容易讓大家願意分享,商品內容的物超所值又或是具有新鮮感,都很容易讓消費者買單,這次披薩店顛覆以往的風格,但不減以往的鬧笑風格,果然在短短時間,就得到極高的分享,曝光越多,轉化率自然會隨之升高。
當然還加上以往對這家披薩店的商品體驗還不錯,就是挺好吃,所以更願意試試。商品本質才是讓消費者願意不斷回購的主因,只是回購頻率不同而已,畢竟在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的情形下,對於便宜但品質不佳的商品,依舊無法受到青睞。
共感。
只要能夠引起消費者情緒,就很容易被散播開來,社群上最容易被分享的情緒就是有趣、同情以及憤怒。透過設計的商品圖片,加上幽默生動的文字,幾乎每個人看到這篇PO文都會忍不住大笑,特地到他們的粉絲頁去看,這篇PO文分享次數出奇的高,顯然非常成功的勾起消費者的歡喜情緒,就很像去買衣服試穿時,如果被稱讚的喜悅,就很容易買單是一樣的道理。
特別是在連假許多人都出遊的情形下,就算沒消費,也很容易透過社群媒體看到這則很鬧的PO文,再加上有些公眾人物把消費該商品的照片PO出,觸及更多沒想過的共感情緒,也就是有的人會跟隨自己喜歡的偶像行動,這是一種愛屋及烏的情緒。
而披薩店成功締造轉化率的原因,是引起消費者另一種情緒—「好奇」,我就是因為好奇心驅使點了下單連結,發現真的是販賣商品,加上不自覺會腦補,如果買了就可以像宣傳圖文那樣,一定很有趣,就這樣很自然的買單。
其他誘因。
相較於其他店家(不管是同業或非同業)或是公眾人物等,愚人節要不就不作為,但要蹭節日風氣,就要蹭得恰到好處,特別是愚人的創意,弄得好就是大家覺得好玩,弄不好反而有損自家形象,顯然披薩店這個創意很被買單,既不傷別人,反而用自己的商品延伸出更富趣味的圖文,而且是消費者日常就可以看到的事物,像是收涎、健身環、套圈圈。
在披薩店的原PO文中表示「只有今天」販賣,這種限量手法,一方面促使消費者購買意願,通常限量會引起一些消費者想在第一時間入手,然後在社群媒體上吸引注目,二來節慶這種氛圍,就是要在特定情境下比較容易促使成交,就很像排隊名店那樣,人的消費行為偶爾都會有種從眾效應的盲目,這在團購行為中更常見。
果然一如預期,傍晚的電視新聞台就看到報導今天引起風潮的披薩店報導,也有傳說這波販賣持續一週,但不管如何,我想已經締造不錯的轉化率。
總之,我的確就買單披薩店的愚人節行銷花招,扎扎實實的為他們的轉化率進了一份心力,換得一個相當歡樂的下午茶時光,買賣雙方雙贏,不也很愉快嗎?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披薩店教會我的行銷那些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