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3種特質:你有溝通力了嗎?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星期三,H揹著筆電包回家。一打開門,就看到Y躺在沙發上嚷著——
Y:唉唉你看,尼爾蓋曼說自由工作者的基本三種特質是「才華、準時、好相處」,天哪,能三者都符合實在太難了!自由工作者還真難當……
H:不是只有自由工作者而已,一般的公司職員也該有這樣的能力吧!
Y:這話怎麼說?
H:換個方法這麼說吧——
  把「才華」換成「專業能力」,「準時」換成「自律」,「好相處」換作「溝通力」,作為一般上班族,即使是在公司內當一顆小螺絲釘,也該具備「專業能力、自律、溝通力」,才能順暢地推動公司業務運行。三者都符合當然很困難,盡量讓自己在職場上符合其中兩種特質的話,也比較容易讓主管注意到你對公司的貢獻,委任重要工作,進而有可能在升遷上拉拔你。
  很可惜的是,在職場上,往往最令人挫折的是——缺乏溝通力的同事。他們也許具備了專業能力、也相當自律,但態度太過傲慢、或是無法把專業知識清楚傳達給他人,也會讓同事和主管傷透腦筋,甚至是造成丟失客戶,那就得不償失了。這也無怪乎市面上充斥著「說話藝術」的課程呢!
Y:那你是哪種人呢?該不會就是缺乏溝通力吧?
H:別看我這樣,我認為大學時代當家教的經驗可是幫了我一把。
Y:哦?
H:家教工作,讓我學到了怎麼把對學生而言難以下嚥的科目,化約成可以用簡單語言訴說,最好是像小學數學,兩顆蘋果加六顆蘋果這種方式讓他們聽懂。這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對吧?畢竟一般的老師要是能這麼做,就不會有學不會的學生了。所以我在面試新鮮人的時候,要是他們有當過家教的經驗,我都會令眼相待!
Y:嗯,聽起來滿有道理的,我相信你具備專業和溝通力,但顯然你缺乏準時的能力,快去洗手,開飯吧!
H:遵命!

今日菜色:豬肉柴魚高湯刀削麵佐醃漬小黃瓜
第3.5餐的雜談時間
第3.5餐的雜談時間
每個星期三,H回家吃第3餐,Y在一旁陪吃第3.5餐,這裡是H和Y在吃飯時的雜談,關於職場與人生的觀察。5/17~6/14暫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