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人 | 圓滿人生語錄 #002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慰要以人性為出發點
村上春樹曾說過:「我覺得世間多數的人,可能與其用實用的忠告,不如更需要溫暖的搭腔。」
今早看了聯合報副刊,閱讀了一篇跟安慰人有關的主題。
記得小時候,有個朋友跟我訴說了她的心境,我當時只是用一種我應該懂的態度跟她說「我懂妳的感受」,結果她難過的跟我說,其實你一點都不懂...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以一種覺得自己是「設身處地」的立場,來理解對方,但是往往這個結果都是「一廂情願」的,對方未必當下能夠接受你所講的事情。
甚至嘗試用幽默來化解這個窘境,但是很多時候,別人的難過的都是陷入一種「沒辦法」的情節中,這時候的幽默反而變成揶揄,更是一種傷口上灑鹽的行為。
與其讓自己處於這種「裡外不是人」,閉口是沒良心,開口也是沒良心的狀況。
這時候倒不如站在人性的立場來出發,因為人在吐苦水的時候,其實心中尋求的並不是答案,反而尋找一份自我認同,或是慰藉
所以這時候,不需要幽默,不需要嘗試為對方轉化心情,也無須忠告,反而是一種順勢而為的溫馨搭腔,更能滋潤對方那顆難過的心,表達自己的支持,其實這就已經足夠了。
感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雙英教育戰線
雙英教育戰線
快節奏的生活步調,是否已經打亂你的生活? 是否已經讓你忘卻人生重要的寶藏? 這個頻道以「真善美聖」為核心精神,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從修身為出發,探索自我內在、倫理道德、人際關係,並結合最新生活時事、人文、AI科技,讓你無論內在外在,都能獲得足夠的新知,不再被工作與壓力綁架,讓你能夠活在當下,擁抱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