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想討好任何人:如果你總是哭著看別人笑,這本書你一定需要!「討好型人格」完全自救指南!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一直以來有許多朋友陸續跟我訴苦被周遭的人不斷索求,而基於不想破壞關係的緣故,只好勉強自己滿足對方的需求,但沒想到這樣的情況並不會因為一而再再而三地迎合而停止,反而讓對方更加得寸進尺,所以這些朋友最後受不了來尋求我的意見。

「你覺得這樣的人真的把你當朋友嗎?」我總是如此問。

我通常給的具體建議會是斷聯,因為我認為這樣的人並不值得我們花費時間及精神去與之交往,但幾乎很少人能真正做到,總是會在不久的將來又跟我訴說同樣的煩惱,於是我也理解到關於「討好型人格」確實很難立即做到拒絕他人,但可以透過一步步守住底線來保護自己不受干擾。

《我再也不想討好任何人》這本書中直接點破「討好型人格」的人總是認為別人也很脆弱,因為這是自我的投射,也就是說倘若自己被他人拒絕會感到受傷,所以認定別人被自己拒絕也一定會大受打擊,所以表面上是迎合他人的需求,其實也是藉由對他人的暗自揣想而達到自我滿足,殊不知當你拒絕他人,可能對方便立即轉身尋求另一個人的協助,內心還無比堅強毫髮無傷。

其實根據我的個人觀察,我發現「討好型人格」的人還容易陷入自怨自艾的狀態,因為他無法在他人面前明確表達自己的感受,即便內心千百個不願意還裝出心甘情願為他人付出的樣子,接著才在背後抱怨他人對自己予取予求或不懂感恩,但很多時候甚至是「討好型人格」主動表示要協助他人,而最常見的狀況是「討好型人格」的人多半會落入「受害者情結」,總認為自己受盡委屈還不被理解,卻沒意識到一切都是自己的行為所造成。

根據書中的描述,「討好型人格」的人內心存在許多衝突,不僅是需要學會拒絕他人,還必須要先強大自己的內心,尤其作者在書中提到不能向別人提要求,看起來是在為別人考慮,本質上卻是一系列關於自己的問題,因為這背後潛藏的真實內心是擔心他人不能滿足或喜歡自己,同時也是一種「自卑」的展現,而「討好型人格」的人也無法向別人提要求,因為如此便會破壞自己是無所不能的形象,讓「自戀」受到嚴重磨損。

其實「討好」他人的行為並非罪大惡極,在人際關係上適度運用是沒有問題的,反而要探究的是習慣性地討好他人很可能反映的是內心的匱乏與不安全感,還有必須要重新定義的人際界線,而這本書很精闢地分析了討好性格形成的原因,也教導了我們該如何學會讓自己感受到有價值。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