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 不能得罪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樣米養百樣人,職場上遇到的,往往就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不論在哪個組織、哪間公司,有一種人是你不能得罪的。
圖片來源:百度
當你初踏入一間公司,請仔細觀察,有一種人,我稱之為此公司的土地公或土地婆,他們在公司待了十幾二十年,身份除了是元老級的資深前輩之外,更是掌握公司大小事、各種八卦集散的大頭目。
他們在公司也許職位不高:可能是管庶務的總務人員、可能是櫃檯的總機小姐、可能是老闆的秘書或業務助理、可能是辦很多活動的HR專員。但他們在公司的地位可是無法被輕忽的。你可能會覺得,他們上班怎麼都在聊天:通訊軟體叮叮咚咚聲響此起彼落、電話的閒聊聲音大到彷彿深怕沒有人發現。對!愈是膽大包天在光天化日之下讓你感覺他是薪水小偷,那此人的地位在公司就愈高!
他們負責的工作也許技術門檻不高,但他們往往參與或負責公司關於「人」的事務。只要牽涉到「人」的事務,往往是最複雜、最難管理的。這可是和各派人馬的利益相關,當然得要特別的人才能擔起這樣的角色。

小心喔~~~職場就是步步驚心

還有喔,小心跟這些土地公土地婆講話喔,如果你是新人最好先去拜個碼頭,從同事那裏探聽和土地公土地婆相處有沒有什麼禁忌,可別剛進公司就踩雷。我進這間公司以後,也發現這樣的人物。P先生原本是老闆的助理,去年因為疫情公司進行縮編,我編制下原有一位工讀生離職後就不再補人,老闆指派P先生接替工讀生負責做行銷線下的業務。你猜對了,P先生的工作原本就很涼阿~~~跑跑報表、查查庫存,沒有什麼技術的工作,所以他有的是時間可以到處八卦搏感情。
即便我在公司的職等比P先生高,他負責輔佐我進行各項行銷活動,但我完全不敢對他頤指氣使,反而畢恭畢敬,什麼雜事我都盡量自己來。P先生常常有意無意哀怨透露說他家裡還有嗷嗷待哺的小小孩,他得要準時下班去顧孩子。一些原本是工讀生幫忙做的事情,P先生也裝傻說他不會,事情就落到我們頭上,他樂的輕輕鬆鬆,下班還可以先去運動。
你以為我們可以反抗他,叫P先生領回這些原本屬於他該做的事情嗎??
喔...No, No.....你可不知道他和老闆可熟的呢,是那種會一起閒聊去哪家健身房做運動的好哥兒們、運動後該吃哪種營養素補充高蛋白的好夥伴。老闆身處高位,在組織中的壓力無人能知,身邊就是會圍繞一些這種人、投以老闆的喜好、總是跟老闆閒聊紓壓的人。他的背景可是超~級~硬 ! 所以,千萬不要跟他硬碰硬,如果得罪他,誰知道他暗中會如何整你呢? 你說是吧?
1會員
23內容數
打滾職場ING進行式,不當社畜的斜槓職人,創造精彩職場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