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溝通方式

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是一種溝通方式,目的是要建立起互相尊重、接納的關係,幫助人們更容易地表達自己的需求,並尋求得到滿足。
以下是一些可能會使用到非暴力溝通的情況:
1.爭執或衝突:當你與他人有不同意見或目標時,使用非暴力溝通可以協助你們溝通並找到共識。
2.吵架或爭吵:當你感到憤怒或情緒不穩時,使用非暴力溝通可以幫助你冷靜下來並控制情緒,以更有效地溝通。
3.情感交流:當你想要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情感或感受時,使用非暴力溝通可以幫助你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並得到更好的回應。
4.職場溝通:當你需要與同事、上司或客戶進行溝通時,使用非暴力溝通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並建立更好的關係。
5.家庭溝通:當你需要與家人進行溝通時,使用非暴力溝通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解決問題,建立更好的關係,並增進相互理解。
以下是NVC初階使用方法步驟及心態:
1.觀察:開始時,先觀察事實,而不是對其加入任何評價。描述你所看到的、聽到的、發生的事情,但不要加入任何評價。例如,「我看到你把盤子放在櫃子上。」
2.感受:接下來,說出你對該事情的感受,並且盡量使用「我感覺」的方式,而不是使用「你讓我感覺」等責備的方式。例如,「我感到有點焦慮。」
3.需求:表達你的需求,而不是對別人的行為提出要求。例如,「我需要一些空間。」
4.請求:最後,提出一個清晰明確的請求。在提出請求時,要確保它是具體、可實行且能夠被對方接受的。例如,「你能夠稍微離開一下嗎?」
除了以上四個步驟之外,NVC還需要一些特定的心態:
1.接納:接納自己及他人的情感、需求和價值觀。
2.誠實:以誠實的態度對待自己及他人。
3.責任:承擔自己的情感、需要和行為的責任。
4.尊重:尊重自己及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5.放下評價:避免對他人進行評價,專注於觀察事實和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
6.同理心:嘗試從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理解他們的情感、需求和價值觀。
總的來說,NVC是一種基於尊重和同理心的溝通方式,重要的是要理解自己的情感和需求,同時尊重他人的感受和需求。通過實踐NVC,可以建立起更良好、更健康的人際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534內容數
只是個日記~自我介紹 3/5 投射者 情緒權威 一分人 人類圖三階 20201108結業 希塔療癒 ThetaHealing®國際認證療癒師 深度挖掘課程/進階DNA課程/基礎DNA課程 20201101結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