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自己的心魔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我常提醒自己「應該」要這樣,「必須」完成那個,「一定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無奈和挫敗感,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感慨先天失調、後天又無力,更羨慕別人可以這樣那樣,花了好長的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態。
在網路社群成為貼身相伴的時代,會感受到年輕一代有更強的 焦慮感,看了《信念的力量》驚覺信念的力量,但 非理性信念 會錯誤引導人心,用了錯誤的方法更會強化 魔咒 的力量

僵固的信念會造成更大的痛苦

相信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信念系統包含健康、關係、金錢、事業四大主軸,信念系统包含:信念、價值觀和規則,將影響人在生命中各個面向的成就與發展。書中以淺顯易懂的故事、實例,說明如何運用信念,開發自身內在潛藏的力量,帶來真正的改變。
並非每個人都是天資聰穎,但若相信自己有優勢,保持正向心態,積極面對艱鉅挑戰,仍會開展生命的價值。面對許多外在的眼光和內心的掙扎,要克服那些負面的聲音,堅持自己心中的理念與價值觀。

自我挫折的信念和行為

「信念會創造出能證明信念的事實。」但,如果是非理性的信念呢?
這三個錯誤假設會造成「非理性信念」:我必須是好的、別人必須對我好、這個世界要照我喜歡的方式運作。
以前的我對外貌、家世和能力的自信常跌落谷底,甚至害怕照鏡子,因為看到更多的不完美、不優秀和不如人意,書中提到善用「鏡子法」來釋放內在力量
例如站在鏡子前告訴自己:我可以有力量和方法達到更好的表現,跟自己對話,也給自己鼓勵的微笑。
以前我用錯了「暗示法」,默默告訴自己很困難、可能會不會成功、一定會有挑戰……,這樣負面的 #自我暗示,讓自己更不安,我開始學習正確使用 吸引力法則,例如每天睡覺前告訴自己,今日種種已是善的完結,明天會有更多的好事發生。

覺察想法是怎麼驅動的

如果發現有某些想法或做法時,代表「非理性信念」又蠢蠢欲動了,例如認為「應該、必須、一定要」,對事情的發展「災難化」,思考固著沒有彈性空間,或是過度自責及推卸責任。
我用「空椅子法」,離開主觀和個人,用第三人的角度,安撫不安的自己,看待自己發生的一切,也可以幫自己打氣。
信念是一份期待和需要,但是 #可以調整的、#有生產性的 及 #符合邏輯的。

良善的信念成真

「事實往往比自己想像的仁慈」賴佩霞如此說:「生命中的痛,是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我開始運用「卡片法」實現未來憧憬,透過各種方式自我暗示,寫下自己的信念或目標。
也利用「心智圖像」,將潛意識想法變成具體行動,在房間中的 #夢想版 貼上憧憬的圖像,睡前常常看著它,清楚看見渴望畫面,我相信抱著堅定的正面想法,堅持往對的方向前進想著同一個結果,最後可以長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用最短的時間與最少的力氣實現夢想。
先相信,去行動之後才有結果,每一步看似微小,都有力量、都是累積。
成為更好的自己之前,先相信自己已經很好。
我的信念是:人都有價值,所以我的使命是:發揮自己和重要他人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