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寫,心之所向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到哪裡,心就在那裏。

假日的午後,我邀請來參加工作坊的夥伴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是的,它也是暢銷書的書名,我從這本書開始真正去改變及行動,如同Erikson 發展任務論 提到,中年面臨停滯或創造,是危機也是轉機。

我要往哪裡去?

當年即將邁入中高齡的我,已面臨好幾年獨自照顧高齡老媽的痛苦期,我問自己,要繼續這樣下去嗎?我的人生和未來要被綑綁嗎?

花了好幾年時間,我選擇重新看待自己,先自我盤點,試圖找出 潛力和優勢(對從小就沒自信的我而言非常困難),也畫下自己的 社會關係圖,去蕪存菁讓人際關係更簡單,還寫下了 夢想筆記本

人生待辦清單、我的夢想盤點表、夢想10年階段計畫及行動方案、夢想策略九宮格、夢想金字塔……,每周我在咖啡小店空想了好久,煞有其事地寫下來,但一直不知道怎麼開始。

因為看了這本書,我又訂下了自己的 行動策略及清單,還進行 自由書寫,讓自己在照顧時滿滿的情緒能宣洩,還踏上我的筆耕之路,一路從部落格到臉書到寫作平台(我在臉書及IG有3個ID、2個粉專(愛自己https://m.facebook.com/LoveChinFans/ 熟年生活味 https://www.facebook.com/chinjinmama),還要管理3個臉書社團、1個BLOG、3個寫作平台〔方格子、Medium、Encore人生〕)。

因為承擔照顧老媽的重擔,我有了意外的發現之旅,想過好 第二青春期、畫好 人生第二曲線、邁向圓滿的 第三人生,#熟齡造夢 的預設目標是要在65歲創業當 漣漪人,成立 人之書屋,讓高齡者展現他的價值。
raw-image



書寫重新創造人生

你願意看到這裡,就是我真正的好友,具有強大的包容力,但可能也想偷笑:癡人說夢、紙上談兵。哈哈!不要忘記,路是人走出來的,夢也是人做出來的,而我的文筆是寫出來、磨出來的。

從每天寫感恩日記,也開始日更寫作,我在2019年用一天一文的方式,分享一些自己想到的方法,累積了365篇以上的 愛自己不阿雜 貼文,又從2020年開始進行 #愛自己的小練習,然後在2021年為「書」而寫,有了 閱讀生活味,把看書、聽書的養分萃取後分享,還厚臉皮地開始到各報社投稿。

挫折很多、不成功的經驗比比皆是,工作很煩,生活很忙,照顧很累,但我不放棄,做做做、寫寫寫,寫出內在真實的聲音,找回內在自我的力量,繼續書寫人生下半場的精彩。


下午透進陽光的小房間裏,有 「時光拾光」 《思與撕—垛垛小拾光 創作展》,有我跟朋友一起帶的 自由書寫工作坊,我們一起透過紙筆,將那些潛藏在生命皺褶中的故事與感受細數,一起寫,一起讀,一起經歷每個生命歷程帶來的震盪時刻。偶爾笑出來,偶爾哭出來,偶爾進入沉默,偶爾盡情釋放。

先以十句話寫下 #關於自己,再用 紅花卡 碰觸自己內在情感,在音樂的伴隨下,真實的感受也一一流瀉,寫出照護中讓自己擔憂、心煩或痛苦的事,也寫出照護中喜悅、感動、暖心的事。

在擔心什麼?有什麼想法感覺?對自己的影響?寫的文字可以自己唸、不想發表也可以尊重,或是參加互換盲抽,由別人代為唸出,這是 心情轉場,也可以重新看待及詮釋。

自由書寫轉化情緒

在寫的過程中去接住流動的情緒與思緒,能夠重新面對既有的生命經驗,照見未曾被好好看見與照顧的自我,對於往事和自身的想法,都有全新的理解。有人因此對過往的傷害釋然,也有人覺察了自身的狀況,從而改變生活的態度。書寫,就是一趟美好的發現之旅。

收到某位學員的回饋寫:「 在你身邊,莫名地有平靜療癒的感覺⋯⋯ 像你就出現在我探索迷惘的時候,我覺得我仍有完美的迷思,喜歡舒服的人事物,但您已接納不完美的人事物,允許他們存在於貼近的生命中 ⋯⋯ 」

好開心他的心情我接住了,也祝福他為自己騰出一個心理空間,回顧過往後也可以再出發,對未來做更多的探索和冒險。下次,再一起來書寫!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