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要活出什麼樣子?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每年年底,我都給自己一段 整理自我 的時間。

可能是 自由書寫,可能是 獨處,也可能是參加工作坊,不論形式為何,就是全心全意的 陪伴自己

這個時刻完全屬於自己,這是重要的,至少知道今年沒有白活,看看自己,也弄懂。



「能把自己弄清楚的人,某個程度也是奢侈的。」是的,要把自己理清楚,其實是得要花力氣的。

真實面對自己的時候

我選擇以自己的聲音、文字說自己,也理解自己。在活出自己生命的同時,又能面對生活中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碰撞時刻。


「當一個人敘說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困境或順境,如果隱含其中的生命旋律能被聽見,被好好理解與回應,人們常能在這樣的過程中也看見自己。」《#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十五堂課》博客來書介這麼寫。


不管別人是否理解,我可以說很喜歡自己用哪些樣子,來經歷人生這段漫長的旅程。不要與自身的平凡為敵,而是與此刻的自己促膝長談,跟自己的生命對話。



換個角度看自己


「抽出來用一個不同的視野,切換到另一個位置,重新再回來看,才會看到另一個觀點。」這樣才能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和獨特。

關係與影響、生命片段的選取、眼光的轉換⋯⋯,這些都是我們能打開魔幻視野、越活越靠近自己的生命入口。

「人生要遭遇什麼,我們無法全然控制,但選擇哪一種版本來記得遭遇,這是做為一個人的珍貴自由。敘事治療,提醒我們要善用這樣的自由,也就是,我們如何詮釋經驗、敘說故事、記憶生活,都深深的影響我們怎麼活著。敘事治療取向的工作者,會用極大的熱情與專注,陪著當事人探索這樣的故事。」這是 敘事治療最核心的價值。

很喜歡 作者黃錦敦 提到的 獨特結果:「生命的豐富在於生活的體驗,⋯⋯許多經驗被淘汰在主要故事情節與主題之外,不被記錄,也不被賦予意義。但這些被淘汰(忽略)的經驗可能具有潛在的重要性,在適當的情境中可以被視為 特殊意義事件例外。」


我們在敘說裡,把活過的經驗編織成自己,我們也透過說來理解自己。如何詮釋經驗、敘說故事,都深深地影響我們怎麼活著。「生命的經歷如同一大片海洋,想要幸福需要撒網。」在生命裡旅行 工作坊 的帶領時,錦敦這麼說。

對/錯:關係和人生無法這樣二分,在歲末我邀請三個時期的自己相聚,在我的心靈房間裡,聊聊這趟人生旅程的悲喜。很喜歡錦墩的這個詮釋:「創作是以詩的方式,把自己做個整理。」

我要成為更喜歡的自己。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