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教學記錄:經營自媒體,是一件值得被鼓勵的事!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這個禮拜二收到阿綸的電子報,看到阿綸的一段話,寫他一開始經營粉絲專頁,其實是為了增加收入,結果在經營的過程,卻意外地發現,這個粉絲專頁也慢慢協助他自我探索,進而實現自我。
引述電子報中的這段話:「你知道嗎?一開始我會想要經營粉專,初衷是為了增加收入而設計的一個步驟,後來在學習自媒體經營時,學到經營粉專需要透過執行與反思,深度探索自己內在,還要向外給予價值,慢慢發現那根本就是自我探索與自我實現的旅途。今天我又說經營粉專是個快速結交志同道合朋友的捷徑,突然覺得經營粉專根本是值得鼓勵全民一起做的盛事啊!」
看到最後一句「突然覺得經營粉專根本是值得鼓勵全民一起做的盛事啊!」,我突然想起,我也曾經鼓勵我的學生去經營自媒體。
去年運動會的時候,我請班上學生用Padlet寫運動會心得,之後公開分享在個人臉書頁,有一些學生原本很害怕,結果一個按鍵送出,文章得到親朋好友的讚賞,才發現其實沒那麼可怕。
其實我也是想藉這個活動,希望學生可以留下一些回憶和紀錄,趁機讓他們寫寫心得,沒想到學生一寫就不可收拾,再加上拿到精神總錦標,大家都寫很多。
有一個球隊的學生,事後就跟我說:「老師,那些心得,如果要我用紙筆寫,我一定寫不出來。但是用手機,或是電腦打字,因為不會有『不會寫的字』的問題,我可以寫很多字!」
而確實,因為運動會就是他們運動員的主場,為班上立了很多汗馬功勞,自然而然就很多想法可以寫。而且用電腦打字,不會像在紙上塗塗改改,不會的字又卡關,有卡關的狀況,其實就不利於創作。其實不只是學生這樣,我也是,拿筆書寫的困難度,遠高於使用電腦打字創作。
因為這些球隊學生,未來其實都早已經規劃好,高中念體育班,而且已經有口袋學校,然後用體育專長申請大學,接著看能否申請上國手。也因為這樣,他們平常是沒有在唸書的,因為都在練習他們的球類專長。
有一次在教室裡,因為學生都出去上技藝課程,只剩下兩位球隊學生和一位沒參加技藝班的學生,三個學生就在分享自己未來的規劃。那一位球隊學生興致勃勃地跟我說,他都已經規劃好自己的未來。
因為他是個體育人,自己知道紙筆考試無法贏別人,因此,如果無法選上國手,無法在體育界生活,只能靠「體力」過活。他列舉了很多,就是沒有一樣和體育相關,不要說直接相關,連間接相關都沒有,一樣都沒有!唯一的相關,就是都是體力活。
我問他,你列出的那些工作,都是你喜歡的嗎?還是只是單純你覺得可行,然後可以賺錢,就可以列入考慮了。
他很無奈,他也很想跟他最愛的體育在一起,也希望靠他熱愛的體育工作,但是他完全沒有把握他可以。因為他所想到的,都是需要考試,或是他覺得有其他人比他更厲害,他可能沒有自信贏過別人。
沒想到,我聽到這裡,我居然向他建議:「你去開個粉絲專頁,從今天開始寫每天的練球日記,每天記錄,好好地去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你看體育界很多球員都是這樣!如果真的未來你小有名氣,說不定還會有周邊的商機,你要不要試試看?」
這個學生一臉不可思議,反問我一些問題,都是曾經我自問的問題。
「我們球隊的沒有人做這件事情啦!」那你來當第一個!
「有認識的看到,那很丟臉耶!」看到就看到,擔心什麼!
「不會寫,我不知道要寫什麼。」你就專寫練球,因為你每天都練!
「教練看到怎麼辦?」就是要讓他看到,代表你有認真反省。
「這不會有人追蹤啦!」哪一個粉絲專頁一開始就上萬?
「我又不是很厲害的人!」小咖可以教小小咖,你可以教新手小白。
我之所以建議他這樣,也只是因為,比起其他矇矇懂懂的同學,他已經有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他熱愛的體育。反正他也沒在唸書,有很多空閒的時間,與其拿來浪費,不如開始經營自己的小小粉絲專頁,紀錄自己的體育生活,也用這種方式來行銷自己,用少少的時間投資,創造更多機會。
雖然這位球隊的學生到現在還不敢,但我相信,他只要願意踏出這一步,也許他就能夠更有機會,讓他最愛的體育,成為他未來職涯規劃的一部分。
其實從我這幾個月的觀察,要好好經營粉絲專頁,其實還是有很多要學習的,除了你要有勇氣發文,也要學習如何寫文章,還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專長。既然要經營自媒體,其實就不能一曝十寒,要定期持續更新,並且要優化自己,不斷讓自己成長,也要讓跟隨自己的粉絲一起隨著你成長。總而言之,並不是一件簡單事。
我個人認為,其實現在的教育其實也很強調「媒體素養」,不妨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從實戰中學習,一方面訓練思考,一方面訓練文筆,一方面留下生活紀錄。除此之外,累積個人成長紀錄,也行銷自己,可能還是有一些隱藏的缺點,但是總體來說,應該都是利大於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