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選擇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農曆年後似乎消失了一陣子,應該說是為了譯寫一本書而閉關。雖說是閉關,但其實仍然維持生活中需要做的大小事,包括陪伴小孩上下課、寫功課、假日玩耍出遊等等,剩餘的時間就是待在圖書館裡譯寫,其實只要心定,我在哪裡都能工作,就算是嘈雜的便利商店座位區也是譯寫的好地點。
月初總算交稿了,這樣的工作型態雖然沒有惱人的老闆,時間也很自由,但對於每天中午就要接小孩下課的媽媽譯者來說,其實能利用的時間真的不多,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無限的事。我從小就是那種看電視會看到忘我,彷彿周遭一切人事物都與我無關的小孩,這樣的特質有好有壞,優點是我可以只專注於眼前的事,缺點是我很難一心多用,別人在旁邊跟我講話我都不知道。偏偏當了媽,一心多用是必備,難怪我每天都覺得心思如此疲憊(苦笑)。而現在,也許我要感謝自己的這項特質,才能處處都是我的譯寫咖啡館。
我也曾經幻想小孩下課後,我可以繼續用筆電寫稿,同時讓孩子在旁邊安靜寫功課,但這一切當然只存在於幻想之中,因為孩子會在這一刻問我這題怎麼寫、下一刻和我聊起學校和同學,所以試過一兩次之後我就決定收起筆電,乾脆那一段時間就專心陪孩子了,這麼一來我不會因為沒寫到稿子而焦慮,也不會失去耐心教孩子功課。而且這不就是我想要的嗎?可以即時聽到孩子分享學校生活與對許多事的感想,不必等到下班後在匆忙吃飯洗澡睡覺的時間之間,才能聽到孩子說說今天發生的事,我知道這樣擁有精神餘裕的生活就是自己想要的。
曾經有一位很好的朋友和貴人對我說過,生活就是不斷地在做選擇。我們選擇這一刻要如何看待眼前的事,選擇要做什麼工作度日,選擇要和誰交朋友,選擇要當個什麼樣的人,也許沒有一個選擇是最正確的,但絕對會有一個選擇最適合當下的自己。我想,能把這些想法在這裡寫下來,對於梳理思緒很有幫助,下回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有了疑慮,只要想起這是自己的選擇,就能海闊天空了。
能夠靜下來好好欣賞天空與樹梢,也是一種精神餘裕吧。
芬媽家的親子樂園
芬媽家的親子樂園
我是一對姊妹的媽媽、一個有點man的太太,也是一個很皮卻也蠻貼心的女兒。從出版業編輯化身為英譯中小說譯者,目前很滿意自己的育兒與接案生活,也期望這樣的生活能夠這麼持續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