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所聞):選擇錯了又何妨?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識一個年輕人,他在大學期間,就曾網拍潮牌服飾,他本人長得帥,高度也夠,所以我跟他說,由他來賣潮牌服飾,自己當代言人,應該很不錯。在他大學畢業前夕,告訴我,他想當個頂尖的sales,我告訴他,想做什麼就去試吧!我如今都還記得他當時那意氣風發的明亮雙眸。
在他大學畢業後一年多,他說他想要回學校就讀研究所了,因為他覺得sales的工作不如他所想像那樣,每天似乎毫無目的不知為可而活,所以他想要再增進自己的學識,便再報考了研究所。
我問他,這樣出去走一圈,體驗社會生活後,有什麼感想?
他說,工作真的不容易,他之前經營的網拍,也因為種種因素而導致利潤很低;而且他擔任sales之後,更深刻體認,學歷在工作上的重要性,他覺得還是再進修比較好。
我問他,上了研究所之後,有什麼打算呢?他說,他想認真的鑽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然後試試看學術這條路。
我告訴他,學術界其實不如他想像中那般,不比社會上單純輕鬆。年輕的博士生不論在就學期間或是畢業後,都要持續不斷累積自己的研究能量, 發表「有用」的學術論文,而且一定要記得和資深教授們保持良好關係。
各行各業,「人脈」絕對是最重要的其中一條命脈。
博士畢業後即使有幸進入教職,也有所謂八年條款,除了教學輔導外,菜鳥助理教授一定要做的行政服務,更重要的是要拿國科會計畫以及發表學術論文(而且最好是發表在知名期刊)等,一定要在八年內升上副教授,否則是有被解聘的危機的。然後大學教師的各種事項,都要接受評鑑,也就是不只要接受學生們的教學評鑑,學校對你的行政服務及研究等也會定期進行評鑑。
有一雙明亮雙眼的他,已經比其他直升研究所的學生,先初步體驗了社會生活的不易,即使現在又回到相對舒適的學生生活來,相信更能清楚並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也更能面對未知的挑戰;雖然目前未能知道他此次的選擇是否就是適合他的,重要的是,他沒有放棄一直思考下一步如何走。未來本來就很難說,沒有好壞,只有願不願意再重新選擇。
繞點路又何妨?選錯了又如何?認清現實,再找尋對的方向就是了,即使可能會循環很多次,但無關年齡和身份,自己就該對這樣的自己負責任。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