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手起家:12三女Susan的旅行記憶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住慣了美國的大房子,Susan不太適應狹窄的巷弄,也怕擁擠人潮,這次的環島旅行,知名景點她都利用平日離峰時間去,假日就躲在飯店,使用飯店的游泳池、三溫暖及健身房等設施,順便寫一下旅行記錄。
以下是其中幾篇:
最好吃的葱油餅
有一天我徒步在飯店附近亂逛,突然聞到一個好香的味道,順著香味的來源,找到了一個很不起眼的小攤子,一個中年人就著一個小火爐,在平底鍋上煎著葱油餅,剛好肚子也餓了,我問:「一個多少錢?我想買一個。」男子愣了一下,回說:「五元」Susan也愣了一下,馬上回說:「那我買四個。」竟然這麼便宜,只要市價的一半而已,飯店的阿姨人很好,順便給她帶2個。
隔天她又經過同一個地方,唉呀!今天沒開店呢,問了附近的住家,老闆今天不出攤喔?鄰居說:「他是做來自己吃的啦,沒有在賣啦!聽說昨天竟然有個女的,把他辛苦做半天的葱油餅都買光了!」
這下糗了!我竟然拗了對方4個!害他沒得吃。
大小寺廟
開車環島期間最怕的就是找不到停車場,所以我常把車停在飯店,再搭公車去景點,但公車班次不多,有時還會脫班,真的很頭痛。
這兩天發現大部分的寺廟都有很大的廣場,只要沒有廟會,都可借用停車,再徒步去景點,就很方便了,離開前再添點香油錢,當作是停車費,大多數寺廟都是供奉媽祖、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土地公及文昌等等。
某日我在苗栗的苑裡,看到一間「巧聖先師廟,供奉的主神是魯班。他是春秋時魯國人,「般」與「班」同音,故稱作魯班公、「大師府」等,是一位優秀土木建築工匠。
根據記載魯班發明了許多工具,如鑽鉤、鐸石磨、鏟鋸子、規角尺、墨斗、魯班真尺等等。
另外魯班製造了一種叫木鳶的木製飛行器,可以翱翔於空中,可謂是飛機的始祖。
而現行仍在使用的墨斗勾子,是因魯班每次工作在用墨斗時,總是要請母親拿著線的另一端,他感到非常不便,於是在線的一端做個勾子,就可以獨立作業。
採茶體驗
一日行經茶園,我已經迷路一段時間了,看到一大群採茶的上了年紀的婦女,正在休息吃點心,她們邀我一起享用包子和檸檬愛玉,也一邊分享生活甘苦談。
阿姨們表示兒女都離開茶鄉外出工作,只有她們守著家園,許多年少夫妻沒能老來伴,為數不少是獨居老人,寧可出來工作,也不願在家發呆,唯一的擔心是怕老闆頂不住低價進口茶的競爭,改用機器採摘。
我也試著下去摘採茶心,一下子腰就站不直了,但他們一採就是一上午,真是令人太佩服了。
肉丸
我對肉丸有種莫名的癡狂喜愛,小時候最大的快樂,就是爸爸下班時隨手買回來的肉丸,所有小孩一哄而上,你一口、我一口,爭食二顆肉丸,那個味道真是香啊!一邊吃還一邊聽著媽媽的抱怨,「都要吃晚餐了,還吃什麼肉丸啊?」
這次環島,Suana每到不同的地方,一定要吃一次當地的肉丸,各家的肉丸大同小異,有大有小,有蒸的、有炸的(還是算油泡呢?),有的外皮吃起來像湯圓,淋在上面的醬汁,有的是紅的,有的是白的,內餡大多是絞肉、筍子,有些還加香菇。
我愛吃QQ的外皮,也愛筍子扮演去油解膩的角色,若還有商家自製的辣椒醬或是蘿蔔湯,上面再放一些香菜,就更完美了,不誇張,我真的可以餐餐吃肉丸,只要不踩雷的話。
圖片取材自網路
車子沒電了
這天在加油站加了油,準備往下站前進時,突然無法啟動了,這是姐姐的車,我連引擎蓋都不會開,加油站人員過來了解,我趕快向他求助。
只見他跑進辦公室,帶來一位像是主管的人,他說我可能是車用電池沒電了,他可以用車子幫我「降撲」一下,接著他就把車開過來,車頭對車頭擺著,然後拿出一條黑色電線、一條紅色電線,再把電線夾子夾在相對位置,我在車上一轉動鑰匙,車子就啟動了。
原來剛剛這個動作叫接電,是Jump的意思,主管還好心地遞給我一張名片,叫我不能熄火,開十來分鐘,去找他的小舅子修車,才不會被敲竹槓,真是太感謝他了,也還好我不是人煙稀少的地方沒電,否則就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