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煉鋼練習煮土耳其咖啡兩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對土耳其咖啡感興趣,是個意外;原本是在查土耳其馬賽克燈的體驗,卻無意間查到了土耳其咖啡的體驗。
後來在網路扒了很多文,知曉了土耳其咖啡的歷史,對於老東西一直很有興趣的某墨,便興起了自煮土耳其咖啡的念頭。
會想土法煉鋼的原因很簡單:我是貓狸國人,想體驗土耳其咖啡要去天龍國,只有體驗一項太划不來,而且我也想體驗土耳其馬賽克燈,但兩者一起費用不低,在我端午要去府城國玩的當下,這個體驗對於小資上班族要延後,不然只能吃土了。
煮土耳其咖啡要有土耳其咖啡壺,我選了不鏽鋼製的牛奶、奶油壺做為代替,便宜又耐操是我選擇它的原因。
(↑好洗又好用,也可以順便熱牛奶或奶油)
咖啡粉方面,我則是先用了土耳其當地有名的咖啡品牌:美美先生,雖然也有準備其他咖啡粉,但一方面是美美先生的有效期限較早。
並且試試土耳其最道地的味道,也是喝土耳其咖啡不可缺少的一環,之後若自己有偏好的另外口味,那當然另說啦!
(↑商標越看越可愛,所以留下來當手帳素材了)
杯子我倒没有太大的執著,對我來說能喝就好了,而且我自身杯子也很多,没有必買的必要性,除非我想玩占卜。
煮咖啡我没買沙爐,而是用家裡的瓦斯爐,一方面沙爐不便宜又佔空間,另一方面當初找到的體驗課也有指出在家可以用瓦斯爐煮,既然是練習來自己喝的,能簡單就儘量簡單。
第一次煮,因扒文都說會苦,所以我加了不少糖,結果味道有點慘不忍睹,過多的甜味反而突出了酸味與苦味,變成一種廉價即溶咖啡的味道,只好在咖啡不是很熱時一口氣喝完它,而後也發現:咖啡粉本身品質並不差(好像是葉門的咖啡豆),其實没有加糖的必要性。
第二次之後,我就再也没加過糖,考慮我自己是個咖啡生手,每次煮咖啡味道都不太一樣,但必會喝到的,是天然咖啡的果酸味和不澀、略像苦甜巧克力的苦味以及類似喝四物的中草藥味……
偶爾煮好後,會有天然的冰蔗糖甜味,但並不是我每次煮都有。
在用瓦斯爐煮咖啡時,前幾次都會因拿捏不好泡沫浮起的時機而搞得要事後還得清潔瓦斯爐,最近總算是不再發生這種事了。
咖啡因的方面,不愧是世界最古老的煮咖啡方式,咖啡因強到我喝了就不會想睡,而且就算有吃東西也會讓我輕微胃腸不適,比市面上的兩倍咖啡因還有效,連我打新冠疫苗造成的頭痛副作用也是一喝見效,比止痛藥還有用!(超神奇的!)
現在基本就是每天煮約200ML的量來喝,約是一般土耳其咖啡的兩杯量,預計喝完美美生的咖啡粉後要喝自己烘來做土耳其咖啡用的咖啡粉,繼續練習煮土耳其咖啡。
至於自己烘豆的咖啡粉,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0會員
1內容數
什麼是子彈筆記?子彈筆記要怎麼寫呢?一定要畫得美美的才能做子彈筆記嗎?我要用什麼格式來寫子彈筆記呢?希望能藉由我個人的書寫心得以及分享子彈筆記最基本的格式,來協助第一次寫子彈筆記的人,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記錄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修淨土法門與修《佛乘大法》有什麼不同所有修行人都是修淨土的 因為所有人的目標都是到淨土去,你講的是淨土宗吧!淨土宗基本上分成兩個階段,一個是印度的淨土宗,一個是中國的淨土宗,兩者不一樣。印度的淨土宗和密乘比較接近,到了中國 慧遠大師以後的淨土宗就不太一樣,把它簡化了,簡化到專心念佛和培養福德因緣。 善性導師講述 我也想學佛乘大法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7-06
淨土法事讚 ‧ 後行法分「佛道人身難得今已得,淨土難聞今已聞,信心難發今已發 . . . 人人同願,共結往生之業。」 —善導大師 《安樂行道轉經願往生淨土法事贊》為淨土宗二祖, 善導大師集記, 簡稱《法事讚》。內容分為上卷: 前行法分、下卷: 正轉經分、後行法分。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6-21
淨土法事讚 ‧ 正轉經分種種法門皆解脫 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 三念五念佛來迎 —善導大師 《安樂行道轉經願往生淨土法事贊》為淨土宗二祖, 善導大師集記, 簡稱《法事讚》。內容分為上卷: 前行法分、下卷: 正轉經分、後行法分。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6-20
淨土法事讚 ‧ 前行法分「如來善巧,總勸四生,棄此娑婆,欣生極樂;專稱名號,兼誦《彌陀經》。」—善導大師 《轉經行道願往生淨土法事讚》 為淨土宗二祖, 善導大師集記, 簡稱《法事讚》。內容分為上卷: 前行法分、下卷: 正轉經分、後行法分。 上卷: 前行法分: 請護法眾 序明大綱 略請三寶 廣請三寶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6-18
土法鍊鋼的創業心法—「愛拼才會贏」 以common sense 和消費者「將心比心」的直覺,幾個月來辛勤工作,小店的生意也似乎上了軌道。 這個土法鍊鋼的創業家,沒有什麼特別的商業策略,靠的是孜孜不倦的勤奮與執行力。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