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相信「愛」的存在,那麼「痛」也是真實存在的|癒見慢性疼痛2-4

你相信愛的存在嗎?
愛無法量測,無法觸摸,但許多人仍真實感受到愛,並極力尋找著愛著與被愛著的證明。慢性疼痛也是,雖然很多情況X光與MRI檢查不出來,但那痛也是真實的
在這個世界上,也有許多與我一樣的慢性疼痛者,正在經歷著這難以量度但卻深刻影響生命的疼痛。
慢性疼痛之所以難治,是因其成因如藤蔓般延展並交錯著,有可能是心理、功能性、社會性或生理性形成的,因而在醫學精細分工下,很難全面性的評估疼痛的來源。
依據美國疼痛醫學科學院所作的統計報告,截至2020年止全球共計超過15億人與慢性疼痛持續博鬥著。
暨那一晚搭計程車至教學醫院急診,隔天上午門診安排的神經傳導檢查卻沒查到蛛絲馬跡後,我陷入了極大的身心痛苦。
「明明這麼痛,為什麼影像都檢查不出來?」
「我快瘋了…還是,我根本就瘋了呢?」
回想之前做過的一些影像檢查,像是最基本的X光,到後來的核磁共振、軟組織超音波、免疫風溼科的抽血,似乎也未能從這些檢查中發現疼痛的原因;或者說,沒辦法完全確定是哪些因素造成了我的疼痛,雖然也有醫師認為是頸椎天生發育不完的關係,但也有另一些醫師更認為這並不是構成我上背疼痛的主要原因。
「那你不要去想『它』」,就沒事了阿」我記得有許多的「他人」這麼說過。
我感到很孤獨,那個疼痛是真的,但卻少許人能夠相信或理解。
我無法拿數據向他人證明我的痛苦是千真萬確的,而不是我「想」出來的;或許,令慢性疼痛患者們更難以接受的是,疼痛是那麼地折磨著軀體,身體那些部分是感到那麼的僵硬、緊繃、各點壓痛、敏感,但卻找不到一個醫學的解釋來安撫自己。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被確診為纖維肌痛症患者的文章,標題是<我沒有瘋,真的很痛-一位纖維肌痛症患者的疼痛世界>(讀者若有興趣可以此標題搜尋),寫到這裡時我再度找了這篇文章,是「人醫心傳」月刊在2006年3月健康專欄中的收錄。
PDF檔上那偌大的文章標題「我沒有瘋,真的很痛」-相信任何長期且找不出明確病因的慢性疼痛患者看了都會覺得被觸動到了,至少觸碰到了我心底深處那份不被理解的孤單。
這篇文章的作者在國中發病,歷經了好長一段四處求醫的歷程,包含看西醫、中醫、民俗療法、各種營養品的補充等等,但都沒有奏效,身為男性的作者,述說他不被家人理解,甚至被罵「撿角」的悲傷,而他更不敢對婚姻有所憧憬。
作者最後被四個醫生確診為「纖維肌痛症」,他才釋然,因如此才得以說明,他的疼痛不是假裝的,不是他想像出來的,發生在他身上的疼痛是真真實實地。
同樣被不明原因疼痛俘虜多年的我,也常因為自己的疼痛,而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
那些醫學儀器檢查的結果沒有問題,但我卻每天受到這上背疼痛的折磨,疼痛使得我能量內耗,而時時處於身心疲備與無力,難道這一切是我的幻覺嗎?
不,我確定它是真實的。
人體是具有溫度的血肉之軀,又豈是那些冰冷冷的儀器及扁平又蒼白的報告可以完全解釋的呢?
在這個世界上,超過15億的慢性疼痛者,正在經歷著這難以量度但卻深刻影響生命的疼痛,在夜裡、在晨起、在上班時間的下午2點鐘、在任何時刻…
慢性疼痛之所以難治,是因其成因如藤蔓般延展並交錯著,有可能是心理、功能性、社會性或生理性形成的,因而在醫學精細分工下,很難全面性的評估疼痛的來源。
是的,我也沒有瘋,我們真的很痛。
「愛」,看不到,也檢查不出來;但我猜,大部分的人們還是相信著它的存在。
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如果人們相信愛的存在,那麼或許也能試著相信,我與其他慢性疼痛者的痛也是真實存在的。
★如果你也有慢性疼痛、纖維肌痛症、憂鬱症、慢性疲勞等相關困擾,歡迎追蹤我接下來的專欄文章【癒見慢性疼痛:生病後,我學著與身體更親近】,也許你會發現,原來也有其他人與您有著這樣難言又無法向外人訴說的感受。
★角落星其他專題 藝術對話&圖文創作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單次贊助,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或按「追蹤」、「愛心」、「收藏」,謝謝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
★本文將擇日分享於臉書粉專 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