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背痛到底是生理的、還是心理的因素呢?|癒見慢性疼痛2-1


Dear all:
這篇開始進入【第二章:在隧道迷路,摸黑找光】囉!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這是我面臨疼痛最大的扣問。
生理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比如說以我疼痛的位置而言,以物理治療師的觀點,可能是斜方肌太弱、肌肉代償現象,或是組織發炎這類的。
我常常感覺到 ,發生在我背部的那個疼痛,就像個被挖空的樹幹,它的裡面是空洞的、無法支撐的、坍塌的,我有種支撐不起我的上半身,無法好好坐在辦公室位置上的感覺。
是的,那某個原本應該能提供足夠支撐的東西,好似坍塌了。
「這麼明確而強烈的感覺,這麼真實的痛,應該是生理、物理的吧?」我這麼認為著,而越是抱持著這個想法,我就更堅持想「查明病因」。
但不可否認的是,我發現當職場的負面氛圍及爭論不休的話題,這些壓力與不愉快,使得我的背部更加緊繃,整個身軀也更疲憊,連去屈臣氏採購日常用品,都讓我有身體能量被掏空的感受,整個人好像永遠充不飽電的手機,一直處於低能量狀態。
而隨著疼痛與疲憊更加肆虐我的身體,我也對自己失去了自信。
連身體都不受控了,似乎生命已經沒什麼是我能稍微有掌握或施力的事情了。
每日上班時與下班後,我都處於極大的情緒低落或者精神緊繃。
我發覺,最讓我痛苦的是,即使受到一些冷攻擊,但我卻不敢為自己發聲或者表達什麼。
我認為我的職務太小了,因此我必須忍受一切;為了這份收入,我只能「沒有選擇」的接受這一切狗屁倒炤的事情。
這會是我長年背部慢性疼痛的原因嗎?
這種「沒有選擇的只能壓抑」讓我好痛苦;當然,或許這只是一種「僵化的信念」或太過「部分化」的自我認知,但如果大腦可以這麼容易地自己調整認知的話,我就不會這麼「痛」了。
那些不能向他人訴說的一切,是不是被我給「鎖」在上背了呢?
如果是,那麼我要如何找到這把解鎖的鑰匙,解開這一切呢?
圖片取自unsplash免庫圖庫
也許,心理因素必然是其一,但所占的比例多少就不知道了。
由於不確定到底是生理或是心理因素,因此我同時進行自費物理治療與自費的心理諮商,經濟生活被逼得很緊,也對於「治療結果」的得失心更重,每當疼痛仍然發作或者更嚴重,我有著很深的失落感,並且對於金錢的流逝感到不安。
如果,有人可以給我一個答案就好了:
「你這是由於身體的因素!」或是「你這是心理因素使然!」就好了。
「我到底怎麼了?」
「為什麼這麼痛?」
「做物理治療是對的嗎?」
「也試試心理諮商吧…」
我曾嘗試接受催眠式的心理諮商,希望找到那把被藏起來的鑰匙,解開被封藏在背部的疤,並透過學習看見自己有力量的地方,將有力感「種植」入潛意識,改變原有的負面自我認知。
也許,在職場發生的那個「人際創傷」是主因。畢竟自從發生那件重大的誤會且不被允許解釋後,我的背才開始痛了起來。
可是,如果是心理創傷,為何疼痛的位置這麼固定呢?
既然透過心理諮商也無法解開疼痛,那這樣說來,一定還有尚未檢查出來的身體因素吧?
這些疑問長年在我腦中徘徊,我的頭腦漸漸地打結,形成解不開的痛苦。
無論是生理的、或心理的,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很痛苦。
我在痛苦裡打結了,而這結一直解不開,而當我用力想把結扯開,它便打結的更緊了。
或許,慢性疼痛的出現,讓人們學習「放下努力」,不再過度努力去釐清什麼才是真的,也不再過度努力去抵抗人生中的挫折;同時,也讓人們體會到,原來生命無法被全然二分為身體與心理,而是各有所司但又緊緊相依。
❤最近角落星的疼痛又發作了,身心狀態不太佳,但仍會盡量按照計劃,帶著讀者一起到最終章: 在困境中找光,到最後發現自己就是光。
★如果您也有慢性疼痛、纖維肌痛症、憂鬱症、慢性疲勞等相關困擾,歡迎追蹤我接下來的專欄文章【癒見慢性疼痛:生病後,我學著與身體更親近】,也許您會發現,原來也有其他人與您有著這樣難言又無法向外人訴說的感受。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單次贊助,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或按「追蹤」、「愛心」、「收藏」,謝謝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
★本文亦同步發表於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