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在咖啡廳遇見彼得·杜拉克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在聽到大人學的podcast聽到的,彼得·杜拉克這個名字以前常常聽到,但我沒看過他的書,聽到這本書很適合當作認識他的管理觀念第一本書我就買來看看,很薄的一本一下就看完了,裡面故事說到一名年輕人剛接手一間咖啡廳,處於迷惘之中遇見一位老紳士,靠著老紳士的提點使咖啡廳經營走上正軌,藉由故事教導彼得·杜拉克的管理習慣,讓我們跟著年輕人一起學習,裡面教我們五個習慣,我就分享一下我自己有印象或是我想學習的地方。

思考貢獻

這個觀念跟我之前讀的影響力成員裡說到的觀念相似,這邊是分成兩步
1:先想想組織對這社會有什麼貢獻
2:自己在這組織裡面可以做些什麼
就像之前的影響力成員一樣,他們了解組織需要的是什麼,然後就去做好,或著是多想一步,像是主管叫你弄一份資料,你除了準備資料以外還補充了一份資料分析報表,而我們在思考如何對組織做出貢獻的過程中,同時也思考自己需要什麼樣的知識和能力,為了取得這些能力我們也促進了自己的成長。
書裡面以咖啡廳來說,對社會上的貢獻就是提供人們可以放鬆休閒的地方,以此為基準年輕人開始思考他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咖啡廳達到這樣的目標。

活用優勢

找找看有沒有什麼事自己做起來特別順手的,而且別人常常拜託你這件事,可能就是你的優勢所在,以前在校唸書時,教育體制要求我們每一項科目都要及格,所以我們常會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劣勢項目,花時間去補足,這種心態影響到了出社會之後,有的人甚至會寫反省日記來記錄自己的缺點,每當有比較不擅長的事情,總會想著要去克服它,這有點算是社會風氣的關係,大眾好像比較不容忍有著缺點這種事,但其實就算克服了弱點,也只是花時間把弱點變成普通,也不會比其他人強多少,時間如果花在我們有優勢的地方,就能讓我們脫穎而出,就好像數學天才繼續鑽研可以成為偉大的數學家,你卻叫他花時間去背不擅長的英文單字,這樣只會誕生一個數學不錯、英文有點爛的學生。
另外就是我看幾位youtuber都說自己剪片實在很慢又很爛,所以剪片通通外包,自己可以專心寫文案、拍片,這樣也是善用自己的優勢,畢盡組織就是好幾個各有優勢的人組成一個團隊互補長短。

該放棄就放棄

不要半途而廢、頭都洗了只能繼續下去、要有始有終,以前很多觀念都告訴我們要堅持到底,雖然這句話很多地方適用,不過有時候該放棄的時候也要果斷放棄,就像是股票也要懂得停損,如果今天我們工作任務做到一半發現,這項工作已經達不到當初最終想要的成果了,我們就要視情況作出調整,甚至放棄該項任務。

列後順序

書裡的一個習慣是專注在一件事上面,但是我們每天要做的事情一大堆,要怎麼選出什麼才是重要的工作呢,這邊是反向思考的一種,通常待辦事項一大堆的時候我們會先做輕鬆的、可以快速完成的事,不過這些能快速輕鬆完成的事大多不是很重要,書裡提出用篩選的方式先挑出什麼事情可以不用做,把這些工作挑出來之後,只做剩下的工作,而剩下的工作我們必須一次專注在一樣工作上面,這也是透過簡化篩選流程讓我們比較容易選出重要的工作。

後記

很短的一本書,很適合當作彼得·杜拉克管理學系列的入門款,書中最後提到價值觀,找工作的時候要符合自己的價值觀,才能夠從當中創造豐碩的成果,那名幫助年輕人的老紳士,原本是想成為世界第一的企業家,當他遇到年輕人之後心態轉變,變成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他人心目中的人生導師,透過幫助年輕人,老紳士也從迷惘中找到了自己全新的價值觀。
此外書裡說的管理時間,因為我讀到其他書認為與其管理時間不如管理精力的方法好像比較適合我,像是時間安排好了我們也不一定會就真的完全執行,總是會多摸一下西摸一下,或是因為精神虛弱而沒有心情去執行,不過還有許多書籍可以看,之後或許有更適合我的方法。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