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學專案管理系列—大人學〈大人學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學會管理專案之前,你需要先學會管理自己
  我是〈大人學〉的忠實聽眾,大人學的podcast與youtube頻道〈大人的small talk〉是我自學專案管理的「啟蒙導師」。
  〈大人學〉是由Bryan與Joe創辦,後來才知道原來Bryan是我土木系的學長,他在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時候就去美國學「專案管理」,與我走上不同的路。我也很喜歡Joe犀利的講話模式,給建議的時候完全不拖泥帶水。
  在聽他們的頻道有感而發的時候,我就會再加入我自己的觀點來寫一篇專案管理的文章。
看書學專案管理
  書裡面第一個觀點講到的是:職涯選擇的「槓桿」與「彈性」,「槓桿」指的是一分努力好幾分回報,也就是在這個領域這種有沒有天份。「彈性」則是要把路越走越寬,就是路線「選擇」的問題。很多人會問:「選擇重要還是努力重要?」,我的回答會是:「先做【好的選擇】,再來努力。」。
  當你在一個行業工作了幾年發現自己「卡住」了,這時候不應該馬上轉換跑道,而是要先停下來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遇到困難後馬上轉換跑道,只會在不停地換工作中「無限循環」。
  我自己主張:一個工作至少要做3年以上才是真正有入門。尤其是剛出社會前3年,很多職場的能力都還沒有培養好,一直換工作對未來的殺傷力很大。因為你不停地花時間,在習慣不同公司的「作業流程」以及「文化」,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學習職場的「技能」。
  面對不喜歡的事情不要馬上就放棄,妳可以先找找件事裡面有沒有什麼是妳「擅長」或「喜歡」的事情,或許妳可以在裡面找到樂趣,然後就可以繼續做下去。
  不管做什麼行業都要能獨立存活,我的觀點是:永遠都要把自己當成「創業家」,因為不論做什麼事你都是一直在經營自己的「品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把下班的時間拿來寫文章的原因,因為我想用我的時間來創造個人品牌,
  遇到灰色地帶不要太快「劃清界線」,當主管交代了你覺得你不應該做的事情,可以試著去做一下,其實並不太會有什麼損失。我自己則是做了很多我覺得沒有很應該做的事情,但是我從做這些事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知識跟技能,能夠幫我發展地更全面。
  職場中有許多技能需要培養,在培養這些技能之前你需要先建立自己的邏輯思維,建立越多邏輯思維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反應才能很快很精準,當你已經有了這個領域的邏輯思維後你可以知道你的目標,所以你就能以你的目標來學習職場的技能了。
  要成為成熟的職場大人要從獨立思考開始,獨立思考的重點會放在獨立,所以我覺得要套用心理學課題分離的作法,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於是你就不用再靠別人了,因為互相幫忙事一個壞習慣,而且很難戒掉。
  職場中問問題的功力很重要,問對問題你就能得到解答。因為你不能期待每個人都跟你一樣這麼會表達,所以你要問對問題,來引導別人講出正確的的答案。
  最後,如果你對專案管理有興趣,可以去買這本書來看,或是聽聽〈大人學〉的頻道,都是快速學習專案管理的作法。


如果以上內容對你有幫助,請按下愛心、追蹤,這一個小動作能給剛開始寫文章的我很大的鼓勵,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相關經驗,都歡迎你在下方的留言區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想看的書、想學的技能有好多,時間也有限,該怎麼辦」《高產出的本事》閱讀筆記來到這邊創立帳號和發文,剛滿一個月了,開始意識到時間 很~有~限~呀~,想做的事有好多!畢竟除了本來的輸入、寫筆記心得輸出,也想要閱讀格友們文章與交流。因此該如何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兼顧自己的輸入與輸出,促使我找到了這本《高產出的本事》。
Thumbnail
avatar
Ezra
2024-03-29
《牛排學》61 不愛看書的人怎麼增加思辨能力(下)記得善用網路、社群去拓寬人生的可能性,而不要讓網路、社群更變本加厲制約、束縛住你的人生。
avatar
後沙發
2024-03-16
經濟學入門書:想看懂經濟新聞的小白,推薦先看《懶人圖解經濟學》深入淺出的文字,帶領你一窺經濟背後的脈絡,讓你在看經濟新聞時,可以更好的自行推理事件邏輯,理解經濟新聞。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3-03
坐車不能看學術書2023年的第一個早上⋯⋯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0-06
讀書方法有問題,同學問說 : 我看書吸收很慢,很快就忘記內容,怎麼辦 ?記憶的形成,就是編碼、儲存、回想的過程。 發了「【讀書方法】這 3 個讀書心態,讓你迅速提升讀書效率 !」一文後,有同學問 : 我看書吸收很慢,很快就忘記內容,怎麼辦 ? 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疑問,我貼上來,或許對你有幫助。 我的回覆 :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忘記書本上的內容呢 ? 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22
雜談 | 心理學自救指南-看心理學相關書籍前,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在向心理醫生諮商前,不少人會期望從心理學書籍中得到解答,我提供一些經驗供參考,是我和周圍的人曾經不小心踏入的誤區。
Thumbnail
avatar
呆比 Debby
2023-01-31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20:從學霸讀書案例看家庭教育第二季EP.20已上線 每週一更新:時事議題、軍事常識、台海關係⋯都在最新一集《王立第二戰研所》! 只要努力讀書,就能成功翻身? 資質與家庭背景對學習的影響不容忽視 家長以身作則培養讀書習慣的重要 金錢 vs. 內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2-08-01
看書讓我學會習慣致富前天開了一本書,書名叫《習慣致富》書中的內容讓我看得甚為投入,也許是我也渴望富有的生活。作者以實質數據來講述富人與窮人的思維方式、習慣、行動,如何帶來不同的將來;書中一再強調的方法就是思維、習慣、行動,當中的概念我十分認同,思維方式的確很影響我們所作出的行動,例如:我會為自己設下短期目標,一個月要看
avatar
香雪海
2021-02-11
《周末看本書》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為投資理財打好基本功│紙飛機寫故事紙飛機,很喜歡看柴鼠兄弟的YouTube,我的理財之路一開始也是從這裡開始,淺顯易懂,會把複雜的東西變成白話文,讓你聽懂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