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 |《讓好工作找上你》小鹿亂撞,初見史蒂芬柯維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工作因為做的人是你,而有什麼不同?
書中這句話的震撼程度就像音浪那樣強烈,也是一種格局的轉變。
講到管理學大師,除了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你不能不認識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他的暢銷著作《與成功有約》、《與領導有約》、《第8個習慣》你一定不陌生,連續占據各大實體與網路書店的排名一點也不覺的意外,其中《與成功有約》更在2020年出了全新的增訂版,這是歷史從古至今的智慧,在現代依然受用
還沒有機會完整讀完上述幾本經典著作,有些概念只是片段在與朋友的兩人讀書會一起討論過,這篇主要分享在2010年出版的《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 打造職涯優勢》,「小鹿亂撞」是描寫自己當時遇到這本書那種緊張興奮的心情。
對!這個表情非常到位!
在史蒂芬柯維的書裡,將人類自認為天經地義的想法進行拆解,在一層一層被撥開的過程有些赤裸,卻也能離自己的內心更近一點,就像甜點控不容錯過的千層蛋糕,多層次的口感,只有在你願意拿起叉子品嚐才會知道,那就開始閱讀吧!

成為志工,而非員工

這是開門見山的第一章節,簡單來說是轉換你的角度,排除員工心態,將工作動機由外在轉為內在,不再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而是為了自己的理想工作,因為「信念」而願意全心投入,相信一切都值得,然後以這樣的心態去為理想奮鬥。
員工擁有的是職務內容,而志工擁有的是理想。
史蒂芬.柯維在書中提出對「工作」的定義:
工作的價值並不在於收入的多寡或職位的高低,而在於你自己是否可以認真面對自己的工作,並在工作中發揮所長,透過工作幫助他人,獲得眾人的信任。
可能有些時候你會覺得:反正也沒辦法改變任何事情,將所有原因都往外推,推給爛公司、廢制度、白目主管、機車同事,就是忘了檢討自己
事實上,也用不著你管那麼寬,書中將「我們」舉例為小舵板不論你的功能是什麼,或是置身何處,只要把注意力放在你能夠做的事情上,就算那件事情不再你的工作範圍內也無妨,只要盡己所能做的小小調整和改善就好,你所做出的貢獻,可以改變大船航行的方向。
能控制船行進的不只有舵,還有船尾的「小舵板」
這本書以實例,帶領你慢慢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優勢,你的理想,以及你想做出的貢獻, 分享其中有個章節,教我們試著用以下格式寫下一份貢獻宣言,依據你的價值觀,你的長項,以及對理想所做的承諾,最後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工作與生活,讓你所做的,可以影響身邊的人,甚至是改變現況。
公式:因為(這個問題存在於這個世界),所以我會運用我的優勢(列出你的長才)(提供這個解決辦法)
以我舉例:
因為市面出版書籍太多,但沒有過多時間閱讀吸收,所以我會運用歸納整理的能力,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幫你抓出一本書的精隨,讓你用4-6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學習,並且輕鬆應用在生活。
這是我的志業核心以及專題「閱知一二」誕生的原因,歡迎你共同參與我的志業。

「影響圈」與「關注圈」

書中另一個重點是,將我們的內心想法分別用兩個一大一小圓表示「影響圈」與「關注圈」,影響圈-你可以發揮影響力的地方,關注圈-你無法做出志業貢獻的障礙。

主要表達的是:發揮自己的主動性,試著在工作上做出貢獻,培養自己的影響圈,把大部分的精神放在你可以影響的事情上,當你的影響圈愈大,關注圈裡的那些問題也會隨風而去。
圖片來源:茶布斯

這本書是自己初次遇見關於管理學大師的著作,雖然是10年前的刊物,但內容講述最原始的概念和心態,而不是又臭又長的理論,讀起來不會太困難,章節中作者加入許多問題思考,慢慢引導,最後找到自己此生想做以及如何去做的「貢獻」,即使來到2021年,書裡的中心思想不受時間和趨勢變化影響,讀者寫下來的是可以與時俱進且屬於自己的價值框架,推薦給大家收藏,當作指引人生方向的工具書
從書中找答案,遠比從網路找答案還要慢上許多,但箇中滋味值得再三回味,還是喜歡「聞」書的味道那是一種真實及尋寶的過程
學習的最佳方式,就是把你學的內容教給別人
剛好這也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開始追蹤「閱知一二」吧!

書名:
《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 打造職涯優勢》
作者: 史蒂芬.柯維、珍妮佛.柯洛西莫
譯者: 錢基蓮
ISBN:9789862165430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05/31
可以在下方為我拍手,也可以追蹤專題,讓我為你朗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