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有效的「溝通力」?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相信大部分的主管都認為自己的溝通協調能力很好,可是我在職場上見到真正厲害的卻不多。有本事說服團隊的認同、化解客戶的疑慮、扭轉對方的堅持,或者說服老闆採納創新的建議,這才是所謂的「溝通力」。
溝通可以從簡單的幾句話到一連串的會議,好的溝通必須是「有備而來」的,否則不小心就會落入以為表達得很清楚,對方的理解卻南轅北轍的窘境。根據過去的經驗,可以把溝通分為溝通前、溝通中與溝通後三部曲。
👉溝通前:優質的溝通必須知己知彼,事前需要做好準備。首先,需要釐清溝通的目的以及希望達到的程度。也必須了解溝通的對象角色、背景、性格、好惡,以及對方可能的期待。
👉溝通中:進行溝通時也必須掌握七大重點。
1. 對的時機,選擇彼此能夠敞開心胸,清楚表達,用心聆聽的時間段。
2. 觀察臉色,隨時注意對方的反應,適時地調整表達方式。
3. 先求同再求異,換位思考,卸下對方的心防,才能充分有效地溝通。
4. 精準地表達,說明清楚人事時地物,宜先陳述重點,再分別解釋細節。並透過提問等方式確認對方理解的程度。
5. 用心地傾聽,積極地回應,適時的讚同,使潛在的問題與建設性的意見能被著實地反應。
6. 適時地拒絕,針對對方過分的要求或是偏頗的建議,也必須及時讓對方清楚底線,避免對方無限上綱。
7. 關鍵的抉擇時,設法導引成為選擇題,而不是問答題或是是非題。
👉溝通後:最好能當場將溝通後的決議在白板上或是白紙黑字與對方逐一確認共識,避免會後的爭議。
溝通力是雙向的,是「說服力」與「傾聽力」的組合,宜從大我的立場切入,態度宜謙和,對事不對人,應答中盡量三思而後言, 避免責難多一些認同與讚歎,有必要時可以略施小惠。
在職場上「溝通力」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專業能力」,因為人心很複雜,溝通的水平,決定你在眾人心中的分量,掌握關鍵技巧,用心面對每一次的溝通,不僅能有效地達成溝通目的,也會讓你的人緣會越來越好。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貼文,歡迎按讚、追蹤我的粉專,分享給身邊適合的親友們。
V大創客筆記本:https://www.facebook.com/VDaGarden
也歡迎分享您曾經在「溝通」上遇到的成功與失敗案例,大家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ncent
    Vincent
    大家好,我是Vincent。 曾經擔任宏碁電腦等知名上市科技公司研發工程師、PM head,中國區總經理,以及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想了解更多「創客經營管理與市場行銷、全方位產品經理實戰心法、熱點新聞解析、好書分享」等知識,歡迎按讚與追蹤我的粉專:https://reurl.cc/Opdn6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