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 Skills 軟實力|軟體開發人員的生存手冊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QUICK REVIEW

The book in 3 Sentences 用三段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 像管理公司一樣管理自己,像享受遊戲一樣享受生活
  • 硬實力決定起點,軟實力決定能走多快多遠
  • Learning, Doing, Learning and Teaching

Purpose of the book 書的目的

  • 教導你如何成為全方位的軟體開發人員
  • 期望給你各方面有用、實用又可用的忠告。
  • 告訴你軟技能的重要性

My Top 3 Quotes 我最喜歡的 3 句 Quotes

  • 越努力將船駛向失敗,從相反方向吹來的成功之風就越強
  • 唯有讓我參與其中,才是真正的學習
  • 信念轉成思想 思想化作文字 文字觸發行動 行動成為習慣 習慣建立價值 價值決定命運

📚讀後心得

本書不教你寫程式,教導你程式以外的實用技能,讓你知道一名成功的軟體開發人員,不能只會寫code,還要有精彩的人生。
書中作者很系統的歸納了程序員職業發展的方方面面,包括職業目標、公司選擇、如何學習、如何理財、健康和精神、自我認知等等,或許其中的一些觀點之前都零散的接觸過,這裡作者能結合自己的經驗,將這些話題一一展開,,並且引發了我更多的思考,而這些思考,將貫穿我整個職業生涯乃至人生。
全文總共分為如下幾個方面:
  1. 職業:職業的各個方面,包括面試,辭職,個人創業。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看待,不過我們這家公司只為一個客戶服務,就是我們工作的單位。
  2. 自我行銷:包括行銷重要性,一致性,網絡行銷等。
  3. 學習:十步學習法。尋找導師&&成為導師。
  4. 生產力:番茄鐘,定量執行法。也從科學的角度解釋瞭如何更有生產力。
  5. 理財:觀念大多數來自其他理財書籍。例如窮爸爸富爸爸。
  6. 健身:健身重要性。以及應該用上科技工具。
  7. 心靈:講述如何保持正面心態,擁抱失敗,跳脫舒適圈。
讀這本書最有感的地方是學習的篇章,作者提出的十步驟學習法讓我印象深刻,重點如下
  1. 要先知道全貌,有初步的了解,然後決定想學習範圍,並把大主題拆成小主題,方便設定目標。
  2. 透過設定的目標,尋找相關的資源,並建立學習計劃。
  3. 對自己的目標學習最小量的知識,足以讓接下來的實作可完成。
  4. 實作當作是玩玩具,邊動手操作邊玩邊學,儘可能讓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學習計劃都使用上,做一個小小的專題,增加對自己所學的瞭解。
  5. 把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用自己的話講出來,化輸入為輸出。
另外還有生產力那個章節,番茄鐘的使用也讓我很有共鳴,利用番茄鐘工作法,可以知道自己的生產力落在哪個範圍,畢竟我們一天的專注力有限,如何分配事情的先後順序變得更為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5內容數
gol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