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打罵式教育經歷的潛在創傷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早期台灣教育,應該很少會有人,沒有經歷過被師長打罵過的經歷吧。
且也視為是種正當教室方式,認為「小孩要被打跟罵」才會知道怎麼去學習一件事情,因為他們也是這樣長大過來的。
而自己大概是允許學校體罰的最後一代,雖然現在仍有極少數,受過傳統教育的老師,仍會嚮往以前可以體罰的年代,這就不多做討論。
Photo by Artyom Kabajev on Unsplash
那,孩子在原生家庭的成長背景,有的家裡是從來不會用打罵的方式,而自己是比較幸運的那方,而相反的話,通常對於原生家庭都不會留下什麼太多好印象,就是會很不想待在那裡。
有時,不管做什麼,總是被為了反對而反對,自我懷疑個人歸屬該何去何從,如果家裡找不到,自然就會想要往外追尋。
人會想要朝著溫暖處去找尋,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是讓自身個人經歷越是對立與盲撞、痛苦,是不是該停下些了呢?那個方向真的是正確的嗎?

打罵式教育經歷的潛在創傷▸
___

一如往常,自我覺察的時間又到了,只要有反覆奇怪的情緒,就會停下來,先把內在工程處理好,如果OK的話,就會像現在這樣把它分享出來。
那一刻,自己的潛意識總會冒出很奇怪的聲音,
「我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行為或話語,因為我不可以犯錯。」
有陣子,這個問題困擾自己很久,我很清楚自己該如何去做,只是單純被這些想法困住了些時間。
偶爾會在睡覺時,想事情,那段時間對我來說很好利用,雖然用錯時間XDDD
但因為環境很安靜,很適合思考。突然指導靈丟給你幾個關鍵經歷,「老師」。
漸漸開始想起,從小學校的所有老師,幼稚園~國小的這個階段,原來是因為小時候,有一次被老師打的經歷。以及無故被罵的經歷。真的是讓幼年的自己,嚇到罵罵嚎的程度欸~😂
我真心覺得,我的記憶力在別的方面,真的好的不要不要,如果是要處理的事情,就會突然變金魚腦,這是生理問題,還是生存意志,哈哈哈哈

【幼稚園|大聲斥責經歷】

聽說,自己到中班才去上幼稚園,去那裡上課就是念念課文,玩玩具。吃完午餐之後,睡午覺。但自己那時候很討厭睡午覺,會偷偷跑去一樓找天竺鼠玩,就是不願意睡覺,精神很好,不習慣午睡。當然,有次被園長抓到沒午睡,雖然後續也沒怎樣。
有次還跟男同學爭吵說,
「我以後要當警察!」自己很自信的,邊玩玩具的說。
「不可能,女生不能當警察,警察只有男生才可以當,沒有女生警察。」
哇~雖然很童言童語,但那時候自己怒氣值爆表,很想要譙爆他,哈哈哈
「誰說女生不可以當警察,我有看過啊!」不要小看母老虎。
「沒有!女生不可以當警察。」
雖然我也不知道那時候,自己為啥會這麼想當警察,正義感?帥氣?產奸除惡?
但怎麼也和自己現在做過的事情,也挺像的呢?只不過一部份是由陽轉陰。
陰間刑警的概念。
這在夢境偶爾也會有類似經歷,會發現自己跟著團隊去抓鬼、驅魔的經歷,但不是每次都要這樣逞兇鬥狠,現在寫這篇地前天,才被壓床過一次,假裝泰國神明的外表,也很像濕婆神,但因為祂的能量灰灰暗暗的很容易識破,祂也就不演了,雖然真的有點吵XDD,而8/22有位來找你問事情,因為祂需要些提點。
祂們有些想要試探你,討點趣味,對於這一類型的人,真的意志力堅持住就好,
喊「滾開!」兇一點,不用怕祂們。有些只是單純想要獲得關注,如果你不想要連結的話,做個良善溝通,試圖劃清彼此界線,然後別裡對方這樣。
等祂自己離開。
祂們曾經是人,也應該獲得人道一點的良善溝通和尊重,除非對方先不尊重。
這是個人其他,幾個驅魔療癒的引渡小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融-36]當你要成為多向意識世界的橋樑,就必須接受魔鬼訓練/假設整個世界都是虛幻的,哪個真,哪個假,最後仍然取決在自己身上
[融-40]雙生之旅以來,遇見多種夢境型態經歷/與雙生靈魂夢境裡,出現我們的孩子?
但每個靈魂背後,總會有個讓人悲傷的故事,所以他們也不完全都是,我們所想像的那個恐怖的模樣。
有時,真的在地球人間待久了,錯過當下本該離去的機會,就會不知道該如何回去,不知道自身處在哪個時空。
人是以非,想守護和觀望的世界,已不復存在,那我是誰,我在哪,我又該去哪。想著想著,就會挺悲傷的。
這算是跟幾個靈體接觸經歷後,思考過的小體悟。所以當他們發現這個人有光,就會跟著他去的原因,也是這樣。因為他們壓根不知道要去找誰,祂的維度僅能透夠光找答案。
又離題了呀~~~回來!
總之,在幼稚園有個最核心的經歷記憶,也是促使自己不想要繼續讀的原因。
有次,差不多在準備等下課時段,我從小就很喜歡跟著內心和腦袋裡出現的節奏,開心的打節拍,用手、用腳都好,手上拿的東西,通通都會拿來變成自己的演奏工具。雖然現在也是一樣。
所以有看過[融-40]雙生之旅以來,遇見多種夢境型態經歷/與雙生靈魂夢境裡,出現我們的孩子?會發現,我會抓著孩子的手打節奏的小動作。😂就算換成寵物也一樣,這是自己的天性,喜歡聽音樂、跟著旋律擺動,打節奏。剛好也可逗他們玩玩。
真正的天性,任何人來都無法改變你的。
由於那天,可能在自己的世界太開心,用腳跟在木質地板的教室,邊踢著打節拍。突然女老師在教室大吼:「是誰在那踢地板!!」那個河東獅吼兇到,從那之後就不想去上課了,園長特地來家裡,請你去上課,怎樣也不想去。
雖然僅自己可以感覺到節奏,不覺得是噪音,而是旋律。相反地,對部分人來說,會覺得像噪音。但為什麼,不能好好用說的呢?
真的會不經意地以為,「我做錯了嗎?」、「我是錯誤的嗎?」的潛意識。
這是第一個植入點。


【國小|打罵教育經歷】

這個記憶是在,國小一年級的階段。
還記得那時午餐時間,班導都會放音樂讓我們邊聽邊吃午餐,依稀記得有龍貓的歌,再來最常聽是張棟樑《北極星的眼淚》,聽到男同學都會跟著唱,當時自己坐在他隔壁,都在聽他邊吃飯邊唱歌。
但也由於常和他玩在一起,就在某天道遊樂區玩的時候,不小心弄丟他心愛的動物玩偶,可能因為上課急著要回教室,我們一起玩得一夥人就忘記娃娃的存在,回去後,他很生氣娃娃不見的事情,所以自己和另個女生同學,說好下課要去找回來。
我們第一次回去找,他有一起過來,下課僅有10分鐘,還是仍找不到。最後也跟對方說,我們吃完飯會在下去找他的娃娃,因為就只有在那個小塊區域而已,不可能找不到才對,所以就抱著這個想法,想找到為止,不然會有愧疚感。
依稀記得,下去前有跟老師報備過,要去找娃娃的事情,說過要在午休前回去。
就這樣,還是抱著使命感,回去繼續找。
但是偏偏遊樂區旁邊就是幼稚園的教室大樓,跟女同學一起去旁邊一間間教室,去問老師,有沒有看見什麼樣子的動物娃娃,每個老師都說沒看見,也請他們幫忙注意那個玩偶。
可惜,時間不等人。午休時間到,該回去了。仍還是不放心,那個娃娃的去留,堅持想要把它找回來,這大概自己小時候,那段經歷執念最重的時候XDDD
女同學開始跟自己交代,老師說過午休前要回去,最後她自己先回去,也告知老師,我想繼續找的念頭。
不知道是,只有自己留下繼續找,同學都沒回來,還是女同學後續先回去後,過陣子回來告知自己,該回去教室了。總之,最後自己是拖超過午休時間,將近快20分鐘後的事情。就為了想要把玩偶找回去。
後來聽到「老師很生氣」之類的話,才願意選擇回教室。
回去之後,所有小朋友待在教室裡,呼呼大睡。自己一個人站在,老師辦公桌旁邊,聽班導講了幾句很生氣的話,因為自己沒有將話聽進去,沒有顧慮到自己安危,執意要把別人重要的東西,帶回去。
莫名的責任使命感,還真是強烈,保護好別人所珍惜的使命感。
也就這樣人生中第一次,被人拿愛心小手,打手掌。好像打了三次。
因為從來沒有被打過的經歷,所以那次也嚇得很慘。
覺得明明自己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這樣子打人。雖然知道當時,老師也算新手媽媽,還知道她的小孩會吃拖鞋的事情。
那時候,只要表現不好,或比較調皮的同學,基本上都看見他們被打過,但從來沒想過,自己有天也會輪到你。所以也認為自己表現不好。
這件事,回去也沒有跟父母告知,他們只知道玩偶弄丟的事情,最後好像是我們賠錢給那位男同學。因為真的一直都找不回來。自己也因此被老師打手心,回去座位後,也沒心情睡覺,只有趴在座位上,一直哭,一直哭,把這個情緒壓抑下來,沒有半個人知道,自己被老師打的事情。同學也是。
十幾年過去之後,和家人無意聊天提起這件事時,收到的回應是
「為什麼被老師打!你為什麼那時候沒有講!不是跟你說過,學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說嗎?」對欸,我為什麼不懂得說出來,還選擇自己壓抑下來,我怎麼了。
突然有種安慰到,當時還年幼的自己,那種情緒湧上來,好像獲得解放的感覺,原來那時候的自己,是多麼需要被安慰,在舒適外的世界是多麼徬徨又無助。
不知道自己是需要幫忙的,任何事選擇自己壓抑下來,自己可以處理,不用擔心。好像熟到有點過分的堅強了餒。
執意的作為一個他人眼中的乖寶寶,規規矩矩的生活,不做規矩以外的事情,所以學生時期,都沒怎叛逆過,最叛逆的大概就是說粗話了哈哈哈哈
命運之輪,就照著這個信念,漸漸影響了好幾年,就在被打的那刻開始,注定好的事情似的。
所以這也是,自己做事情一直以來小心翼翼,不敢犯錯的另外一個原因。 把自己情緒壓抑下來,習慣報喜不報憂。
做每件事情,第一個念頭,
「我這樣做對嗎?」
「我這樣做不會錯吧?」
「我這樣會被罵嗎?」
「他會不會罵我?應該還可以吧。」
明明原本的自己不會這樣,是何時變成了這樣的呢?
潛意識就是這樣運作喔~真的奇怪。
就這樣反覆確認應該沒事,都符合規定之後,內心小劇場腦補夠了,才會執行,這時候我的處女座特質,就開始正常發揮。
原先星座會習慣去看看特質行為之類,但雙生之旅後,漸漸就不去看了,因為後來發現,星座設定通常我們會認定為,一個人的特人特質如何,做什麼事情會有怎樣的個性等等。但,我會說星座的設定,也是我們每個人的課題學習
每個人課題學習美德,通通都已經在星座/命理命盤上,
清楚地寫出來,只需要我們張大眼睛看出來,去改變它。
也就重構了命運、改變命。
所以當越識別出這些課題,去勇於面對和改變信念和行為身心靈合一一樣的去重整生活,自然就會變得不一樣。我也這樣一點一滴,實踐內心的整合,才有這些點滴的收穫。自己也會日漸踏實些起來,也培養你往後面對各種問題的解決力和敏銳度,再難的事情,也不再困難。
就算當你獨自在一條路上,你不會因與人遠離而感到孤獨。
你若有好好學會,如何陪伴你自己,自然也就踏實,而不焦慮。

總結:打罵式教育體驗,帶來的覺察▸
___

我的經歷,在眾多歷代級經歷比較下,可能還只是小菜一碟,但也會覺得,怎麼這麼容易就受傷了?
「對,沒錯。小孩子就是這樣脆弱,什麼都照單全收,這就是小孩子。」

因為孩子剛出生什麼都不知道,就是個空的瓶子,所以當我們在孩子面前說的每件事、做的每件事,這些小孩子通通都會潛移默化的學習下來,形成它之後長大的潛意識行為模式,成為靈魂印記
小孩就是塊海綿,就像為什麼每個人都說,要學習語言,一定要在幼齡階段就要準備環境給他學習,因為「學習能力快認知速度也快」。
因為環境帶給他的教育和學習,就是這樣來的。 除非孩子一出生,就異常的成熟,角色好像交換過來,大人是孩子的孩子一樣,由孩子教育大人的這樣情境設定。總會給你意想不到成熟的答案。
但反過來,應該要成熟的,不應該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嗎?

【印象深刻的情感記憶,往往都是痛苦、苦澀的經歷】

我們成為當事人在體驗發生事件的時候,會經歷很多體驗。
但若是不舒服的,就更會烙印成傷口,當我們越不願意提起,這些帶有傷痛的過往,越是掛念在心頭,因為你會有情緒上的牽引
不完全是,不願意去面對、逃避的問題,而是我敢不敢回到當下去接納的勇氣,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缺乏接納包容的勇氣。來一首「勇氣」謝謝~
雖然我們回到當下事件,看似各自都有認為自己對的地方,或者對方認為你不對的地方,這些都沒有關係。
就像當自己這樣回顧起來,也會覺得自己哪裡看似有不對的地方,這些似錯非錯的地方,其實也有沒有不對的地方。
只是不小心活在他人情緒,營造出的框架裡面,而有所侷限了自己的行為。
那麼現在抓到了,我們就可以學會改變的機會就到來了。

【因為沒有對錯,換個角度想,只是立場不同】

那假如我們已經識別出來,這些是我們會不喜歡、不合適的模式、方式,就是來試著調解試著想看看有沒有可以包容、接納的空間,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健康地設下界限,讓彼此的相處關係,處在和諧的狀態
維持不會是各自耗損的相處關係。也不會再像,以前的模式,老是自己悶著不說,都自己壓抑下來,凡是由自己獨自承擔,才覺得這樣才是對的模式。
若連自己當下真正的需求都不清楚,還有誰能夠幫你裡清楚呢?
如果真的不行,就說「不行」,如果可以,那就「試試」。
試過「真的不OK」,那之後在合適的方式出現之前,就先拒絕。別免強了自己。
我們永遠不知道,這些事件的發現,會帶領我們到哪裡去。
我們僅能做的,跟隨當下最合適、適當的最佳選擇,就算兩顆爛蘋果,總還是要挑一顆好的來吃對吧,如果當下最急需的狀態,是這樣子的話。
Photo by Nathan McBride on Unsplash
海納百川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作者簡介】
Hi,我是 Dreamslift 網格旅人/Peily,
深度覺醒研究院」自媒體創辦人,靈媒兼雙生火焰經歷人,以及靈性與夢境覺察實踐者,同時是靈性作家與靈性冥想藝術家。
-分享源頭多元智慧與藝術,探討源頭哲學思想與跳脫靈性平衡觀點,回歸中心-
∷靈性身心靈▵夢境解讀▵雙生火焰▵塔羅占卜▵靈性指引▵身心靈療癒服務∷
看更多深度覺醒研究院覺醒起源instagram身心靈YT頻道DeviantArt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按下
【喜歡❤️】和【追蹤我🔔】或【打賞支持】和【加入沙龍專題🔔】
想隨時觀看可按下【收藏✅】 也歡迎【留言✅】與我討論互動❤️
深度覺醒研究院,讓你覺察開悟,路上不孤單。by Dreamslift-網格旅人 Peil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專欄主要分享關於身心靈、靈性、夢境等自我覺察故事和開悟見解,協助大家從不同角度思考,一起探索與指導靈共創的源頭靈性解讀,帶給你滿滿的靈性乾貨。不論你遇到困難、自我碰壁,或是想要求解任何課題階段,都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自我覺察。無論如何,這裡將陪伴著你擁抱成長,讓你在探索靈魂意識的初心時,不再感到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