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問題】霸凌止於年幼時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於2023.11.07刊登於人間福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7239


文/牧野


孩子上小學第一周,我接到了老師的電話:「媽媽,您的孩子被隔壁的同學抓傷了,我要跟您說明……那名同學已經向您的孩子道歉,他們握手和好了。」聽到老師慎重的解釋過程,心情有點微妙,記憶不知不覺飄到了童年。


幼年時,我經常被同學欺負,甚至遭肢體攻擊,然而每每稟告師長,老師都冷處理,母親也總要我忍耐。好不容易熬到國小畢業那天,走出校門的那一剎那,我仰望天空,對自己道:上了國中,我定要變成「恰查某」(台語:兇女人),再也不讓任何人欺負我。時隔多年為人母後,憶起幼時,常常擔心兒子會欺負別人或遭欺負。


這一日還是來了。儘管過去我多次在心裡模擬,想叫兒子「被打就打回去」的畫面,然而這只是想滿足童年時,沒被大人保護的創傷而已。作為一個理性的家長,我說:「那孩子還小、不懂事,可以理解他需要時間學習『傷人不是玩』的概念,我會安慰我的孩子,告訴他對方正在學習,也認錯了。」慶幸的是,遇到了一位正視事情的導師,願意輔導孩子往正面溝通的方向走。


校園霸凌的火苗往往起源於幼年的微小衝突和創傷。惟有正視它的存在,給予孩子們足夠的關愛和訓育,才能將它遏止於年幼之時。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