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們的思秋期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秉筆直書的生活,那叫社會版新聞。提出觀點的樸素描寫,那叫紀實文學。岩波書店為日本名記者齋藤茂男(1928- 1999)出版了12卷的著作選,顯然屬於後者。
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日本世相》叢書,收錄了齋藤先生所寫的 《妻子們的思秋期》、《為了生命閃耀之日》、《燃燒未盡的晚景》、《飽食窮民》和《何謂教育(上)》《何謂教育(下)》 ,等六本書。
深度採訪過上千人的齋藤所寫的紀實文學,被認為是描寫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社會問題的經典之作。
值得看嗎。值得。要鼓勵你看嗎。我猶豫了。
因為,這裏面的男人女人們真的都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人生,太難了。
這也難怪豆瓣有人留言說,不要看這種慘慘慘的故事了:這些破事兒,生活裏還不夠多嗎?
但是,希臘悲劇裏面充滿了通姦、亂倫、弒親的故事。為什麼,他們就被稱為經典呢?
因為,人們在閱讀或欣賞演出之後,心理會在驚恐之後得到「洗滌」,並且開始思考希臘露天劇場入口寫的一行字:認識你自己。
如果真要推薦,我建議從 《妻子們的思秋期》開始讀起。
齋藤說,有太多人寫日本經濟起飛底下的男人們,他選擇寫的是女人們。
這本書是1982年,於全日本跟齋藤工作的日本共同通信社合作的38家紙媒上面連載的《日本的幸福》(真是一針見血的標題)長篇文字所集結而成的。
主人翁是10位熟年女子(所以才說是,思秋期),前六位為了支持先生打拼,照顧家庭而全然犧牲自己。後四位則選擇離婚,重新啟動自己的人生。
托爾斯泰在小說《安娜·卡列尼娜》的開頭寫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齋藤筆下的各種不幸,根源都來自於所謂的日本社會達爾文主義。那就是,要在殘酷的國際競爭中讓日本立於不敗之地,我們就該清楚一件事實:不成功的人理應支持成功的人。
有位最終離開先生的太太說,他怎麼可以認為女人是「二分之一」的人,男人才是完整的人?
How dare you a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妻子/媳婦/媽媽……我呢?從沒想過嫁人這件事,但我嫁人了。 在結婚之前,我自營服飾是個板娘,是個很有氣勢的生意人。 這輩子從來沒想過「家庭主婦」這件事!!! 從來不是我的選項!! 從小看著媽媽就這樣一輩子埋在家裡,沒有自已的生活,也不再有「自已」的想法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想這樣過一輩子也不想要這麼辛苦的生活。 但因
avatar
老花歐妮
2024-06-16
《老公怎麼還不去死:家事育兒全放棄還要人服侍?!來自絕望妻子們的深層怒吼》老公真的這麼該死?為何妻子寧願老公去死也不離婚「去死吧!」 為什麼會想要老公去死? 這麼激烈的話語應該是要對仇人才會說的話才對,但是這邊卻是對著當初選擇走一輩子的愛人說的。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到底老公是做了什麼,竟然想要他去死?這些妻子的內心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Megumi
2024-06-09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8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讀後心得#我不是人生勝利組 #我是人生努力組 努力在妻子、母親還有自己的路上,慢慢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3-27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25 上班前與媽媽和妻子們的內射性愛這篇小說描述了在家裡和工作場所的性愛場面,涉及無節制的內射,妻子們和婆婆甚至在小孩面前也進行這樣的性行為。非常刺激和淫亂。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4-02-10
那些為丈夫「代筆」的妻子們【二】「In other words, I'm a ghost writer!」蘇珊·桑塔格在給妹妹的信中寫道。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4-09
那些為丈夫「代筆」的妻子們【一】Zelda在採訪中雲淡風輕地談到自己丈夫菲茨傑拉德抄襲、偷竊自己的日記片段。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3-29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不小心結了婚,那些我們和我的歡喜與哀愁作者劉中薇說:「結婚十年如果還不能體悟男女大不同,那日子沒有最糟,只有更糟。」 其實,若是真的想知道男女大腦有何不同,去看看日本人工智能與腦科學專家黑川伊保子的所有著作,大概就能釋懷許多了!猶記得當我看完《老公使用說明書》及《男女溝通使用說明書》之後就像是恍然大悟般地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造物者的巧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26
日劇 |《妻子變成小學生》—學會面對失去,我們終將獲得活下去的力量當最思念的已故之人回到你面前,你會怎麼做?《妻子變成小學生》是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日劇,由堤真一、石田百合子、每田暖乃、吉田羊、神木隆之介等許多實力派演員演出。日劇雖然以輕鬆、有趣、溫馨的方式講述這個投胎轉世的意外,透過劇本深度描寫人對於「生」的遺憾,也引導觀眾思考活著的意義,以及如何面對失去與傷痛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6-09
【金魚妻】如金魚般的妻子們當我點開後,很快地一集集看下去。火辣慾感床戲果真給的很大方,每個妻子在閉眼享受自己的高漲性慾和快感從底部甬道潮捲襲向大腦的瞬間,美麗地展現自己的身體,這些性愛畫面,不僅僅是給觀眾帶來娛樂和賞肉,其實也隱含最簡單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