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的一天(徵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畜(日語:社畜/しゃちく)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源於「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最早出現在1990年代的日本,隨後在東亞逐漸流行。一般用來自嘲或嘲笑,他人會為了企業而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睡眠、飲食和與家人朋友社交都草草了事,拚命賣力地為企業效勞(不論是否為上班時間)(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4%BE%E7%95%9C
近年來,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大家都在公司拼命努力,簡單說,就是「為五斗米折腰」,就是為求生存,漸漸的成為了「社畜」。
以本公司為例,老闆下令任何事情都要以Line回報,然後各單位一級主管還要互相稽核回報內容有無錯誤,「也就是A回報000,你能想到的部門都要回,經查A所報之000經稽查無誤,然後刷一排相同的訊息」,而且必須在A回報之後15分鐘內,所有一級主管都必須回復(不管你是放假、睡覺還是看電影),然後,所有的主管整天都在盯著手機刷訊息,因為A報完之後,還有B、C一直到Z,光是看手機就飽了(別忘了一級主管之下還有小主管,同樣比照辦理)。
沒錯,我承認,從理論來說,事前經過層層稽核確實不容易發生錯誤,但是理論和實務總是有差距,說明如下:
1.整天聽到Line發出的訊息聲,久了會精神耗弱,人會崩潰。
2.人總有開車、睡覺等(筆者的公司24小時營業),為了在15分鐘之內回復,很累人的。
3.同一件事,只要是主管職都要回復,打開手機看到訊息為999+,很慘。
公司為何要設立各個部門,就是要各司其職,每個部門主管將自己業管之事管理妥當,誰出事,他的主管就要負責,相信每個人都懂。
再來,萬事皆用Line,機密都被Line公司看光光,而且在回覆訊息時,總會有人不小心的將公司業務相關事項傳錯不相干群組,機密會外洩。
回歸正傳,治理一間公司確實不容易,公司管理階層與基層對同一件事的思考方向及角度也不盡相同,此時,政策溝通及訊息透明就很重要,公司推行一項政策,先向基層同仁說明理由,獲取同仁信任,然後上下一心,才能眾志成城,別再像以前,就只會叫基層做事然後不給理由。
社畜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會員
232內容數
這是我胡思亂想的小天地,雖然不是外太空聊到內子宮,但也是觀察社會百態努力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薪、週薪與日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來自阿康」|我是阿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馬行空 亂想一通(3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我跟AI聊了什麼(徵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人口與睡覺之間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器官移植之間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社觸的大確幸……你、你要看就看啦……我不管了……
Thumbnail
avatar
昭糕
2024-03-18
解放社畜的魔法數字:10651065,我相信這是職場善的循環,不內卷也能找到創意的魔法數字。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1-01
《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書2》偶爾需要一點思想的碰撞與衝擊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9-29
社畜的一日雖然總經理說遲到五分鐘不會扣全勤, 可主管拿著雞毛當令箭要求員工必須在七點五十分前打卡, 最好是七點半就到,來打掃清潔環境。 七點五十五分預備鈴響,課長舉高管理表,吆喝:集合~集合~來開會。 先檢討昨日生產效率,良品率太差, 誰耽誤出荷延誤,記點一次,誰又做錯,做壞品物記點一次, 為什麼不互相支援,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7-28
社畜的職場即景職場就像是微型的原始生態一樣 每個角色都可以幻化成動物的形象 有鎮山虎、看門狗、叼肉狼 每天大家都本分的把面具戴上 在自己該在的位置上裝模作樣 業務部的主管每天意氣風發神采飛揚 大聲喝斥屬下 :「誰能像我一樣? 我的口才比詐騙集團還強 我能鎖定滲透所有目標市場 我能把公司最難賣的東西清光 你們都得是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3-07-01
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 讀書心得【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12/7號上市。作者是遊牧民,韓國散戶界的傳奇,畢業於法律系,但是司法考試失敗,開始社畜人生,38歲才開始投資,110萬台幣起家,三年後變成7000萬台幣,他用特有的方法和觀察力達到好成績。 作者的第一本書是講述《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其中分享他的精采投資故事,第二本書《我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12-18
社畜的困惑-原來大家喜歡被慶生耶!大家喜歡被慶生嗎?特別是在工作場所的話? 因為我有下載一個用統一發票賺回饋的app叫做 aifian,每天會有一個2選1的簡單小問題,基本上可以想成是aifian 裡面的一個小問券或是資料蒐集吧,問題很多元也很無厘頭,可能像是:你會把社交軟體上的紅點點掉嗎?(會 / 不會);你吃咖哩飯會把飯跟咖哩拌
Thumbnail
avatar
savingcoupon
2022-11-07
社畜的困惑-這次也還是W公司找工作啊~選擇比努力重要,殊不知其實運氣才是成功與否最大的關鍵? 說這種話,感覺好像是把找工作這件事全然歸咎在運氣好不好這件事上,當然不是這樣說,我只是覺得運氣這件事大約佔了80%吧(或是更多) 自己曾經是個求職者以及人資人員,更是讓我對運氣這件事深信不疑啊 記得還在從事人資工作時,因為當時公司部門
Thumbnail
avatar
savingcoupon
2022-09-27
社畜的困惑-這次還是U公司U公司是一個軟體服務公司(應該可以這樣定位它吧),軟體服務嘛~現在除了網頁之外,行動裝置也是很大的使用族群啊!但是其實不是每一種商品都需要有行動裝置版本的,或是說在行動裝置上,開發的需求會跟電腦版本差異很大 舉例來說如果像是人事HR相關的東西,開發app的急迫性應該是非常低吧(我是指hr單位使用的管
Thumbnail
avatar
savingcoupon
2022-09-26
社畜的困惑-W公司社群軟體到底是加分還是擾人?完全看使用的人怎麼用它,在職場上更是如此(是說現在到底有沒有人敢在下班時間收到主管的line然後申請加班的啊?) 話說W公司主管們的line群組是這樣的:一個全公司主管的群組、一個主管群組-掛a部門、一個主管群組-掛b部門...就是這樣,公司有幾個部門,就有幾個群組,外加
Thumbnail
avatar
savingcoupon
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