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說實話,你敢聽嗎?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家長正等待講座的開始,
而我的腦子裡,正浮現某個孩子告訴我的一句話。
於是我問家長「你們喜歡孩子對你們說真話嗎?」
家長紛紛點頭,有個爸爸說話了「當然啊!不說真話我們怎麼瞭解他們?」
「請問媽媽,我可以交男朋友嗎?」我隨機問了離前面最近的一個媽媽,
這位媽媽張大了嘴巴,沒有說話。
我接著走了幾步,再問另一個爸爸。
「請問爸爸,我可以發生性關係嗎?」
這位爸爸瞪大了雙眼,一樣沒有說話。
我們其實都很期待孩子跟我們說實話,但往往我們回應的大多是「不可以」或是「不知道怎麼回應」。
我再問現場的爸媽「請問你小時候暗戀或是跟誰在一起的時候,會告訴你爸或你媽的舉手?
大家鴉雀無聲,你看我,我看你,彼此帶著尷尬的笑容,並說著「怎麼可能告訴爸媽?!」
原來,不跟爸媽說內心話,好像也是一種世代傳承。
但,會不會其實你的孩子很想告訴你心事?
但,當孩子告訴我們心事時,我們有足夠的能力接球了嗎?
一個孩子偷偷的談戀愛,並陳述「反正我媽又不會答應,我告訴他幹嘛!他那麼脆弱,真的想知道我就是愛上一個人之後就會奮不顧身?!」
另一個孩子說「我想再打電動,他們會答應嗎?不會嘛!所以我才偷打電動啦!」
我是同志,你覺得我媽知道了,會不會暈倒?
所以媽,我說實話,你敢聽嗎?
身為家長的我們,面對孩子的訴說時,
可否先卸下自己的「恐懼」,先感受孩子的心情,並與孩子連結。
可否先卸下認知的「可不可以」,好奇並聆聽孩子的想法。
可否先肯定孩子對你的「信任」,理解孩子面對自己的坦誠,也在「七上八下」。
更可否鼓勵孩子願意訴說的「勇敢」,一起陪同孩子探索並解決困擾。

練習。成為孩子願意說實話的對象。

圖片來源:Photo by Henley Design Studio: https://www.pexels.com/photo/photo-of-baby-lying-on-floor-1831134/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