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關於阿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這裡

歡迎蒞臨阿宏的心意/藝作文簿,我是一位心理工作者。使用工作者一詞不是自謙,而是我的工作範疇,不限典型的心理師領域。數度更改網誌名稱,猶豫到底要取中規中矩(最保險),可愛(帶點神秘也易親近)、還是專業(一見明瞭)的稱呼,最後決定採用比較草根,也接近個人特質的名字,也反映了我期盼心理工作,不只是多數人以為的,在光線溫暖、明亮的房間,坐在舒服觸感的沙發上,進行深刻而療癒的談話。更希望的是,我想也是多數心理工作者盼望的,這是一項值得讓更多大眾願意觸及的工作。特別但不神秘,專業而不嬌貴。
我的工作型態為自由接案,aka.行動心理師,自由只是相對於全職工作,但接案意味著不穩定。經營此空間,除了希望以文字連結你我的世界,也更希望我專長的心理服務項目,能被需要的人看到找到,這是我選擇自由接案的主因。
部落格名稱的心意,表示此處的文章不只是作文而已,而是想真誠、努力的提供好文章,獻給有緣的您,這是我的小小心意。「心」表示文章會盡量與心理學相關,「藝」則顯現我對心理諮商/治療的觀點,人文臨床心理學認為「助人工作」(我仍偏好與人在一起的工作,但一時想不到簡稱,暫以俗稱代替)像是一門手工藝,有時宜慢,有時要磨,像職人般以心相待,因此不只是技術,而是技藝。

關於阿宏

我目前執登於台北市的彩虹樹心理諮商所(近捷運善導寺站)。
職涯養成從多年的自殺與精神病人社區關懷訪視員經歷而來,離職後於原服務醫院兼職精神病人居家訪視工作(居家治療)。且第一份正式工作是教養院的教保員。心理師之前的工作都是直接服務,除了更加確認自己喜歡從事與人實際接觸的工作,也想累積多元的經歷,我認為這都是重要的養分。加上曾在花蓮工作與讀書很長一段時間,工作場域傾向「不安於室」,興趣多元,且好書寫,故「不務正業」。
以心理工作者的身份經營部落格,不外乎是增加民眾觸及的管道,也是深思許久後的行動。不管您透過何種管道,讀到阿宏的文章,先讓我致上謝意。若您是正在尋求合適、對味、磁對(磁場相同)的心理師,誠摯的邀請您可先讀過在下的文章,個人沒有顯赫的學經歷。但您若相信,一個在24年前(1998),從大學輔導中心志工即開始培養助人態度與經歷的心理學徒,從半專業一路走到正專業(又變斜了XD),一路累積助人經驗心理工作者的真誠。
是的,真誠這件事很重要,人本心理學家羅傑斯說過這是助人三基石的第一顆。也正是這份助人的初衷,讓我大學被退學後轉學至心理系,從基底開始學習,而能有豐厚的專業養成與經歷。而我會意外踏上心理工作,也是因為大學曾主動至學生輔導中心找老師諮商(當時舊稱,現在都改為學諮中心)。不過,並非如戲劇般的魔法棒,諮商結束後煥然一新,煩惱盡除,因心生感激而想效法那位老師,成為那樣的模範。
真的,一切都是人生際遇使然,但是,先為受助者這件事表明了,我曾在生命困惑,嚴重懷疑自己之際,透過諮商,尋著到亮光。那位老師,心理師,時為學輔中心主任的潘正德老師,其溫暖、敦厚、人文的形象早已深植我心,不管往後我遇見多少位同樣值得學習的前輩先進,他始終都在初始的重要位置。
自己部落格的自介,免不了要工商廣告一下。若您有諮商/諮詢需求、演講、課程、工作坊等合作邀請,歡迎email至[email protected] ,非常感謝。
語言在說話 ~海德格
3會員
9內容數
暫定亂亂聊沙龍,還是會跟心理學有關,或廣義的心理學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這裡 這裡是專屬喜歡同志按摩朋友的園地,想了解什麼是同志按摩,可以看下面這篇 給沒有嘗試過同志按摩過的朋友 2024年 更新版 | 中年pi的GAYSPA奇幻冒險 (vocus.cc) 當你知道之後,想要嘗試選擇店家跟師父,可以看 給沒有按摩過的朋友-2 如何選擇店家 2024年版 | 中年pi
Thumbnail
avatar
中年pi
2024-03-22
關於這裡麥康納是筆名,取自《Interstellar》和 《True Detective S1 》的主角馬修麥康納。目前寫的內容剛好是初發生的遙遠歷史--上古漢語,跟尚未到來的臨近未來--科幻。蠻兩極化。
avatar
麥康納
2024-03-04
關於這裡2021年,在辭去正職後,不惜和家人大吵也要表明我想來韓國的決心。 2022年,韓文實力才2級的我,隻身來到外大,開始了在韓國的語言研修生活。 2024年,即將邁入通翻譯課程的下學期;發現進入30代以來,一直被壓抑又突然被激發的該死的分享慾。 正在往翻譯的路上前進。
Thumbnail
avatar
처브
2024-02-20
關於這裡是一個專注於文字記錄、創作和攝影的地方,從寫字、寫歌到即興表演,希望能透過各種媒介和互動方式,分享更多元的創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1-27
關於這裡《如果只有你聽見》馬大文(Vanny Ma),寫歌的人(只是現在有點卡),寫字的人(偶爾會想長篇大論),講話的人(最新發現可以對著麥克風講三四十分鐘),可以一直不斷的重新介紹自己。
Thumbnail
avatar
Vanny Ma
2024-01-11
《關於這裡的開始》以往總是在手機裡寫下當時的心情感受, 因為這個開始,我發現我無法說出口的話可以在寫下來的當下得到抒發,偶爾在臉書寫下遇見的有趣人事物,後來臉書漸漸荒廢了,改用IG寫下來一些故事,有些友人們很喜歡,會跟我互動留言說他們的想法,而因為前一段感情的結束,在友人的推薦下,我在某個交友app裡開始寫下一些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有春生活
2022-10-22
關於 basic&/《生活的基本》就在這裏,讓我們一起看看「自媒體經營」2 年的實積「自媒體就是屬於自己的名片。」這是我持續經營自媒體的信念,在 2017 接觸斷捨離和整理收納後,沒想到竟然為我帶來很大改變,對生活的正面影響和學會了處理雜物的方法,基於這樣的理由,建立個人品牌傳遞整理的價值,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 第一次在方格子發佈文章,讓我來自我介紹一下吧。 請多多指教!
Thumbnail
avatar
basic&
2022-03-16
1.1 關於理財這件事,靠學校有用嗎?在接下來的內容之前 我想先請你問問自己下列兩個問題: 一、 你在幾歲的時候要擁有多少錢? 二、 為什麼?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確立你的目標,很重要,請好好思考。 而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比第一個答案重要,因為那是讓你能花20、30年追求第一個目標的背後原因與動力。 1 先聊聊一些基本觀念 車子2輛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02-15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心裡的傷,身體會記住 上禮拜看完了這部片。 我喜歡在床邊道別的那幾段影片,就像我一直很喜歡安寧的四道。 在最後一刻,好好地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通常看完影片之後,我習慣會去找一些影評,試著找一些共鳴。 今天終於看到一篇很喜歡的:角落星所撰寫的。 禮拜天那天又看了一次Pride and Prejudice. 對於這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1-11-16
關於這裡的誕生大家好,我是Yu,資管系學生,在這裡我會分享分享我的自學筆記、生活雜事,紀錄大學的生活。 我非常的沒有行動力,因此希望透過寫筆記的方式,把專案的想法記錄下來,不然每次作品都是做做一半就丟了啊啊啊。 我也會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小日記,分享生活的小事,寫文章的能力不是太好,不過還是會盡力將生活的小事,把故事
avatar
Umaru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