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鋼琴家皮耶絲Maria Joao Pires;凱撒飯店二訪素食buffet;煮vegan洋蔥湯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12/20,十一月二十七,壬子月丁未日。將臨節第24天。

早餐在家簡單吃碗飯菜。煮好的黑米糙米飯一小鍋就放在餐桌上。早上配些菜吃。

糙米黑米飯+醃白蘿蔔(1124醃漬的,今開吃)+皇帝菜(礁溪買的,過鹹)+香椿醬(普通好吃,以後會回歸景美市場買的那款)+綠橄欖。少了蒸南瓜,否則五行顏色會更平衡。

raw-image

凱撒飯店的checkers二訪:

今天的體驗感覺菜色增多,有酪梨沙拉,有多兩三款甜點,也有多牧羊人派。覺得廚師也有熱誠。

才隔週,差別很大。從恐怕只能這個月,到連之欣都說不錯吃。我也覺得能往前走了。

決心與護持。

晚間煮了vegan洋蔥湯。橄欖油炒碎洋蔥(切得不是太細),然後稍微加點masala curry powder,義美古早味微糖豆漿,現磨黑楜椒、玫瑰鹽。吃了半碗,其它收起來。有個小敗筆,哈,鐵鍋小,多出的洋蔥粒只最後放進去煮。哇,好辛辣。哈哈!

其它食譜有加麵粉或在來米粉,當然,大多加奶油。

以下網路找到的食譜與作法。連結在留言。

其中大少最喜歡的便是這全素洋蔥湯。整個過程只有炒洋蔥最花時間,蔬菜高湯由於是阿四的常備菜故亦沒有刻意去弄。如果家裏沒有高湯,在超市買吧! 這個洋蔥湯亦可作常備菜喔,煮好放涼後放入冰箱可存放3-5日,雪藏的話可保存1個月=)

材料:

  1. 大洋蔥               4個
  2. 蔬菜高湯           1L
  3. 水                       250ml
  4. 麵粉                   2大匙
  5. 現磨黑椒           1/2 茶匙
  6. 鹽                       1/2茶匙
  7. 白酒                   2大匙
  8. Dijon Mustard   1茶匙
  9. 月桂葉               2片

做法:


  1. raw-image
  2. 洋蔥切片備用
  3. 用鍋中熱油,加入洋蔥攪拌炒至洋蔥變軟及呈金黃色 (這過程至少要20分鐘以上)
  4. 除了鹽及黑椒,加入其他材料至鍋中,待湯煮滾後,蓋上鍋蓋續煮30分鐘
  5. 加入鹽及黑椒調味 (可隨自己喜好增減)

 

===

我所錯過的鋼琴家,沒想到前幾天才注意瓦力唱片行(推薦周靖庭撰寫)到這位可愛的皮耶絲。她的鋼琴演奏透過描述記事,讓我想追尋。只是台北的已經售罄。而高雄的剛好是樂的生日宴。如果我早就知道這一位是可愛的鋼琴家就會跑去聆聽了

但她明年排不下亞洲行程。後年想退休了。我只好在spotify上聆聽。多多少少我對古典音樂雖然有在聽,也有種朝聖的心情。畢竟樂器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接觸熟稔駕馭的。然而她說的很好:我們是在一個空間分享音樂,只是剛好我在舞台上。我不是大師,我只是瑪麗亞,大家的阿嬤。

78歲的資深鋼琴家皮耶絲(Maria Joao Pires,1944-)以宗教冥想、性靈救贖般的意境,分享樂友,也留下典範。

https://www.family977.com.tw/index.php?route=activity/detail&activity_id=314

葡萄牙鋼琴家皮耶絲終於首肯來台,其演奏經常被描述為具有魔力並富有深沉的詩意,亦是現今最神秘、最難以捉摸的音樂家之一。

 


「除非真心喜愛的曲目,我不彈奏。」

 

皮耶絲深信,藝術的表達關乎人類最深層的靈魂,因此她只演奏與當下心境相符,且與自我強烈連結的曲目,若無自身感悟,就無法與聽眾產生共鳴,創建價值。

 

 

皮耶絲在台灣
#從貝多芬到舒曼
12/8(四) 19:30 臺北國家兩廳院 音樂廳
12/15(四) 19:00 高雄國家衛武營 音樂廳

 

▌曲目
貝多芬
降A大調第31號鋼琴奏鳴曲,Op. 110
C小調第32號鋼琴奏鳴曲,Op. 111
-
舒曼
兒時情景,Op. 15
阿拉貝斯克,Op. 18

 


#從舒伯特到德布西
12/13(二) 19:30 臺北國家兩廳院 音樂廳
12/16(五) 19:00 高雄國家衛武營 音樂廳

 

▌曲目
舒伯特
A大調第13號鋼琴奏鳴曲,D. 664
降B大調第21號鋼琴奏鳴曲,D. 960
-
德布西:貝加馬斯克組曲

 

 






周靖庭


  · 


















12月6日,前往國家音樂廳選琴途中。



皮耶絲:城市裡面就是這樣,總是很吵,鬧哄哄的,我不是針對台北,很多大城市都是這樣。你知道什麼是安靜的感覺嗎?安靜不是沒有聲音,那個叫做死寂。譬如說,像我們現在這樣走在路上,講話要很大聲才聽得清楚,這個就是不安靜。如果我們兩個人在路上,跟對方講話可以毫不費力,那個就是安靜。



皮耶絲:你說音樂廳裡面有幾台可以選?兩台或者三台?



「應該有六到八台喔。」



皮耶絲:什麼?八台?瘋了嗎?不會選擇困難嗎?



「會啊,會選擇困難。因為有山葉、貝森朵夫、史坦威,還有您應該也會喜歡的法吉歐利,之前您也用他們的鋼琴彈過貝多芬。」



皮耶絲:對,但法吉歐利很講究調音師的技術,不然聽起來會⋯⋯不夠自然⋯⋯貝森朵夫不錯,我很樂意先彈看看,史坦威也是很難調的鋼琴,有時候我覺得史坦威很難做到我期待的平衡感,跟法吉歐利一樣很需要調音師的經驗,史坦威調音師可能要忍受我好幾個小時。現場試試吧。



國家音樂廳選琴中。



皮耶絲彈完一輪之後:啊,無法馬上決定!(抱頭)我想要兩天用同一台鋼琴,1995年的史坦威跟這台法吉歐利278都很不錯,我不知道,我真的好猶豫。95年的史坦威音色很美,但是,要調整的地方可能最多,我需要更多時間熟悉。法吉歐利的狀況不錯,琴鍵彈起來感覺也很順,夠宏亮,也許高音區的明亮感可以少一點,但這裡是選琴的地方不是舞台,這樣的判斷不知道對不對,先不用跟調音師說,再讓我想想。



返回旅館途中。



皮耶絲:兩台琴都很不錯,都符合我的想法。不是每台法吉歐利我都會喜歡,但是這台我覺得相當不錯,它的音色也符合我對舒伯特的感覺。我們就用法吉歐利吧,試試看它在台上調的狀況。法吉歐利是幾個兄弟打造的企業,他們先做了一台鋼琴,成功賣出那台鋼琴,然後才開了公司。我去他們的公司彈過鋼琴,很多人都說法吉歐利很有肌肉,聲音很大,但是,如果調音師夠厲害,你會聽見很美很美的聲音。



12月8日,午間彩排後。



皮耶絲:我沒想到調音師(蘇老師)這麼年輕!話說在前面,我對年輕調音師完全、完全、完全沒意見,所有人都應該得到一樣充分的學習機會,只是法吉歐利的調音師通常都比較資深。這位調音師很年輕,但是調整得非常棒,比我預想的效果還好!他真的知道什麼是好聽的聲音。音樂廳殘響也很多。幸好錄音師(尤老師)有提醒我注意踏板,很謝謝他。聽起來有變好嗎?



「有!清晰度真的變得更好,原本聲音有點擠在一起。」



皮耶絲:太好了,我需要聽實話。大家都覺得音樂家不喜歡聽到建議,拜託,我什麼建議沒聽過?你拿這什麼?



「義美小泡芙,牛奶口味。」



皮耶絲:唔,好吃。剛剛你說什麼⋯⋯朝聖?大家來聽我的音樂會,好像來朝聖一樣?太可怕了,這種心態很扭曲。我們是在一個空間分享音樂,只是剛好我在舞台上。我不是大師,我只是瑪麗亞,大家的阿嬤。








raw-image

























 

 12月10日,午餐後。
皮耶絲:我不知道台灣人這麼熱情,我沒看過跟我有關的臉書文章有兩千個讚的,你們真的好瘋……下面留言大概都說些什麼?隨便挑幾個講給我聽可以嗎?
「有一位樂迷說,從現在起每場音樂會我們都來大喊,阿嬤阿嬤阿嬤……就是Grandma的意思。」
皮耶絲:哈哈哈哈哈哈,我的天,台灣人太有趣了吧!要喊阿嬤也可以,但是要先等我全部彈完啦!不可以音樂會一開始就喊。還有什麼留言嗎?
「大家都覺得您說不要用朝聖心態聽音樂會很有道理。」
皮耶絲: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嗎?
「也有朋友傳訊息說,您對於安靜的解釋真是太深刻了。」
皮耶絲:嗯,人要注意的是整個聲音,當你願意去聽,會聽見自己身在怎麼樣的環境。當你在音樂會去聽整個聲音,就不會只聽到音符。
「您說的話突然讓我想到李帕第。」
皮耶絲:噢!李帕第!李帕第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鋼琴家!我很喜歡他,年輕的時候很喜歡他的唱片。
「也許您見過李帕第本人?在很小的時候?」
皮耶絲:是的,見過他一次,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只有那麼一次。他就是那種會讓人聽到整個聲音的音樂家,他的演奏讓我覺得幸福,而且他的音樂非常非常優雅。
「您堅持每天都走六公里以上對嗎?」
皮耶絲:噢,絕對。上次肩膀摔傷,醫生說我大概要休養八到十個月,不能演奏。結果兩個禮拜,我就可以彈琴了,醫生覺得不可思議,年輕人也不可能這麼快。我覺得是健走讓我身體保持這麼年輕的狀態。(補充說明:皮耶絲有一次邊走路邊看手機,結果被路上突起絆倒,導致肩膀摔傷。後來她就養成了絕對不會邊走路邊用手機的習慣。)
「您有打算明年回來,辦個音樂會,順便看看大家嗎?」
皮耶絲:2023應該很難再塞亞洲的行程了,至於2024,我可能真的要退休了,因為那年我就八十歲了耶!
「大家不只喜歡您的音樂,也很喜歡您的個性。」
皮耶絲:幫我謝謝大家。你知道嗎?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學著去愛人,沒有學著平等對待每個人。我不覺得自己的個性很特別,我只是願意去愛人。當然你不可能真的愛每個人,以我自己來說,曾經有人對我做過很差勁的事,那些我永遠無法理解的事,但我可以選擇原諒,然後和那些人保持距離。不要讓那些錯誤的人,影響你去愛更多的人。
「今天再幫您拍一張有台灣味的照片怎麼樣?」
皮耶絲:有何不可?你說可以拿烏龍茶拍照?有什麼意義嗎?
「嗯……開喜……婆婆……」
皮耶絲:烏龍茶跟老人家的關係是什麼?老人家都喝烏龍茶嗎?算了,你先拍再跟我解釋。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短篇文創實驗) - 鋼琴家(完結篇) 5篇完小說山姆車子掉進河裡,在醫院內昏迷了一整日,醒來時醫護告訴他妻子已經走了,山姆的一生故事充滿著動人的情感與音樂的美麗。故事中融合了家庭、音樂、心靈成長等元素,讓人感動且思考。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4-03-26
    【側寫】鋼琴家陳宏寬口中「最偉大的鋼琴家」-范特捷・盧卡斯享譽國際的台灣鋼琴家陳宏寬,長期沒在媒體前說話,最近現身面對鏡頭,談的不是自己,而是伊莉莎白女王大賽首獎得主、捷克鋼琴家范特捷・盧卡斯,在陳宏寬口中,盧卡斯是「當今世上最偉大的鋼琴家」,鋼琴家稱讚鋼琴家,我見到陳宏寬作為音樂家的氣度,同時也十分好奇盧卡斯的演奏。 范特捷的雙親都是鋼琴家,自小他
    Thumbnail
    avatar
    李欣恬
    2024-03-26
    鋼琴家阿芙蒂耶娃來台演出俄羅斯鋼琴家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前天(18)日舉辦獨奏會,21日將由韓國鋼琴家金善昱指揮,演出蕭邦協奏曲。
    Thumbnail
    avatar
    日記與日記之間
    2024-03-19
    鋼琴家周善祥的音樂奇蹟法國北部伊爾鬆的聖德蘭教堂,荒置多年,被周善祥購下,成為他音樂演奏場所。周善祥從14歲就成為大師布蘭德爾的門生,跨越科學、藝術等領域學習音樂。他對音樂的熱愛讓人感受到愛,現在將舉行多場音樂會回到臺灣。即將開場,節目精彩可期,歡迎一同來為臺灣加油!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2-05
    ##221230-這些年究竟選了一條什麼樣的路呢?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23-01-28
    【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21225本週重點:松岡昌宏回顧2022年
    Thumbnail
    avatar
    Je suis Yuchieh
    2022-12-25
    而鋼琴家並不說話身為一個藝文副刊的記者,我的職責就是為觀眾發掘那些他們從來沒有觸及的境地。如果狀況夠好的話,我還可以透過專訪和文字的力量,成功消除他們某些生根多年的偏見。 其實我注意到井上陽子小姐已經很久了。 我的好奇始於陽子小姐最近三場的合作演出。都是重量級令人敬畏的鋼琴名曲。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1-22
    【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21120本週重點:斗真為何這樣
    Thumbnail
    avatar
    Je suis Yuchieh
    2022-11-20
    【諮心紀】03_我對朋友_221120關於我個人對於友情的想法。目的不是想被關注,而是想告訴那些可能會覺得我很疏遠的朋友,我不是不愛你,只是我沒有能力。 願自己能漸漸找到平衡的情感模式。
    Thumbnail
    avatar
    ING
    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