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民血型論,面試被刷掉可能因為「血型」不對?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日商台灣微告的艾比。「你是什麼血型?」在台灣一般被問血型,大家都會認為是私人問題或想到醫療用途,但在日本卻是跟「你吃飯了沒?」差不多類型的日常問題,日本幾乎是全民血型論,尤其求職,履歷表上有一欄會是「血型欄」,都還沒開始開口自介,求職者的血型先被分析。
圖片來源/Pexel
以血型概括定論是否有點不公?如今在日本的新時代年輕人,對於血型論的看法已不像過去那樣以偏概全,他們對血型論的看法比較開放、輕鬆,但血型論仍有一定影響力。記得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曾在競選時強調自己是 A 型,對手小澤一郎是 B 型,因為在很多日本人心目中,A 型是嚴謹、沈穩的代表,過去日本總理小泉純一郎、福田康夫也都是 A 型,在日本,很多政治人物、企業家也會在 自介上標註血型 替自己加分。
日本是 A 型國?日企愛用 A 型人?
網路有很多文章提到日企愛用 A 型人,與其這麼想,不如說,日本人大多數都是 A 型,這也有歷史根據,可參考下圖「世界血型分佈」,起因是與肺結核有關,有興趣的人可去看血型專家能見正比古先生的《血型人類學》一書。
圖片來源/Human Science ABO Center
以血型論邏輯來看,不同的血型對應不同地區,似乎也巧妙的暗示了每個國家的性格,因此被 A 型血覆蓋的日本,也使國家在國際形象上被認為是嚴謹、認真的。在台灣,多數人都是 O 型,不難想像台灣給人的是熱情、慷慨與愛社交的形象,十足展現了血型有趣的一面。
A、B、O 或 AB 型,被 HR 暗中貼標籤了嗎?
當血型論被套用到職場,可能就沒那麼有趣,畢竟任誰都不想因為血型之故被判定適任/不適任,儘管在日本討論血型相當正常,但求職時,面試官詢問求職者何種血型可能會使他們不安,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很早就在官網發布「企業正確徵人標準」,呼籲面試時詢問血型是「不恰當的行為」。
所幸現在很多日本企業越來越時髦、年輕化,在面對不同血型時能抱持開放心態看待,「血型騷擾」的現象越來越被稀釋,最近看到一篇日本文章討論「適合B型的10種工作」好吧,雖然還是以血型論看工作,但至少發現 A 型不再是日企的執著,相反的,有更多不同血型的正面討論文章正在增加。
我有時會收到「妳在日企上班,應該很重視血型吧?」這種提問,當 HR 這麼多年,我從來沒問過求職者血型,連星座也不會特別去查,不過在上一篇發布「職場12星座特質調查」後,對辦公室同事的血型越來越好奇又做了第二次調查,雖是日商,但公司設在台灣,多數還是台灣人,統計後發現公司血型排行:第一名是 O 型(50%)、第二名 B 型(27%),第三名分別是 A 型及 AB型。
其中,就連日本外派來台的同事,就有 2 個是 O 型,兩人都是具行動力的業務,雖然我們公司目前是中小規模的企業,樣本數不多,但有趣的是,血型統計也展現了與公司不謀而合的調性,在調查時也發現一個現象,原來很多年輕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血型,不像日本大多數人都會留意。
血型是性格的材料!參考血型的正確思維
現今求職者處於一個很變動的職場環境,隨著 AI 的出現,未來的不可掌握性變的更高,有些人試圖透過血型、星座等方式瞭解自己,但網路文章讀的越多,就越怕被貼標籤,反而變得比原先更沒自信,日本經典暢銷血型書《血型與性格》裡提到「血型是性格的材料」,確實如此,正確「參考血型(或星座)」的思維,應該是瞭解血型原本的特徵,找到自己的性格優勢才對。
以我為例,我是 O 型人,參考「O型女子の性格の特徴12選」文章提到的,O 型女優點是擅長社交、思路明快等,缺點是好勝心強。對照血型論,我確實在工作場合經常需外出社交,又很喜歡與不同的人交流,思路明快的部分,一但有我想做的事,我會很快在腦中把想法組織,採取行動落實,很少花大把時間思來想去。
至於好勝心強,乍看是缺點,不過我會解讀為對自身的追求,之前我在「培養日商體質」一文內曾提過,我從上台報告日文 NG 到苦學 2-3 年語言變流利的事,無論在工作或生活,只要努力,最終不一定完美,但成果不會讓自己失望的,這些思維早就包含在我的性格之內,透過血型論更加理解性格獨特之處,當然這絕非唯一的組合及標準。
在意被企業血型分類?先重新評估這件事
過去曾聽過台灣、日本因為星座或血型拒絕錄用一個人的消息,或 HR 面試時是「憑感覺」用人,等到出包才發現不適任,倘若一間公司不用你的原因如此偏頗,應該思考的是,這家公司能不能公正的評斷一個好人才,並反過來重新評估這家公司。
當然,若因血型、星座之故不被錄用,大部分求職者是不會主動知道,如果可以,不妨花點時間研究自己的性格,在這種情況下適度參考血型,例如,B 型人「容易把情緒顯露在臉上」,透過血型觀察反思自己是否有這個表現,讓它成為一個對照組,不是取代你對外的性格評價。
無論如何,任何的資料參考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存在,被血型貼上的標籤如果不夠正確,別忘了,你永遠保有撕下來重寫的權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大家好!歡迎來到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超過五年以上的日商工作經驗 |三年以上數位廣告行銷操作,熟悉各大網絡媒體運作及社群經營守則 |現任公司人事招募管理及公關部負責人 看似柔弱的外表卻有一顆堅定的心 面臨不同的考驗時能運用感性與理性的態度迎刃而解 希望能夠透過積極正面的力量持續探索未來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