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懂你的地雷語句嗎?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些陣子,我突然發現我只要遇到某些語句,我的注意力就無法跟隨「說者」持續往下,而是卡在這些語句中。
這不是重點。
這不是重點。
這不是重點。
對,就是這一句「這不是重點。」
於是,我試著理解「說者」與「聽者」的感受,以及瞭解自己不適的因素。
我發現「說者」是為了要讓「聽者」瞭解事情的輕重緩急,以利做出最佳的問題解決。
而「聽者」聽到這句「這不是重點」時,
「可能感受對方覺得自己的判斷是錯的」、「可能覺得自己不被理解做這樣選擇的因素」、「或是生氣憑什麼對方覺得自己的重點不是重點」
「或是自責沒有去做全面性的評估」、甚至「可能出現不想說明,或是怎麼說對方都不會理解,所以,算了啦!」。
所以「說者」與「聽者」所踩的立場已經不同,
「說者」為了要說服「聽者」,所以急於告訴「什麼是重點」。
而「聽者」吞不下去「這不是重點」這句話,恐是因為自己的決定沒有被理解,因而「卡住」。
而當「說者」以為自己使用了最佳速度讓「聽者」吸收時,是不是因為「聽者」的卡住,而更不願意贊同「說者」呢?
例如:你怎麼一回家沒有洗便當盒?一回家就看電視,都不知道什麼是重點嗎?
你只記得吃飯要訂位,然後都忘記問大家要吃什麼,你覺得訂位是重點嗎?
他今天只有告訴我「生日快樂」,天啊!他是傻嗎?說生日快樂是重點嗎?
*我覺得上課很累啊!當然看電視非常重要。
*訂位不重要嗎?是不是他有想吃的東西?
*說「生日快樂」不重要,那什麼重要?
每個人認為的「重要」都不同,
是不是未來您在說「這不是重點時」,能先理解對方的想法,或是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後,瞭解彼此在意的差異後,取其其中的平衡。
能讓「聽者」與「說者」的需求進行對話與連結,
比「什麼是重點」來的重要。
圖片攝影師:SHVET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94740/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