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哲學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筆記本這麼好,不給他冠上哲學的名稱,實在有些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最早和筆記本結緣應該是在大學重考那年,在補習班學習的時候,因為睡眠不足所以記憶不佳,在上歷史課發現歷史老師將講義整理得非常好,簡直是一目了然、看過就懂,根本不太需要用記的,只需要理解就行,重點在於將複雜的概念變得很簡單,我這才發現我遇到了真正的大師,後來會讀歷史系,應該也和這個緣由有關吧!

那時高中讀的是縣內的一流高中,能考上的都是天之驕子,不過說句老實話,這些老師高深莫測,上課如入五里霧中,要想學習成績好,去他開設的補習班補習就對了!

然後不知道是太會教還是不會教,我所在的社會組的地理、歷史和國文教師總是以考試領導教學,上課沒聽懂、有時來不及準備,一考再考、愈考愈沒有自信,高中三年畢業果然沒考上大學,名落孫山,更雪上加霜的是,我們是舊制的最後一年,接下來要面對的聯考科目用的都是全新的教材和課程。

無奈之下只好到了補習班,想不到補習班中老師臥虎藏龍,不僅教得條理分明、還生動有趣,特別是教材筆記讓人驚為天人,要知道我們是第一次接觸到新課程的重考生,如果按照我在高中時的想法,一定是無字天書很難懂,要想了解得有福緣,遇到好老師或是乾脆到老師開設的補習班補習才會懂得。

好的方法不止要懂,還要實際應用,後來我就將整理筆記這個方法,用自己的方式學了下來,一年補習以後,我考上了大學,三年高中對上一年補習,後來高中同學會有老師到場的我大概都不會出現,一來沒有什麼師生情誼,二來是在教學上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大學畢業,當兵退伍以後,一方面在國中代課歷史,一方面準備學分班的考試,不管是教學準備或是學分班考試,我都鉅細靡遺地將筆記整理出來,後來上課時我身體不適,體貼的學生居然叫我休息,然後按照我寫在課本上的筆記就在黑板上抄寫了起來,至於學分班考試也因此得以順利上榜。

其實所謂的筆記本哲學就是將所學內容整理出你自己了解的系統,接著教材就可以放在一邊,完全用你所掌握的系統來理解,這樣融會貫通的方式才是在讀活書。

現在我用在筆記的地方大部份是在補記憶的不足,特別是靈感的捕捉,有時候你走在路上或正在欣賞風景之時,突然會有一句話或有一個靈感是你剛好可以寫在文章中,這時我就會停下腳,馬上拿出我的筆記本將它寫下來,即使字跡潦草都無所謂,因為你抓住了,而這些靈思妙語很好玩,你略不留神,一轉個身就忘了,怎麼也想不起來,所以我所能記到我的筆記本上的靈感搞不好不到十分之一。

這樣你就知道整理讀書筆記、並用隨身筆記記下稍蹤即逝的靈感對我過往生活的重要性了吧!然後我就開始整理我的生活,形成筆記,用最輕鬆簡單的方式寫成一篇文章給你看,這大概也算是始料未及吧!

不過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整理筆記都是用增刪找關鍵字的方式,最終找到的重點會是重中之重,你如果夠厲害的話,找到關鍵字就能理解整段內容,這樣經過增刪以後,我的朋友愈來愈少,最後只剩下真正想交流的朋友,在某一種意識層面來看,應該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