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辦給高中生的工作坊中,看到的他們與我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RF._.stu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811082/
第一次以大學學生的身分,辦理給高中生的營隊。在這次的活動哩,不只看到了不同課綱下影響的我們,也看到自己在未來專業的一點影子。
早上前兩堂主要是學長姊授課,因此沒有甚麼和他們相處的機會。直到醫療黑客松的議題討論,才能有較多的發揮。先讓他們對於背景知識較熟悉後,讓他們表決選定立場,再引導他們想出一個解方,並著手進行海報的呈現。過去帶領小組討論的經驗,也讓我能有效督促他們,在時限內有完成進度。
在醫療黑客松時,我看到他們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在新課綱的影響下,他們需要吸收更多元的知識,也需要更頻繁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這樣的訓練下,閱讀新知識後,帶給他們的好處是不是死背知識,而是真正地理解內容與選擇立場。議題討論時,只需要給他們一些指引,就能夠讓他們查資料與思考。在詢問意見時,他們也很願意說明自己的想法。
後來,我帶領的組員也非常有創意。除了海報有區塊的設計外,更希望藉由演戲,來展示他們想法如何在生活中實現。雖然難免有點青澀與害羞,但是我很開心看到他們勇於嘗試、不為眾人眼光的勇氣。和其他組不一樣的展現方式,也讓他們在小組互評中,獲得壓倒性的票數。
下午我擔任其中一關跑關的關主,主要是教導他們有關吸入劑與鼻噴劑藥品的相關知識,同時也進行實際展示。事前在驗收時,因為年級緣故,尚未有足夠藥學知識,因此我尋求許多學長姊教學提點。透過事前的練習,也使我掌握一些衛教重點。不過當真正教導這些高中生時,由每一步驟的說明和示範,到讓他們真正操作認為自己會使用,眼神閃閃發亮的樣子,讓我我更覺得自己像是藥師在衛教病人,特別有成就感。在過程中遇到高難度的問題無法回答時,也從高年級隊輔的神救援裡,了解一些知識。之後也把這樣的重點記下來,在下一組來的時候,更能夠補充說明。
辦理高中生營隊的活動,不只讓我了解現在高中生的學制與影響,更讓我累積專業知識與實際應用。或許有時候會羨慕有些人很有自己的方向,不過偶爾也慶幸自己會因不確定未來規畫,更願意嘗試更多事情。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反思自己的蛻變,也是相當有意義的事。
24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