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澳州消防猛男月曆」的人,和捐「今泉佑唯寫真集」的人,哪一個比較糟糕?腦科學下懷疑的我,以及盤山寶積禪師的觀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看的閒書是《大腦X檔案》,腦神經科學的書;

簡單說,是在簡介腦大概是如何產生恐懼、記憶…等等功能。

把意識看成是物理的功能,

這個觀念可能很有問題,不過總之我也想看看這方面的說法。

 

看到「難過」這部分時,說到一位邁亞特先生的例子,

他中風腦傷之後,失去了「難過」的感受。

雖然中風有後遺症,但是他整天都笑笑的,

人家都叫他「快樂先生」。

 

看到這裡,真的是不知道該不該羨慕?

可是,心情真的很複雜。

人的喜怒哀樂,照這樣說,只要電一下腦區、或是吃藥就可以改變了。

當然這也是真的,

不然我又何必去看醫生吃藥呢?

 

但是,轉念一想,

《莊子》說,「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

那要是多少修行才能到達的境界;

但是,也許某天,

這些修行只因為一點腦傷便會毀於一旦。

(周老師跟我說過這樣的故事)

而且,也許有一天,

只要吃顆藥,就可以到達無情的境界。

突然覺得,

人類所有的努力,也實在太無謂了。

 

不過也不能這樣說啦,藥還沒有發明出來,所以修行還是有意義的。

問題是我不會唉。

 

××××××

 

説到這個,記得從前有部電影,查過,叫「命運好好玩」(和算命無關)。

當年我是在當兵時,南投汽訓中心回台北的專車上看的。

簡單說,男主角拿到了一支萬能遙控器,

可以控制時間。

也可以快轉,甚至設定自動模式,讓主角不必經歷而自動應付過去。

當然,結果是不幸的,

跑自動模式的結果,讓他錯過了種種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後悔莫及。

幸好,最後醒來,一切都是南柯一夢,

還有重來一次的機會。

 

雖然說是這樣,但是我在想,

如果有這樣的自動模式,可以把所有日復一日、學期復學期的事跳過,

也不錯啊。

一直重複,真的太累了。

畢竟我不到莊子的忘情境界,也不能像邁亞特先生一樣無動於衷。

 

××××××

 

說到這裡,雖然只是小事,實在不知道該喜?該悲?

 

之前,「已經去高中端荼毒女高中生」×安學長,

不是捐了很多乃木坂什麼的寫真集,放在我研究室嗎!

於是我上課說,

每次導生聚都要解釋,很麻煩,

(順便一提,現在導生聚要報帳好麻煩,我就自掏腰包了)

不然誰有不要的男偶像寫真集也捐一下好了,

這樣可以平衡一下陰陽,

我也比較好解釋,不然大家都不相信我,都以為是我愛看的啊!

 

我當時想的是傑尼斯啦還是韓團之類。

唉,

誰知道,今天「我買這個是出於自覺心」×辰,

拿了過期的「澳州消防猛男月曆」來捐了!

 

不…

我說的不是這種……

這樣我不是更難解釋了嗎!

 

而且,×辰真的堅持她買這個是出於道德自覺,不是出於官能的慾望。

誰信啊!

 

她們拿出「澳州消防猛男月曆」,

和「今泉佑唯寫真集」一起攤開來看。

我真的不知道,是該喜?還是該悲啊!

 

如果是《莊子》就會安時而處順了,

如果是邁亞特先生就會笑嘻嘻不介意了。

但我不能啊。

 

說到這個,《指月錄》裡盤山寶積禪師的故事,就是很高的境界:

 

「因於市肆行。

見一客人買猪肉,語屠家曰:『精底割一斤來。』

屠家放下刀,叉手曰:『長史,那箇不是精底!』

師於此有省。」

 

意思是說,

他看到一個人買豬肉,對商家說:「老闆,瘦的切一斤來。」

老闆就說:「帥哥:我這邊賣的那塊不是瘦的!」

 

聽到這話,寶積禪師就開悟了。

 

為什麼?

無胖無瘦、無善無惡,就是無念的境界啊!

 

回到寫真集的問題。

如果我可以像禪師一樣,沒好沒壞,也就無喜無悲了。

但是我不能啊!

 

所以我到底要拿這些東西怎麼辦呢?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澳洲】8天7夜墨爾本雪梨自由行遊記-維多利亞市場、墨爾本監獄、聖巴特利爵主教座堂、咖啡街(Day4)探索墨爾本維多利亞市場、監獄與聖巴特利爵主教座堂,市場內物價實惠、熱鬧療癒,而監獄深刻展示歷史刻劃人性,教堂光影燦爛感動心靈,餐廳希臘捲餅美味,咖啡街探索藝術氛圍。即將啟程雪梨,墨爾本之旅告一段落,離別在即,但對這座城市的喜愛永存心間。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4-21
    CLASS 16 澳洲一間房子能住幾個人?在剪了兩天的枝之後,我們終於迎來了「day off」!來,跟著我一起唸一次,day off! 至於什麼是day off?這是只要有在工作的人就絕對不能夠不知道這個字,沒錯,就是素稱的「放假」啦! 既然不用工作就不用五點前起床,因此放肆的我們自然是睡到中午才起床張羅中餐了......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12-26
    澳洲打工-老天眷顧!打工也能住豪宅!各種住宿經驗分享好奇澳洲打工度假,農場生活可以租怎麼樣的房子嗎?老實說我的經驗可能沒什麼參考價值,因為我太幸運的住到不錯的房子!後來換工作竟然又換到更讚的小豪宅!
    Thumbnail
    avatar
    Maggie go around
    2023-11-10
    澳洲打工度假到移民,花了多少時間、做了什麼事?從澳打至移民,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希望能給未來有規劃,要到澳洲打工以及之後有移民打算的朋友們參考。 三簽可以讓我們有賺更多錢的機會,但如果多花了半年在偏鄉打工集簽,會花上很多時間與體力在工作中,可能會因此失焦,移民政策是不是又會有什麼改變呢?權衡之下,我們認為”時間”還是比較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西西
    2023-08-25
    澳洲打工生存記-哪來的時間到處玩?為什麼我們還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出去玩耍呢?
    Thumbnail
    avatar
    就愛分享
    2023-06-28
    捐一得多,放生九個月,從月入五千變成月入十萬註:是幫助我走過低潮期的一篇文章,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信仰的價值在於能給於我們穿越低谷的勇氣,等待著光明再次來臨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李不識-價值投資與形態學之思辯
    2022-05-24
    「捐眼角膜,爸爸會找不到路回家?」器官協調師穿梭生死:轉念,賦予他人重生機會廖麗鳳在榮總工作三十年了,從一般外科轉到外科加護病房,再成為器官協調師,為器捐奔走的日子一眨眼竟也過了二十年。坐在器捐小組辦公室的褐色沙發上,廖麗鳳談起器捐的第一件事,不是身為協調師的辛苦、不是與病人間的情誼、也不是移植成功時,滿溢在胸口的成就感,而是她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王琬
    2022-04-27
    鐫痕(陸景和x薔薇) 陸景和眼眸低垂,瞧著那媚意橫生的姿態,只覺胸腔的情意快要滿溢而出。
    Thumbnail
    avatar
    乙女開車簿
    2022-04-13
    捐贈物資的小祕訣從MSN時代,我就帶著大家做公益,像是捐款、捐衣服,還記得當時常常開著車到處收物資,然後篩選一下,找到有需要的單位轉贈大家的愛心。 為什麼不讓朋友直接捐物資呢? 答案蠻簡單的,因為很多人捐了之後都被抱怨,曾經聽過某位友人彙集了許多親友們的舊物資,親自開車到育幼院,本來以為會受到排隊鼓掌歡迎,結果卻是
    avatar
    Jackie Chien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