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左思的心情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左思很可憐,想必大家都知道。
《世說》裡說:

「左太沖絕醜,亦復效岳遊遨,於是群嫗齊共亂唾之,委頓而返。」

左思很醜,
走在路上就被阿婆們一起吐口水。真的好可憐喔。

劉孝標則說是張載的事:

「張孟陽至醜,每行,小兒以瓦石投之,亦滿車。」

他則是被小孩子亂丟石頭。
吐口水也罷,丟石頭也罷,總之都很可憐。

××××××

我覺得我好像能了解他們的心情了。

昨天晚上在餐廳前面,遇到學生×蕙,被擋下來了:

「你要去哪裡?你要去哪裡?」一直問。

我,我只是要回去啊。

今天早上在citycafe,遇到學生×凱,又被擋下來了:

「你這麼早來做什麼?你這麼早來做什麼?」一直問。

今天中午在大草原上,遇到學生×廷和×滷蛋,又被擋下來了:

「你手上的是什麼?」
「便當啊。」
「裡面是什麼?」
「裡、裡面,裡面是魚。」
「什麼,好不具體的說明喔。」

我好像懂得左思的心情了。
「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
很想為他一哭。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定義你的成功:除了懂得面對挫折,我們該如何管理成功?成功不僅僅代表著我們在工作中取得了優秀的成果,更意味著能夠實現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得到自我認可和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下班輕鬆賺
    2023-11-01
    坎坷中的機會:逆境讓我們更強大,也讓我們更懂得感恩。人生中有很多通用的坑,我們是必須都踩一遍的,除非你的生命軌跡非常固定,否則你一定會遇到。 例如面對各種陰暗的人性,你不在底層,永遠不會知道底層能為了多小的事情把人性體現得多麼不堪。 在我們漫長的人生旅程中,難免會遭遇各種坎坷和挫折。這些困境不僅考驗我們的毅力,也鍛造了我們的個性。生活中有一些普
    avatar
    尼爾森
    2023-10-30
    我懂得甲骨文(笑話)*一天,小峯同學、珍珍同學和小慧同學去了「大家不是很快樂」快餐店吃午餐。 珍珍同學和小慧同學同時叫了焗豬扒飯吃。而小峯同學就叫了吉列魚柳飯吃。 小慧同學驚訝地說:「不是吧小峯同學!你又吃吉列魚柳飯啊!你昨天、前天、大前天和大大前天都是吃吉列魚柳飯喎!你不厭倦的嗎?」 小峯同學幽默地說:「我不厭
    avatar
    Edward Lo
    2023-09-14
    貓咪懂得比我們多更多真的能再活一星期嗎?搞不好就這樣死掉了也不奇怪吧?牠很難受嗎?會很痛嗎?​ 牠沒有呼天搶地說我得了癌症我得了癌症,只是靜靜待在哪裡。 動物實在太偉大了。 有時牠會敲敲睜開眼睛,露出遙遠孤獨的眼神,然後又超超閉上眼睛。 牠的眼裡有一種安靜的豁達。 人類真是醜陋的東西。 我凝望著動也不動的小船
    Thumbnail
    avatar
    ESME的故事人生
    2023-08-13
    38 擅長考試如何困住我十年,最終才懂得天賦所在我很會考試!這一篇乍看很像是炫耀文,但暗藏著重要的職涯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7-18
    2023台東農莊生活隨筆 (6):想在家裡打桌球...孩子比我懂得知足常樂2019年農舍完工入住時,我有個小小的夢想得到了滿足──家裡擺一張乒乓球桌,隨時可以打桌球。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3-02-17
    姐妹們必看|患癌後的我更懂得什麼叫愛自己我们常常说 爱自己 但其实讲的太笼统,因为爱和自己这两个题目太大了。关于爱自己,这是我患癌了以后才真的对它有了更好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girlgirljoey
    2023-01-10
    會考作文前哨站3:我終於懂得他的感受從小,父母親,老師和所有的大人悶 都要我悶將心比心,但其實真正能做到的,卻只是那少部分的人們。自無意識中也許你會讓一個人受傷。以前,我也一直以為我是一個會將心比心的人,但是到了六年級的時候,我發現我做錯了什麼。
    avatar
    安咕醬
    2022-04-02
    【療癒❺步驟】在溝通的層次裡,撕掉「我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負面標籤親密關係中的雙方會需要溝通的時候,通常都是在爭論「行為/行動/方法」的不同,很少人知道~真正需要核對的是「想法/心意」。所以當我在引導學員(們)沿著「行為—想法—自我認知」的路徑,更深一層地表述出自己的「想法/心意」時,很容易會發現~自己和對方其實根本不需要爭吵,因為彼此都是出於「愛」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1-17
    我們真的懂得愛自己嗎? 在提倡愛自己的流行價值觀不停傳播之下,我們也開始口口聲聲說要愛自己,但我們真的知道如何愛自己嗎?或許我們看了網路上的許多文章,也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但我們知道該怎麼做嗎? 愛自己是一種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Carly卡里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