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懂得愛自己嗎?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提倡愛自己的流行價值觀不停傳播之下,我們也開始口口聲聲說要愛自己,但我們真的知道如何愛自己嗎?或許我們看了網路上的許多文章,也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但我們知道該怎麼做嗎?
愛自己是一種滿足感
當我深刻感受到情緒強烈回應壓力的時候,各種大大小小的毛病都併發出來,甚至幾乎覺得自己快要陷入憂鬱之中,在經歷極度悲傷的情緒之際,我努力鑽進有關心理探討的書堆裡尋找答案,我想只要找到問題的源頭,問題就可以更有方向地被處理,於是我發現Guy Winch《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How To Fix a Broken Heart一書,閱讀完整本書之後,我開始反思我到底有沒有好好愛自己?藉由書中描述個案的想法檢視自己的想法,我驚訝地發現我就像可怕又無理的批評者,恣意且狂妄地把自己批評地一無四處,甚至當悲傷情緒出現的時候,不僅壓抑著它,還為它的出現感到羞辱和可悲。原來我只有照顧到生理狀態的自己,心理狀態卻生病了。
原來我只有照顧到生理狀態,心理狀態卻生病了。
問題找到了,但似乎有點棘手,我嘗試轉換心態,告訴自己這些遭遇和困境很正常,我們都會遇到,只是程度不同,但不代表不存在。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換句話說,我們都是怪人,因為我們身上都有優缺點,遇上懂得欣賞的人那就是展現獨一無二的自己;遇上與自己分歧的人,就是性格迥異的怪人。
這樣對自己說,心裡會比較好一些;我們都不是完美的,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我們總是看到自己的缺點,期許自己能夠改正變成「完美」的人,但是「完美」的人並不存在啊!我們心目中的完美樣子,或許只是在媒體傳播之下的產物,現在你的樣子是最好的樣子,追隨自己內心真正的信仰和渴望,它們將富足你的人生。
愛自己的滿足感源自於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
當今世代的艱困在疲於奔命之後,回饋需要靠機會和運氣才能得到,面對尚未獲得回饋的千百種努力,我們需要做的是感謝自己的勇敢,不批判自己有那裡做不好,是因為我們容易陷入不客觀的觀點,其實我們不必那麼做。當我們對自己有信心時,我們能夠更樂觀、客觀、勇敢的接受問題,很多時候並沒有我們想像的糟糕。
愛自己是需要練習的
被社會型塑成現在的樣子,是不是連自己都快認不得了?
  1. 挑戰放手、釋懷,別讓它阻礙你前進
  2. 不該把社會認知帶入自己的心靈,不該武斷地認定自己就是失敗的關鍵
  3. 練習自我同情,專注自己最棒的特質
我們都很好,理解自己才能夠更全面地愛自己。需要協助請諮詢專業人員!
我們是宇宙中的一粒沙,「愛自己」是帶給自己最棒的幸福。(圖片:Carly卡里)
Carly卡里
Carly卡里
熱愛研究攝影、下廚以及思考自我成長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