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餐桌]超簡單輕蛋糕,第一次做就成功,不用電動攪拌器、不用等發酵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要承認,做蛋糕真不是我的強項,所以這蛋糕一定要非常容易做!
這次做了這個蛋糕後,讓我想再調整一些部份,再進一步研究,這樣就成功了不是嘛!
口感鬆軟的蛋糕,是冰在冰箱隔天可以直接拿出來吃的那種,也可以烤箱烤一下回溫
工具已是最簡便:
手持攪拌棒,磅秤,用來攪拌的深盆,篩網,18-20cm左右的深鍋
-
作法:
1.
依序拌入以下和勻:
一顆蛋+60g三溫糖(或砂糖)+130ml牛奶+鹽2g+一小匙香草精
將150g中筋麵粉+5g泡打粉,和在一起過篩,加入盆內,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50ml食用油,攪拌均勻
只要攪拌均勻至沒有顆粒,好容易喔
2.
使用18-20cm左右的深鍋,可以依照想要的厚度選擇(深度至少要有8cm,但也不要太深,翻面會有難度)
開小火將鍋烤乾,溶化的奶油塊塗滿鍋底和鍋邊,可以餘留一些奶油在鍋內,關火
3.
將砂糖15g均勻灑在鍋底和鍋邊,因為奶油而黏合在鍋上,可以用餐具將糖推勻,反潮更容易粘在鍋上
4.
已熟的香蕉切一半,長條擺入,建議用大香蕉或芭蕉,我這次用了山蕉味道不明顯(當然也可以省略這步驟不加)
香蕉平面向下擺入,到目前這個步驟的樣子
5.
均勻倒入麵糊,整個鍋子拿起來在流理台上敲一敲,使其平均
倒入麵糊,很療癒的步驟,前置作業快完成了
6.
蓋蓋子,微火烤25分鐘後
用盤子幫助翻面(因為邊緣已抹糖,很容易扣在盤子上)
放回鍋內,一樣微火再烤5分鐘,就完成啦
可以開吃啦!這其實是未翻面前的那面
其實完成的樣子應該是另一面,但因為我選了厚實的不鏽鋼鍋,導致香蕉那面中間焦掉了。下次做要改用不沾鍋,或用烤箱再試試。
口味恬淡恬淡的,喜歡香蕉加熱後提出來的鮮甜酸味,麵包濕軟適中,我覺得吃起來比傳統蛋糕紮實點。但因為口味不夠鮮明,不是我喜歡的,老公卻說還不錯。好吧,喜歡就好!那我下次再做。
這讓我想到以前,北上工作幾年後,租的房子總算換成有廚房的,我開始下廚時發現會煮的料理也太少,連媽媽的料理、口味也有落差,難免有挫折。
當時我突然想到,料理這件事也是要學習的啊!好在這時候手機已發達,我無意間搜到英國地獄廚師Gordon James Ramsay的影片(那是他以前自己拍的影片,後來紅了後找不到了,我覺得好可惜。對,你現在只能搜到地獄廚房了)。
那時他在自己的大廚房拍攝,他一個人下廚。使用很多台灣就有的香料,簡單的調味,手起手落無任何多餘動作的俐落感,描述的歡快口吻,還會在小黑板上手寫今天的菜單,當然還有幕後厲害的攝影和剪輯,我深深的被吸引了,一遍又一遍的看。
然後開始嘗試做,我也是這時開始做西式料理的。當然,沒可能一開始就很順利,學得到皮毛而已,不會難吃,但也不夠好吃的挫折感時有。好在我喜歡烹飪,持續的嘗試幾年後我才悟到,精髓是要悟出自己的一套啊!現在我的調味方式就有屬於我自己的那一套了。
所以,我想有一天,我也可以做出屬於自己味道的甜點的!
註,泡打粉這件事:
泡打粉請買無鋁的,對健康好。如果是雙效的,是說發酵效果更好,我買的不知道是不是雙效的,反正是成功了,很輕易的加熱時就開始澎起來了。
我首先去了離家不遠超大間的烹調材料行找泡打粉,要嘛是一整包超多,要嘛是傳統的一個小透明密封袋裝著,看起來髒髒粉粉的包裝,最後我沒買就離開了。
結果在到處都有的便利商店就買到了<日正無鋁泡打粉>,12g×4包,常溫乾燥下未拆封可以保存一年,每次只打開一包很方便保存。這次我用了5g,我想今年要來多嘗試做蛋糕,消耗這些泡打粉了!
謝謝你們觀看我的文章!
如果喜歡或想給我鼓勵,請幫我按愛心。
也可以加入方格子部落格追蹤我喔!
兩個人的餐桌很難煮,難的在抓份量和菜色變化,還要買在預算內。我不是廚師,只是因為愛煮,持續在試驗,喜歡變化菜色。有時候亂煮一通,另一半總是很捧場,會一起吃光光,這就是幸福,簡單卻不容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