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長崎蛋糕鬆餅/鐵鍋舒芙蕾《孤獨的美食家》Castella Pancake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傢伙我關注他很久了,這個胖嘟嘟的長崎蛋糕鬆餅幾年前在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登場後,很快就在網路上人氣竄升,我也看得相當心動。但一直沒有真的動手,主因就是它屬於需要打發蛋白的蛋糕做法,而打發蛋白是我的罩門。
在我還沒這麼密集做烘焙的平凡人時期,偶爾也會突然想做一些小點心,當時只要碰到需要打發蛋白的點心,就是一律失敗收場,搞到後來我對蛋白有莫名的恐懼。即使現在對烘焙的世界有更多認識,我依然會下意識地繞過所有需要打發蛋白的食譜。
但最近突然有個聲音告訴我,差不多可以挑戰看看了吧!先是看了一個製作戚風蛋糕的影片,看起來好簡單,讓我覺得也許我也可以做得到。不過又經常看到有人分享各種失敗的戚風蛋糕,非常可以想像我做出來的戚風長成那些樣子。所以雖然一顆接受挑戰的心開啟了,但還是希望再多做準備一下,不管是心理層面或是知識層面,就這樣拖著遲遲沒有動手。
有天偶然間又看到這個超可愛的蜂蜜蛋糕鬆餅,喔喔是那顆以前總是因為要打發蛋白而關掉視窗的蛋糕!不如來認真看看怎麼做吧!於是研究了一下大家的食譜,作法看起來又比戚風更簡單了,而且成功率似乎不低,很適合作為打發蛋白的入門食譜啊!於是我隔天就馬上動手了!
大家的食材比例都類似,如果以兩顆蛋為基準,那麵糊的量可以做一顆16公分鐵鍋的蜂蜜蛋糕鬆餅。我的小鐵鍋號稱6吋,實際量起來才14公分,所以麵糊還會剩一些,我用小容器把剩下的麵糊裝起來一起烤,不過小顆的一定要縮短時間,像我把心力都放在鐵鍋上,小顆的沒有另外顧,最後成品口感就變得太乾了。
材料很簡單,雖然要分蛋,不過蛋白跟蛋黃都會用到,這點很棒,其他的就是鬆餅的基本款,麵粉、糖與牛奶,比較特別的是這顆不需要加任何的油,只有在上桌後另外放上奶油塊。
果然做起來很快,而且非常成功,實在好好吃啊!用蛋白霜烤出來的蛋糕果然口感完全不一樣,好蓬鬆好溫柔,令人有點著迷!不過這個蛋糕一出爐就會開始消風,所以能拍到兩三張澎澎的照片就不錯了。
食材▼
雞蛋 2 顆
低筋麵粉 40 g
牛奶 30 g
糖 30 g
蜂蜜 15 g
裝飾
奶油 2 g
糖粉 1 小匙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鑄鐵鍋刷上植物油備用。食譜分量剛好可以裝滿16公分的鐵鍋。我的鐵鍋比較小,只有14公分,麵糊還會剩一些,所以我另外也準備了小烤盅。
雞蛋分成蛋白跟蛋黃,蛋黃放在大碗裡面,蛋白可以先放小碗,放入冰箱備用,待會要用再倒進大的攪拌盆中。冰蛋白比較好打發,所以一定要冰起來!
把蛋黃打散後,加入牛奶與蜂蜜,攪拌均勻。
篩入低筋麵粉,翻拌均勻。這裡也可以篩入2 g的泡打粉,可以讓蛋糕塌陷的速度稍慢一些,不過可能就讓你多拍幾張照片而已,其實沒有差很多。如果不想放添加物,完全可以不加。
接著來打發蛋白。蛋白從冰箱拿出來,換到大的攪拌盆,因為要把空氣打進去,不要用太小的容器。用電動攪拌器先打到發泡的程度。
開始慢慢加糖,一次加入1/3的糖,打均勻後再加下一次。
總共分三次把糖加完,最後要打到蛋白有小彎鉤的程度。
此時烤箱先預熱350℉/180℃,然後挖一大匙蛋白霜進蛋黃糊中,輕柔地翻拌均勻。
接著再把蛋黃糊全部倒回蛋白霜裡面,一樣輕柔地混拌均勻。
蛋糕麵糊倒入鑄鐵鍋中,用筷子畫一畫把氣泡消掉。送入已預熱的烤箱中,350℉/180℃先烤10分鐘。
我的鐵鍋只有14公分(16公分的鍋子可以剛好裝滿)多出來的麵糊我另外裝到小烤盅裡面,一樣放進去烤。
10分鐘後表面已經結皮了,稍微蓬蓬的很可愛。此時先拿出來,用小刀子畫上十字。
再送回烤箱,一樣用350℉/180℃,再烤10分鐘。等待的同時,記得先準備好裝飾用的奶油片與糖粉,還有相機的位置也要先擺好,出爐後就是分秒必爭!
出爐!超胖胖的蜂蜜蛋糕鬆餅完成!整個快滿出來的樣子超可愛的!
出爐後馬上放上奶油、灑上糖粉,拍照!蛋糕很快就會消風了,後面的照片都是皺皺的,所以網路上如果看到皮很繃的蜂蜜蛋糕鬆餅的照片都值得肅然起敬。這道甜點慢工是無法出細活的,必須追求快狠準。
沒幾分鐘就皺掉了,奶油也會漸漸融化,雖然不像剛出來那麼可愛討喜,但拌融化的奶油看起來更美味!喜歡的話還可以淋上蜂蜜或楓糖漿一起享用!
蜂蜜蛋糕鬆餅口感綿密、蛋糕體很有彈性,吃起來是很溫柔的蛋糕!滿滿的蛋香與淡淡的蜜香,趁熱搭著奶油跟楓糖漿一起吃,超幸福!雖然熱熱吃是最棒的,不過根據我的實測,就算冰過之後,蛋糕體還是一樣Q彈,吃起來也不會乾,滿厲害的。
雖然表面皺到不行,但蛋糕邊邊都烤出了漂亮的金黃色,可以原諒他!我第一次做沒有捕捉到最澎的畫面,所以隔天立刻又烤了一顆,兩次都很順利成功,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烤出了不錯的靠蛋白打發的蛋糕,可見他的成功率真的很高!
除了很容易成功,我自己最欣賞的部分是他的麵粉與糖量都不高,甚至蛋糕本身完全不含油脂,反而雞蛋是主要材料。因此各位永遠在減肥的人類,無論如何都想來份甜點的時候,跟別的蛋糕比起來我真的會大推這一顆!週末早上吃一份蜂蜜蛋糕鬆餅,整天都會覺得很幸福喔!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