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艾爾文《習慣紅利》讓「習慣」打造你的「複利人生」。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次閱讀這本書是我滿喜歡的一位作家艾爾文,然而在閱讀這本習慣紅利前,我就有上過他的線上課程「高效習慣工作力」主要是講述如何高產生更好的工作能力。
然而他推出的這本《習慣紅利》其實其實這本書有別於他的線上課程,書中不只關於到「工作」的方面,還有「時間管理」以及看待事情的「底層邏輯」甚至是談論到「金錢觀」,我覺得更是一本完整性與含金性很高的一本書,然而這些通通都關係到「習慣」這件事有關。
關於「習慣」對人的有影響甚大,例如起初一件事情剛開始做會感到很困難,但久了習慣了也就不覺得困難了,好的習慣與壞的習慣,久了則是會影響一生,許多時候我們也許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或思想也許已經成了一場慣性習慣,然而也或許我們都沒有「好好思考的習慣」然而就這樣樣演變下去,久了會越來越好呢,還是越來越退步呢?然而發現後也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說一開始就建立起系統化的好習慣,在這本書中作者會逐一的教讀者如何從基本觀念做起,然而引領讀者走向「複利」的人生道路上。
然而以下我也將我讀完這本書的重點摘要分享給大家。
【長期思維】
許多是不能以眼前的現況來看,偏偏人很容易「短視近利」卻忽略了長期下來的損失,而習慣就跟長期效應有極大的關係。
定下目標是首要條件,透過「明確的目標」會讓人更清楚的了解自己該做的事,並且也知道自己的未來方向,竟而規劃統籌。
然而定下目標就可以開始計畫執行,然而在這裡可以將一項大目標劃分為各項小目標,並且用時間來做分劃,我們不需要一下子吞下大目標,這必須要時間的分隔才能消化,也是給自己降低壓力的方法。
例如我自己來說,我會用年度計畫,再來分月,禮拜,以及一天的分化,這樣安排下來有助於我更明瞭該做的事,也嚷我知道什麼事情該在期限內必須完成,然而在過程中我也感受到了有明顯的進步,回頭看來發現原來已經付出與產出了那麼多成果出來,然而在某短時間看來也可以逐一的檢視自己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並且修正更改。
【環境的重要性】
你會發現人很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原生家庭的影響,同儕之間的影響,不得不說是影響很深。
當然也有人面對環境一點影響都沒有就按照自己的路,自己的想法去執行,我認為面對不好的環境就如同一項障礙,能夠剔除當然是件好事,然而是否有更省力的方法能夠脫離,抑或是自己改變環境,畢竟人生是長遠的,意志力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薄弱,這是人性。
環境的重要性相信你我都看到的到,從古時後的故事「孟母三遷」,孟子母親為了讓孟子能夠有好的學習環境而疲於奔波,為了就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然而環境確實對人的影響甚大,特別是需要工作當中,專注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生活中能夠使人分心的事物太多太多了,特別是手機當中的資訊,各個都是經過設計不斷的想盡辦法要達到人的注意力,而我也回想起小時候在家中寫作業時,目光不斷的移向前方的電視節目,一看就是好長的時間,回頭看才發現手上的作業才沒寫幾個字而已。
然而書中提到將會把你的目光吸引的事物撇除於視野當中能有效的提高注意力,並且提身工作的效力。
其實每個人的習慣都不一樣,找出會影響自己的事物,並且剔除,找出能夠幫助自己的東西來提高做事效率,如有人習慣讀書時聽著音樂也是能夠幫助自己的一項方式,重點要釐清問題並且加以改進才是根本要件。
【時間的管理】
時間的寶貴性在於人生的短暫,人的一生有限,特別是一天的日常當中,一天工作八小時,回到了家又有多少時間是自己的。
以拿回自己的時間來說,從財富自由到人生的自主權都是有關時間的個人掌管,我認為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時間的主人。
近年來我自己越來越感到時間的不夠,是因為我有許多想做的事以及未來想做的理想,我也不停的在思考是否能夠有什麼方法能夠增加自己的時間,我漸漸發現其實時間是有的,只是那些時間一點一滴的被浪費掉,正如同時間是公平的,看要如何去做取捨與剃除不必要的事物來增加自己多餘的時間,但偏偏人總是會被其他事物給影響而分心。
以我自己來說我會將一天當中先做「最重要的事」,並且規劃時間點,例如早上之前要完成某個事項,或是預定幾點要開始做這件事,就如同小時候的暑假作業,我們經常會拖到最後一天才拼命完成,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天是最後的期限日期,不得不去完成它。
「拖延」真的是一項考驗人性的難關,跟人難以抵抗美食一樣,然而我們也可以透過想像後果來幫助自己,來增強執行的動機,如果沒有做這件事未來會有什麼不好的結果,以或是做了這件事之後在未來會帶來什麼好的成果,來促使自己去做當前的事物。
【小結】
習慣影響的是一生,也是注定人走向未來何處的重要關連,時間不停的走,然而習慣的養成是決定人生是否順遂的關鍵。
在習慣的推疊下,產生的是人生的複利效應,長時間下來會越來越輕鬆,也可能讓人越來越辛苦,然而這本書就是教讀者們應用基本的底層邏輯思維來打造自己的複利人生。
然而習慣的養成往往是從小事開始,從少量到多量,從簡易到困難,更從不好到優異,各個都需要時間的累積,你可以看到那些高手往往做到都是同樣類似的事物,但那些高手也都是從最簡單的是開始,正如同我自己在以前一個禮拜會寫篇短文章,到現在是每天寫,這一路以來已花了一段時間,然而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現在卻實現了,也習慣了,這是以前的我沒有想到的事情,也讓我見識到了習慣的威力。
這本書雖然深厚但也並非不好閱讀,在經過細細與閱讀之後相信能給讀者的人生帶來重大的改變,並且往更好的路上前進。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