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複本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神啊!
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寧靜禱文 by 神學家尼布爾

「人生複本」是一本關於平行世界、多重宇宙的小說。
主角是一個大學物理教授,本來可以有所成就,做出改變人類社會的貢獻。但在事業正要起飛的時候,女友懷孕,他決定放下事業專注在家庭。
在另一個世界的2號分身主角,說服自己和女友專注在事業,於是女友打胎,兩個人分別取得卓越成就。
2號男主搭乘穿越機,搶奪1號男主的家庭。
1號男主為了自己的家庭,看遍自己人生百態,歷盡千辛萬苦找回家人。
這本書是我兩年前低潮的時候買的,最近回看,是我想多看一次穿越的過程。
人生充滿無數個選擇,每一個生活裡的事件都會引發蝴蝶效應,只要一點點不是,主角就找不到家人。裏面提到薛丁格的貓,是量子世界裡面著名的理論。意思是人的腦波會影響下一個現實,用比較簡單的說法,大概就是像吸引力法則,你是怎麼想的,就有一個你想像的現實版本呈現。也有點像伊底帕斯的預言,你想逃避的,終究會發生。
人的大腦很奇怪,它聽不懂反話的反話。
舉例來說,我希望做個「不那麼容易生氣」的人。
大腦只聽得懂「生氣」。
如果要大腦聽得懂,要把願望改成是「我希望做個心態平和的人」。
那大腦就會聽到「心態平和」。
1號男主被丟到一個平行世界,在那裡被追殺,打開另一扇門的時候,心態上自然是恐懼、擔憂、害怕,於是穿越到的世界也是暴力毀滅的世界。
每一次開門,都有未知的意外。有無止盡的門可以選擇,能不能回到自己原本世界,其實男主自己大腦的決定。
有一些門打開,反應的是男主的幼時經歷。有些潛意識的渴望被反應出來,但那也不是男主想要的人生。
男主寫下了對自己那美好家庭世界的描述,希望能打開那一扇正確的門。他做了無數的客觀描述,但他沒有寫自己的感受。於是他陷入恐怖谷,進入到每一個似是而非的世界。他努力控制自己不陷入瘋癲,最後找回自己的家人。
我其實想過很多次,如果沒有寶寶,我的人生算什麼?!
這本書提醒我很多。就算有了寶寶,我的人生也有可能不是我想像中那樣百分百美好的樣子。在0和1中間,有無數個灰階。可能我就此幸福快樂,也有可能寶寶健康、我跟我太太的狀態都不是那麼理想。人生並不是如果當初怎麼怎麼做就好,其實,更多可能是就算當初怎麼怎麼做,還是有可能不那麼盡如人意。
如果當初我沒有凍卵就好了。
如果當初我多放下些工作,專注在寶寶計畫就好了。
如果我媽媽沒有生病,我早點實行寶寶計畫就好了。
我的念頭裡總是有無數個如果,悔不當初。但如果一切重來做了不同的選擇,真的人生就會開掛順遂嗎?在男主的分身版本裡,有的世界是太太早逝、有的是兩者離異、有的是小孩需要特殊照顧。並不是男主放下工作,就能夠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 1號男主跟2號男主,一個是家庭幸福美滿,另一個是事業有成。兩者是天平的兩端,但實際上中間有無數分身在經歷不同的事件。在小說的設定裡,每個分身都羨慕著1號男主家庭美滿的生活。
其實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會怎麼樣,我只是努力地過著我想要的版本。
寶寶計畫讓我有無數擔憂,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了解我第一次植入失敗有可能原因不在我身上。那顆Day 7_4BB的胚胎本來體質就不好,就算我前一週頭好壯壯沒進急診,又或者是請更長的假備孕,都還是有可能淺著床失敗告終。
我沒有人可以怪,只好怪自己。
失敗需要一個理由,所以我開始檢查追蹤。
如果你手上拿著一把榔頭,你看到什麼東西都是釘子。
我想找出自己身上發生什麼問題,我身體沒什麼問題,最後理所當然地就到虛無縹緲的免疫這塊。要怎麼區分謹慎和恐懼,我很努力嘗試,希望可以跟我大腦溝通,讓我在萬千世界裡面,進入到我嚮往那一個。
神學家尼布爾的寧靜禱文,讓我在憂慮的時候能靜下來,思考哪些是我可以控制的,那些是我不能控制的。
如果真的像平行宇宙講的那樣,人生其實是4D(長、寬、高、和時間)。我的人生如果可以有縮時攝影,我可以掌握的,是現在這個當下的小方格。每一個選擇都會演化出無數個我,最後只能回到吸引力法則,我想怎麼過,就會那麼顯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