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ndlessness是什麼?派一隻大貓熊到格友家跳舞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久沒上格子發文,腦袋雖然空白,但今晚讀了 Clear Day 亮亮 的文,便想上來分享幾年前因歷經泡泡圈破滅、總會在半夜醒來的那個自己,是怎樣踏上練習一再返回此時此刻的?除了畫畫外(事實上那些個半夜醒來的三更,根本不可能起身畫畫的呀) ,我因為瑜珈療癒(Yoga therapy)與閱讀聆聽佩瑪丘卓,練習了「返回當下」、「臣服」、「接納」、「安住」與「和幽默感同在」。這些都需要時間,但無條件全然接納自己各種心念是第一步,從好好呼吸與把呼吸帶到身體開始練習。
一片沒有立足點的開放空間,空性的體驗 Ms. Rio 塗鴉於2020
幾個瑜珈療癒的練習,睡眠困境的夜晚,《從呼吸開始》練習最好上手。
佩瑪丘卓的著作 ,也可以上Youtube搜尋Pema Chdörön的談話。
幽默感的部分我仍需練習,我嘗試在自己的畫畫裡加上幽默,以幽默的態度看待曾經崩塌的過往。下面這張水彩畫是我曾派一隻會換燈泡的大貓熊到朋友家換燈泡,看牠的架勢牠當然會跳舞囉,就讓牠到亮亮家跳一支舞。要記得餵竹子給大貓熊吃喔😁
熊貓出任務 Paint by Ms. Rio
除了幽默感外,閱讀各種解構的書有時也是我停不下來頭腦的必要。
「我們是本能的迷信鬼,自己的想像與利益都被我們換算成了至高無上的東西。歷史只是一連串假絕對的真過場,只是在千奇百怪的藉口下建造起來的一系列神殿,只是精神在匪夷所思面前一場卑賤的墮落。」——蕭沆《解體概要》
偶然間我讀到了早年曾受失眠之苦的哲學家蕭沆這本「怪書」。說怪也不夠精準,但誠如中文版譯者序所言:
「他的作品充滿一股復仇意味的忌恨,卻找不到一顆仇恨的心。所以這些文字,憑它們「傷人」的力量,恰能發揮它們療傷的功能:在一場勢不可擋的頹敗中,止住人暗中想要放棄的僥倖心情。跟尼采相反,蕭沆身上沒有那種超越頹敗的高昂姿態,這也許是因為,他有了足夠的時間來看穿尼采最終的幻想:一個久病之人的痊癒夢。自己的衰敗,蕭沆他接受了;自己的病態,蕭沆也承認了;他把自己不可化解的懷疑看成是存在之毒,所以也就把文字釀成了一份份解毒劑。」
正是蕭沆的這份接納與承認,讓我在不時的閱讀時光裡,也試著想像,或許這些與那些真的是存在之毒,人生很多時刻就是有這些個狗屁倒灶,猶如毫無意義的廢話連篇啊!!!
獻給好多格友關心的亮亮,與善良的每一個正在閱讀這篇小文的你。
56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